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报:人民币贬值波及邻国 后者努力捍卫本国货币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

  外媒称,近日中国政府采用了一个强有力的工具—货币贬值,此举在该地区的各国首都引发了不安。亚洲一位央行官员说,这是一次事先没有任何预警的惊人举措。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2日报道,中国周边地区金融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冲击感受最直接,其中包括印尼和马来西亚。

  报道称,地区决策者们基本上没有对北京提出批评,但是也没有表扬,而十年前人民币突然升值时各国领导人和央行行长都对北京提出了表扬。早些时候的政策提高了全球对人民币的信心,帮助促进了中国作为周边许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主要游客来源地的崛起。

  报道称,北京说,11日的贬值是引入市场力量决定人民币交易的技术性调整,而不是实行一种令货币贬值的新战略。新华社的一篇评论说,这不会引发一场竞相贬值的货币战。

  但是,这对地区金融决策者来说代表着一种新的不确定性,越南12日表示将把其货币每天与美元交易的非正式上下浮动幅度从1%扩大到2%,美元对越南盾的汇率立即升值1%。

  报道称,尽管担心包括美国利率在内的一系列金融动向,但越南国家银行说,考虑到越南与中国广泛的贸易联系,人民币的贬值将不可避免地对越南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越南的防御性战略与决策者们2005年时表现出的信任形成了对比,当时中国将人民币升值,马来西亚央行立即放弃维持了7年的林吉特与美元挂钩的制度。自从人民币贬值后,马来西亚货币已经下跌大约2%,与美元的汇率达到4.0375兑1美元,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促使早些时候的挂钩政策以来最低的水平。

  印尼货币也下跌到1998年时的水平,13789卢比兑1美元。韩元下跌大约2.3%,最终收于1190.80韩元兑1美元,尽管韩国央行为了支撑其货币采取了明显的努力。印度的货币下跌约1.6%,接近两年来的低点,对美元汇率为64.89兑1美元。其它对美元汇率下跌的货币还包括日元和澳元。

  交易员们说,亚洲各国的央行也都纷纷采取措施捍卫他们的货币。

  报道称,北京还希望地区贸易伙伴支持一个新的总部设在北京的多边借贷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支持中国努力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为一种国际储备货币。

  报道称,但是人民币贬值使得中国的购买力下降,而当前亚洲以贸易为基础的经济体已经在苦苦应付出口下跌。澳新银行研究部的经济学家12日说,该地区遭遇一场深度“贸易衰退”,为了反映这一贬值后果,他们将许多亚洲经济体2015年的增长率下调了0.5-0.75个百分点。

  在公开场合,一些亚洲决策者对中国的货币战略表现得满不在乎,他们说本地区将从人民币贬值可能给商业活动带来的好处中获益。

  报道称,泰国财政部财政政策办公室主任吉达·集那威差说,如果人民币贬值可能带来的出国旅行成本增加让中国游客却步,泰国经济将感受到由此带来的痛苦。但是,吉达说,人民币贬值带来的中国工业活动的增加可能会帮助泰国一些商品的出口商,如橡胶、化学品、塑料粒料和电脑部件等,这占泰国对中国出口的55%。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50814/903937.shtml report 1500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外媒称,近日中国政府采用了一个强有力的工具—货币贬值,此举在该地区的各国首都引发了不安。亚洲一位央行官员说,这是一次事先没有任何预警的惊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