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爆炸仓库危化品清单未公布 瑞海公司安评机构曝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臣

  8月14日下午6点,天津8·12瑞海公司爆炸事故最新信息显示,目前现场明火“基本”扑灭。截至下午3点,累计死亡56人,消防人员21人,住院721人,重症33人。

  天津市滨海区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表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化品存储仓库中,引爆物质尚不能做出判断,其公司各负责人对其数量、成分说法信息出入较大。

  瑞海国际物流公司通过第三方安评机构—天津中滨海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滨海盛”)评估完成,相关部门向其颁布安评合格资质。

  截至8月14日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该第三方机构公司,并未得到其回应。

  爆炸物尚未明确

  14日上午10时许,天津市滨海区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回应事故企业危化品仓库情况时表示,瑞海公司2012年11月成立,以经营、存储危险化学品拆、装箱,中转运输业务为主。

  据高怀友介绍,从瑞海公司取得的经营许可范围来看,可以存储的危险品种类较多。

  按照危险化学品分类,企业可以存储除1类和7类以外的2、3、4、5、6、8、9类危险化学品,9类占了7类。包括多种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易燃气体,氧化剂、腐蚀品、毒性物质等多种危险品,包括硝酸钾、硝酸钠,硝酸铵,氰化钠等物质。

  现有关部门尚不能对爆炸物种类、数量作出准确、详细判断原因包括以下:

  1.瑞海公司仓库性质为危化品周转仓库,不同于通常意义的存储仓库,货品处于暂时储存状态,待完成报关再运走,所以种类、数量并不固定。

  2.仓库办公场所损毁严重,爆炸至今,已无法从其台账信息获取种类、数量数据。

  3.企业负责人、管理人等提供信息不统一。相关部门通过核查海关单,推断物流仓库的数量,与企业管理人员沟通数据有比较大出入。

  官方表示,爆炸物不明确,直接导致空气污染物具体成分不明原因。

  高怀友介绍,瑞海公司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公司租用天津爱兰德物流有限公司位于天津港集装箱物流中心区域堆场,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把物堆场改造成为一个危险化学品集装箱堆场。

  瑞海国际由堆场、危品库房一、危品库房二、中转仓库、综合楼、消防泵房等组成。该公司年货运量5万吨左右,堆存周期不超过40天,是一个危险化学品周转仓库,集装箱堆场的危险品重箱区同时存货体积不大于1000立方米。

  安评信息待公开

  8月14日,在8·12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言人回应瑞海公司安全评价(简称安评)资质问题时表示,原先仓库为普通物流存储性质,通过专业安评资质考核等手续,取得危险品周转仓库存储资格。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安全评价通则》(AQ8001-2007)规定,安全评价系以实现安全为目的,应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辨识与分析工程、系统、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危险、有害因素,预测发生事故造成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作出评价结论的活动。安全评价可以针对一个特定对象,也可针对一定区域范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查询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办法》获悉,对于一家危险化学品的仓储企业,在可行性研究阶段,需进行安全条件论证,而在设计前,还需要进行安全评价。

  安全评价包括主要内容: 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储存的工艺、方式、规模的安全可靠程度;与周边社区的相互影响及风险程度;自然条件的影响;而当地安监部门需要获得仓储方的,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的名称、燃点、自燃点、闪点、爆炸极限、毒性等理化性能指标。

  天津滨海方面表示,瑞海公司取得安评资质过程,是通过甲级安评第三方机构—中滨海盛审核,取得安评报告之后,相关主管部门对其安评现场审查通过并予以资质的。

  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中滨海盛公司办公室,未得到回应。

  经查阅工商资料发现,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29日,法定代表人赵伯扬,注册资本55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包括,安全评价;劳动安全卫生技术咨询、服务;职业危害因素技术检测;劳动防护用品、仪器仪表、机械设备(小轿车除外)、化工(剧毒品、化学危险品、易制毒品除外)、化工设备零售兼批发;安全评价技术咨询、清洁生产技术咨询、合理用能技术咨询、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咨询、工业经济信息交流咨询的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消防安全技术咨询、环境保护技术咨询。

  天津橡胶工业研究所、天津海豚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为其企业法人、事业法人,自然人股东包括,雷全川、王梦海、赵伯扬、许玉凤、伍军学、曾凡强、孙金霞。

  根据2015年3月发布的2014年企业年报显示,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其最大出资人金额20万元,天津橡胶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天津海豚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为31.2万元。

  对于安评结果信息公开的问题,天津官方表示将根据与交通运输部沟通情况发布。

  就在两个月前,李克强总理就曾对安评问题做出过重要表示。

  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李克强总理4月2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上讲话,批评了中介评估乱象“现在要建一个项目评估环节实在太多了:环评、水评、能评、安评、震评、交评、灾评、文评、雷评、气评……这个评、那个评,一些地方的同志都把这些评估编成了笑话。”

  李克强表示,必要的评估评价当然需要,比如环境评估、水评估、安全评估等等。但有些地方政府部门根本没有那么多专业人员,都是外包给中介服务人员,进而从中收取中介费。

  “在这方面,其实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做出了有益探索。比如:相关部门联合办公开展‘一条龙服务’,集中评估,并且在网上公开发布评估结果。”李克强总理说,“这些探索正在形成有效经验,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总结。”(编辑 林虹)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08/17/content_136448.htm?div=-1 report 2808 8月14日下午6点,天津8·12瑞海公司爆炸事故最新信息显示,目前现场明火“基本”扑灭。截至下午3点,累计死亡56人,消防人员21人,住院721人,重症33人。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