>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动车不再免费送矿泉水 饮用水改由车站列车提供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1.你喝过高铁免费矿泉水吗?

  • 喝过,为高铁服务点赞
  • 没喝过,高铁发过免费水?

2.你认为高铁免费水,真是免费的吗?

  • 免费,相信铁总说的话
  • 不免费,羊毛出在羊身上

3.你赞同高铁停止赠送免费矿泉水吗?

  • 赞同
  • 不赞同
  • 停赠同时也应该降票价

  记者 宋 杰

  晨报讯 中国铁路总公司昨天发布通知,全国各高铁站即日起将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免费矿泉水,旅客饮用水改由车站、列车提供,上海火车站、虹桥火车站均已贴出公告。

  上海铁路部门解释说,主要原因是,随着全国高铁网络的逐步建成,各车站服务设备和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车站和列车能够满足旅客的饮水需求,因此车站不再赠送矿泉水,未来虹桥火车站将增设直饮水设施。

  为何免费水说取消就取消了呢?铁路相关人士表示,此前赠送矿泉水是铁路运输企业的服务措施,相关费用不包含在票价内。

  高铁、动车免费水发放由来已久,从动车组列车出现就开始实施。按铁路部门规定,多数动车、高铁乘客均可凭车票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仅从2011年至2015年6月,铁路部门就累计采购超过20万吨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相当于每年至少购买约1.5亿瓶。但在一些高铁车站,领取点不容易找,旅客难喝到,铁路的工作人员却可以随意领取免费矿泉水。

  在特供矿泉水的问题上,公众不满在于,铁路部门澄而不清。最大的获益者,显然是西藏5100这家香港上市公司,注册地英属开曼群岛,大股东则注册在美属萨摩亚群岛,是一家外资控股企业。记者查询发现,330毫升装5100矿泉水的售价普遍在5元之上。从2008年到2011年,这家公司的收入从1.19亿元飙升至6.33亿元,而中铁快运公司一直是5100矿泉水的主要客户。

  不少旅客曾质疑,即使赠饮成本不包含在票价内,但每年数亿元的采购开支,还是会计入国家铁路的运营成本,最终由乘客来埋单。2013年2月,广东律师庞琨将原铁道部起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理由为后者未依法履行信息公开的职责,拒绝公开“西藏冰川5100矿泉水”在车站内发放的依据,但却未予立案。

新闻加点料

  免费矿泉水“领不到”?看看这些车站怎么发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此前广州南站一直免费赠送该矿泉水。搭乘时速达300公里/时以上或跨铁路局管辖的“G”字头动车或高铁动卧的旅客进站后可领取。但是对于广州南站有免费矿泉水派送,旅客张先生表示“从不知道”。也有旅客虽知道,但表示派送点不是很容易找。

  无锡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免费的赠水点设在无锡站北广场的候车大厅内,每天早上8点开始赠送,因为夏天的需求量相对较大,具体什么时候赠完很难确定。受访乘客证实,早上去乘车的话,大多都能领到,但到下午就基本没有了。

  动车赠水是“福利”? 最终还是乘客埋单

  发放数亿瓶的免费水由谁来买单?铁路上海站一位客服人员说:“动车组票价中没有包含5100矿泉水价格,而是增值服务和营销手段。”不过,尽管免费水是无偿向消费者赠送,但仍由铁路部门花钱采购。

  以2013年为例,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中铁快运“买水”就花了3.23亿元。按每年5万吨、约合1.5亿瓶计算,采购价约每瓶2.15元。但目前在淘宝等电商网站,白瓶盖的“铁路专供水”最低售价为2元一瓶,还不乏“买2箱送1箱”优惠。

  尽管属“营销手段”,花巨款买水依然要所有乘客分担成本。仅从5100公司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从2008年首次采购至今,中铁快运累计已投入15.92亿元“买水”。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认为,即使赠饮成本不包含在票价内,每年数亿元的采购开支,还是会计入国家铁路的运营成本,最终由国企、乘客埋单。(综合新华网、南方都市报、无锡日报等媒体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7/27/content_116102.htm report 1197 记者宋杰晨报讯中国铁路总公司昨天发布通知,全国各高铁站即日起将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免费矿泉水,旅客饮用水改由车站、列车提供,上海火车站、虹桥火车站均已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