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金华两“清贫牧师”被查 陋室内暗藏逍遥窟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4日从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获悉,该市城区基督教会包国华及其妻邢文香等多人,因涉嫌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包国华等人涉嫌长期借教会平台敛财、侵吞教徒奉献款、隐匿会计凭证等。

  包国华一家三口住在金华市江北酒坊巷98号“真神堂”(基督教堂)2楼一间不足10平米的房间,房内连件像样的电器都没有。不过,警员发现该房间通向另一个房间—里面摆放着带按摩功能的沙发,抽屉里藏着20多件金银珠宝,大量铁皮枫斗、人参等滋补品,还有5万多元人民币的现金和2000美元。

  10平米小屋里“别有洞天”

  经查,今年55岁的包国华最初在金华面粉厂工作,后获得教会信徒的信任,由信徒出钱资助他去浙江神学院就读。毕业后,包国华、邢文香取得了参与教会管理的职位。1994年金华市城区基督教会成立堂管组,负责管理教务、事务,包国华、邢文香任专职传道员。1998年该市基督教“两会”(市基督教协会和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包国华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02年6月城区基督教会堂管组换届,包国华取得教会控制权。

  在信众眼中,包国华一家人很清贫。包国华一家三口住在真神堂2楼不足10平米的小房间内。而包国华也常称:“我不会要教会的钱财,自己一分钱存款都没有,上帝都给我安排好了。”其妻邢文香也称,自己为教会奉献很多,差旅费都没有到教会报销过一分钱。

  警方调查发现,包国华“清贫牧师”而又无私奉献的形象让信徒们很佩服。不少信众在公开场合表示:“包牧师、邢牧师这么清苦,为教会付出了青春,付出了一切,我们要为他们负担起来,让他们可以安享晚年。”

  投资疑被骗200余万不敢报警

  包国华和邢文香是专职的神职人员,每人每月从教会拿4000元工资。据调查,包国华每月另有2000元交通补贴、1000元招待费,逢年过节还有过节费等福利。这些工资以外的收入不需要凭发票报销,而是和工资一样,直接打入包国华的账户。据民宗部门介绍,去年全国牧师月平均收入507元,杭州天主教神父每月薪水约400元。

  从神职人员的角度看,包国华夫妻的收入水平颇高,但与包国华的真实财产来说,仍不值一提。

  今年6月,金华市民宗局组织开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财务大检查,要求城区基督教会提供相应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财务报告等会计资料,但金华城区基督教会拒不交出。据市民宗局介绍,从6月15日到6月26日,工作人员先后多次向金华城区基督教会送达检查通知,均遭拒绝接收。

  后警方介入调查。被警方控制时,包国华、邢文香夫妻身上带着13张银行卡、8只手机。其子包某身上带有一张今年3月份开户的银行卡,先后存入4万元、6万元。7月26日上午,他还在教堂非法布道,并当场收取7000多元奉献款。

  当地警方调查显示,包国华一家除其子名下拥有一套现房,还购置了两套期房,以及一辆别克汽车。此外,更有数百万元资金由专人打理。

  教会骨干沈某某是包国华夫妻的私人理财管家。根据沈某某向警方供述,她先后为包国华进行过5次投资理财,包国华先后拿出约400万元资金,包括参与名为“返本一百”的非法传销活动、深圳金嘉亿公司的非法炒汇活动、市区“万家购物”非法传销活动和市区某民办中学月息一分五的存款等。2014年,包国华听说义乌有一家公司炒汇比较赚钱,便投资247万余元,结果亏损210多万元。但被骗后,包国华执意不肯报警并特别吩咐沈某某:“这事不要向其他人说。”

  据信徒举报,警方侦查发现,邢文香以替教会操劳、身体有病为由,前往多地“旅游看病”,包括新加坡;邢还常去美容院做美容、保养。在进看守所后,邢文香还向看守所工作人员提出想吃滋补品。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0475 report 1775 澎湃新闻4日从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获悉,该市城区基督教会包国华及其妻邢文香等多人,因涉嫌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包国华等人涉嫌长期借教会平台敛财、侵吞教徒奉献款、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