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巡视后王敏万庆良杨卫泽露出马脚现“原形”

来源:澎湃新闻
从左至右,依次为王敏,万庆良和杨卫泽。

  从左至右,依次为王敏,万庆良和杨卫泽。

  3月2日,农历羊年正月十二,乍暖还寒的北京城里,四处洋溢着节庆气氛,挂在院落门口的大红灯笼随风轻摆。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和他的组员们,一大早就打理好行装,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这一天,第六巡视组召开了两场动员会,正式进驻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

  赵文波深知,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的意义非比寻常—不仅因为中央作出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的决定,而且本轮巡视将首次采取一个组巡视两家的“一托二”方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也成为巡视的重要内容。

  扩大巡视范围、深化巡视内容、创新巡视方法,正是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第三章“巡视范围和内容”的新变化。

  “将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写入《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条例》修订工作组成员、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张本平告诉记者。

  2月17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王敏无视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最终难逃中央巡视组的“火眼金睛”。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中央巡视组发现线索查处的副省级城市领导班子成员,远不止王敏一人。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也都是在中央巡视过后露出马脚、现出“原形”的。

  在新修订的《条例》中,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省(区、市)法检“两院”党组主要负责人都被列入中央巡视的对象和范围。

  “巡视对象和范围的变化,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体现了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张本平进一步指出,全覆盖的任务明确下来,意味着巡视数量有大幅增加,各巡视组肩头的担子也就更重了。

  “巡视对象和范围的扩大,让我们一下子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赵文波对记者说,必须明确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开展专项巡视,探索巡视“一托二”、汇报“二合一”等新形式,实现内部挖潜。

  新修订的《条例》特别增加了专项巡视条款,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巡视威慑力,更好地实现全覆盖要求。

  中央纪委8月13日发布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掀开这一腐败问题“盖子”的,正是去年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一汽的专项巡视。

  对于率队巡视一汽的那段经历,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记忆犹新。

  在进驻一汽前,巡视组认真听取各方面情况介绍,进行归纳整理和深入分析研究,将“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确定为专项巡视重点。巡视期间,集中围绕专项重点展开深入了解,发现了多名领导班子成员亲属围绕一汽经商办企业、“靠山吃山”的腐败问题,一汽一些中层领导干部在4S店审批等方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

  “与常规巡视相比,专项巡视有自己的特点与规律,时间短、任务重,不用面面俱到。”朱保成认为,专项巡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尽早确定专项重点,要像“110”一样机动灵活,像“点穴”一样抓准问题,才能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巡视要有威慑力,就不能泛化和发散,必须聚焦聚焦再聚焦,围绕“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

  如果巡视内容宽泛、镜头失焦,从地域经济发展、GDP,再到金融监管、干部推荐,各种情况都要了解,就难免“耕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中央第七巡视组成员王凡说:“《条例》修订后,巡视组的要求更加明确、任务更加集中、目标更加具体,可操作性更强。”

  “巡视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中央赋予巡视这么大的权力,不只是简单找几个具体的违纪问题,而是要维护党章、严肃党的各项纪律,真正体现出中央巡视的政治高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强调。

  巡视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在《条例》第十五条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如何在巡视工作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这是每个巡视组都要回答的问题。”赵文波说,必须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格用纪律衡量、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从机制、基础上解决问题,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4845 report 2355 从左至右,依次为王敏,万庆良和杨卫泽。3月2日,农历羊年正月十二,乍暖还寒的北京城里,四处洋溢着节庆气氛,挂在院落门口的大红灯笼随风轻摆。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