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告别贪腐影响 中石油发起“重塑形象大讨论”

来源:澎湃新闻
铁人王进喜。

  铁人王进喜。

  随着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判刑以及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被起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正在逐步告别腐败窝案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过,另一个问题更为严峻,那就是这家中国最大的油气企业将如何重塑形象?为此,8月4日,中石油召开了“重塑中国石油良好形象”大讨论活动部署会。会议要求中石油以“良好形象重回公众视野。”

  会议指出,开展重塑中国石油良好形象大讨论活动,是“集团公司党组从政治和全局战略高度做出的重要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围绕着“重塑形象”的讨论,在中石油内部已经进行了近两个月。自6月15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石油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后,中石油就进入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期。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不完全统计,在短短五十天的时间里,中石油有约8次的集体学习讨论和会议中提及要重塑石油良好形象的问题。

  其中,在巡视组反馈情况的次日,中石油就召开了相关会议。中石油新任掌门人、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提到,要开展“重塑石油形象”大讨论,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铸魂育人,大力弘扬“三老四严”等优良作风。

  王宜林在7月份还向全体员工提出了四个“为什么”,要求百万石油员工“找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补足精神之“钙”,“重塑石油新形象”。

  这四个“为什么”分别是:在当年石油会战时期面对那么艰苦的条件、那么恶劣的环境,为什么我们的领导威信那么高?为什么我们的干部带头作用那么突出?为什么我们的干部队伍战斗力特别强?为什么我们的干群关系那么和谐?

  王宜林追问道,“我们到底应该从哪些方面向老一辈石油人学习?”

  王宜林提到的老一辈石油人中典型,便是铁人王进喜,他是中国石油工人的代表。在六十年代的石油大会战中,王进喜用血肉之躯,在零下30度的环境下,设法让钻探项目继续运行下去。王进喜成为了当时的典型人物,并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被选为中央委员。

  然而,在近两年的反腐风暴中,中石油先后有十几位现任及前任高管落马,甚至包括前政治局常委、前政治局委员、前政治局候补委员,这令中石油形象和声誉受到严重损害。

  为此,中石油8月4日的会议要求将大讨论活动作为重塑形象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是涉及各部门、各业务、全体员工的全局性工作,需要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推动。各单位要在党委领导下切实抓好落实。一是学习宣传贯彻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对大讨论活动再动员;二是根据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开展“重塑中国石油良好形象”大讨论活动的意见》,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三是做好宣传引导;四是搞好活动策划;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和情况报送;六是各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七是认真做好大讨论活动总结。

  作为大讨论活动的牵头组织部门,思想政治工作部在做好统筹协调组织工作同时,计划开展10项重点活动。即,开展“学铁人忆传统树形象”主题宣讲活动,组织“中国梦·石油魂·新形象”系列报告会,组织开设“重塑石油形象大讲堂”,组织开展“我为重塑石油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策划组织“巡礼十二五—中国石油发展成就”系列宣传,组织摄制中国石油形象宣传片,召开企业形象研讨会,召开中国石油“走出去”故事发布会,策划组织“责任中石油”系列活动和“感知中国石油”系列活动。

  会议表示,要找回“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的自豪。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1263 report 1815 铁人王进喜。随着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判刑以及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被起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正在逐步告别腐败窝案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另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