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外汇储备930亿美元注资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人民银行18日表示,今年7月15日和7月20日,国家外汇储备通过投资平台公司梧桐树分别向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注资48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顺利完成两家银行改革方案要求的资本金补充工作。

  外汇储备注资后,国家开发银行的注册资本由3067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4212亿元,所有者权益从6676亿元增加到9863亿元。中国财政部、汇金公司、外汇储备、社保基金的持股比例分别达到36.5%、34.7%、27.2%和1.6%;中国进出口银行注册资本从50亿元增加到1500亿元,所有者权益从282亿增加到3085亿元,财政和外汇储备出资比例分别为10.7%和89.3%。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汇储备注资两家银行,一方面将有助于推动两家银行建立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约束机制,解决发展中缺乏有效约束的问题。通过注资,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率分别提高到11.4%和12.8%。另一方面,此次注资有助于更好发挥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的功能和作用,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棚户区改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以外汇储备注资金融机构,中国此前多有先例。2003年,外汇储备先后向中国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家银行注资;2007年底,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国家也是通过外汇储备向其注资。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外汇储备是合格的注资主体之一,两家银行改革方案研究过程中明确,中央财政、汇金公司、外汇储备、社保基金等能够代表国家的出资人都可以作为出资主体。“经过综合考虑,最后决定采取外汇储备的方式。”

  他表示,经过这次注资,两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大幅提高,能够满足今后几年支持实体经济的需求。“实际上,目前注资的力度是足够大的”,“能解决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发展需要”。

  由于中国三家银行各自情况有所不同,因此将按照“一行一策”的方针进行改革。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另一家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改革,将采取其他方式,目前正在推进过程中,“将是一个逐步到位的过程”。

  下一步,中国将继续推进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改革,包括章程修订、业务范围的界定和分类、公司治理结构的建立和完善等。

  作者:魏晞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8-18/7475136.shtml report 1214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魏晞)中国人民银行18日表示,今年7月15日和7月20日,国家外汇储备通过投资平台公司梧桐树分别向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注资4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国外汇储备930亿美元注资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