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释正义曝光警方讯问笔录 律师:伪造可能性不大

来源:新京报 作者:贾世煜
7月31日,河南登封,少林寺禅旅中心络绎不绝的旅客。图/CFP
7月31日,河南登封,少林寺禅旅中心络绎不绝的旅客。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释正义”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举报仍在持续。昨日凌晨1时47分,释正义向新京报记者发来一份材料,披露了更多指称释永信与一刘姓女子多次发生不正当关系的细节。这已是释正义8日来公布的第5份举报材料。

  7月30日,中国佛教协会和国家宗教局先后对释永信被举报一事作出回应,要求河南省宗教事务部门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了解核实情况。7月31日,登封市宗教局公开表示将尽早查明真相,以正视听。

  新笔录真实性尚存疑问

  在这批新材料中,包括一份7页的笔录和一份情况证明。该笔录显示,一刘姓女子在2004年6月接受郑州警方讯问时称,她与释永信多次发生不正当关系。

  其公开的多份笔录的真伪尚难证实,目前,笔录中涉及的郑州市警方、释永信等各方均尚未回应。

  连日来记者多次致电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笔录中提到的多名侦查员已调离本单位,对于相关采访事宜均未予答复。

  记者连日多次致电释永信,对方均为关机状态。昨日,记者多次致电少林寺寺务委员会释延芷法师,也无人接听。

  此前,少林寺外联办相关负责人回复媒体称,面对各种所谓的举报和质疑,要让法律说话,方丈也表示:这次一定做个了断,给社会各界人士方方面面都有个交代。

  两日公布三份疑似笔录

  7月31日14时,释正义曾向新京报记者发来两份笔录。

  其中一份笔录显示,释永信于2004年5月29日接受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讯问时称,他到公安机关是为了反映刘某敲诈他的事情。

  另一份笔录显示,刘某在2004年6月2日接受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讯问时称,她和释永信多次发生不正当关系。

  加上昨日发的新举报信,所涉三份笔录均为复印件,字体为手写体,每页都有指纹痕迹。

  但这三份笔录的真实性目前尚不能确认。针对笔录来源,昨日记者多次致电释正义,对方均保持关机状态。记者向释正义发邮件问询,但截稿时未获回应。

  释永信昨飞泰国文化交流

  据少林寺官网消息,昨日7时,少林寺在经堂举行法会,恭请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为法会主法。这是释永信在举报风波后第一次公开露面。

  另据中新社报道,少林寺网络部负责人邹相昨日介绍,少林寺常住院法师、少林武僧团及居士共80多人于昨日下午出发,启程飞赴泰国进行文化交流。

  少林寺官方称,该交流活动是很早就定下的事。

  释疑

  警方讯问笔录为何会外传?

  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永杰律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警方对当事人的讯问笔录在两种情况下可能外传。

  第一种情况,当事人向警方的报案没有结果。这种情况下,讯问笔录外传只有可能是由公安局内部人士泄露。

  第二种情况,当事人向警方的报案有了审理结果,包括律师、法官和检察官在内的诉讼参与人都能看到完整卷宗,他们中的每一方都有泄露讯问笔录的可能性。

  根据2012年《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侦查犯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应当保密。

  至于释正义提供笔录的真实性,王永杰分析认为,笔录伪造起来并不难。但笔录中涉及的一些事件的时间地点等细节则显示,该笔录系伪造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公开笔录是否涉违法犯罪?

  王永杰律师表示,不管这份笔录是真是假,释正义已经侵犯了释永信和刘某的隐私权、名誉权。如果笔录是假的,释正义则可能因侮辱他人而涉嫌寻衅滋事罪。

  他还表示,如果是警方内部人士将笔录外传,则涉嫌违法犯罪。泄露笔录的公安人员轻则被警告或者调离公安队伍,重则涉嫌滥用职权罪。同时,泄露笔录的公安人员还要承担对笔录的当事人进行赔礼道歉和赔偿精神损失的民事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02/content_590999.htm?div=-1 report 2535 7月31日,河南登封,少林寺禅旅中心络绎不绝的旅客。图/CFP新京报讯(记者贾世煜)“释正义”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举报仍在持续。昨日凌晨1时47分,释正义向新京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