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毓毅:足协人太少整天加班 脱钩后要社会招聘

来源:澎湃新闻
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毓毅。

  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毓毅。

  调整改革中国足协,是足球改革发展的“龙头”,作为《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制定过程中的主要参与者,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毓毅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就足协改革启动后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前景进行了分析。

  路怎么走?人怎么办?钱从哪来?

  《方案》的公布,对中国足协来说相当于“重新上路”,这趟新征程中,李毓毅认为有三座需要攀爬的险峰:路怎么走?人怎么办?钱从哪来?就这三大难题,李毓毅逐一进行了解读。

  首先是路线问题,李毓毅表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供了这方面的导向,但中国足协实际操作时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温吞水,态度要坚定坚决,思想解放,积极稳妥地按照足球发展的规律进行可持续发展。

  其次人员问题,足协改革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在编在岗人员,可根据个人意愿一次性选择去留。

  在李毓毅看来,未来足协在人员组成上不光要挽留人才,同时还要发掘人才,“我们把应该留下的人留下,但不是光留下过去的人员,也要把全国、全世界的优秀足球人才带进来,在足球改革协调过程中,让留下和进来的人都要有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够把中国足球的活干好”。

  最后谈到财政问题,李毓毅说:“政府的资源是要的,更重要的是足协利用足球的平台把各方面的资源都整合好,创造更大的效益,足协资金主要从市场来,对于发展足球来说,如果离开市场的主体,钱总是不够用的。”

  未来足协增加到200人也不算多

  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后,将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李毓毅希望未来足协能够运用人事管理方面的自主权,来改变目前工作中的弊病。

  “足协目前人员太少,60几个人整天加班加点很辛苦,这样就容易造成两个结果,工作越做越粗,很多事情无暇顾及从而出现问题。”

  李毓毅说:“脱钩后面向社会招聘,招聘到足够的人才,各司其职,分工有序,足协的工作就活了。”

  按照李毓毅的设想,未来足协就算增加到200人也不算多,扩编时,足协执行层可以把一年的招人计划提交执委会,执委会讨论后,如果有些问题涉及会员大会的权力,可以再提交会员大会,让其把人员编制确定下来,从而摆脱原来事业单位增加编制难、涨薪难的问题。

  李毓毅同时提出,人员增加后足协也要对员工提出更高的要求,“足协的同志们一定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探索,中国足球这么大的天地,你总得有个办法去开拓,足协同志要敢于担当,没有担当哪有发展。”

  主席选举要重视“程序正义”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年底召开的中国足协年度代表大会上将进行领导层的改选,如果进行主席的选举,那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

  足协如何产生新的领导班子,李毓毅认为有两条必须坚持:一是按照民主程序、章程规定来选;二是按照足球运动的规律,体制机制解决好了,主席人选的问题自然会解决。

  此前有消息称蔡振华将不再担任足协主席,但李毓毅表示“没听说过这个情况”,他觉得比起蔡振华是否继续当主席,此次足协改革更需要关注如何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比如主席选举如何能做到“程序正义”。

  李毓毅说:“随着我们这几年足球环境的改善,要相信作为最高权力机构的会员大会是有鉴别能力的,过去我们常常是要求结果正义,但是疏忽了程序正义,应该重视和强调程序正义,来逐步达到结果正义。(如果主席选举)过程中的程序是强行的,结果再好,人们心里的感受也是不好的。”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5499 report 2052 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毓毅。调整改革中国足协,是足球改革发展的“龙头”,作为《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制定过程中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