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身边的霍金”走了留下一颗勇敢的心

来源:综合 作者: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云

  “身残志坚学业斐然英名流百世 情真意重亲友如云浩气垂千古”,23日,广东顺德,亲友们从各地赶来,送别陈明寿。

  来自浠水贫困山村的陈明寿,患有罕见的变形性骨炎,先天面部畸形,全身多处骨质畸形。人们说,陈明寿是“身边的霍金”。

  今年3月,他病情加重,右眼失明;7月,病情急转直下,于8月19日去世。

  陈明寿短短38年的人生,写满与命运的抗争。

  设定了目标,就不放弃任何努力

  “如果设定了目标,一定不要在达成目标之前放弃任何可以尝试的努力,不管希望多么渺茫!”这是陈明寿日记中的一句话,也是他信念、力量的源泉。

  陈明寿1992年考入黄冈中学,两度高考考出高分,均因身体原因落榜。他从口粮中挤出邮费,给各大高校招生办寄去117封信,询问是否有适合自己的专业,却都石沉大海。他灰心过,但不曾放弃,终于收到中国科技大学的回信,却因体检手续延误,未能如愿。

  1996年8月26日,贫病交加的陈明寿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湖北日报社。第二天,本报1版刊登报道《高考成绩总分高达644分 残疾青年陈明寿却难圆大学梦》,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陈明寿终于被湖北大学录取。

  陈明寿发奋学习,忍着病痛,考研考出高分,但未被录取。2001年6月,楚天都市报连续报道了陈明寿的遭遇,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选好一条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2002年5月,陈明寿进入广东顺德顺达电脑厂工作。

  公司特地为陈明寿改造了宿舍,给食堂台阶加上了扶手。陈明寿一边求医治病,一边潜心钻研业务技术,成为部门主管,多次获公司“菁英人才奖”“特别绩效奖”。

  学业更上层楼,是陈明寿不曾放弃的人生追求。工作后,他到华南理工大学读管理学硕士研究生,两年风雨无阻,几乎从未缺课,获评“优秀学员”。“陈明寿了不起,我们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和自豪”,学院领导这样评价。陈明寿的硕士导师黄培伦说:“这是我从教生涯的拍案惊奇,更是精神境界的豁然贯通。”

  2014年4月10日,陈明寿受邀到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作《走在当下的路上》主题演讲。他说:“面对现实,选择一条路走下去,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这些年,在上学、上班、上医院中走过来了,这正是信念和梦想的力量。”

  永远不服输,简单生活绽放耀眼光芒

  2011年,自强不息的陈明寿被评为第二届“顺德好人之星”,被评委会誉为“我们身边的霍金”。

  2005年,陈明寿在顺德伦教医院住院,这是他10多年来、10多次住院中的一次。一位年轻医生告诉陈明寿:“我看过你的事迹,很受感动,你很坚强,但我更想知道,你如何评价自己这些年走过的路。”

  陈明寿回答说:“有一些事情,必须要经历;有一些困难,必须要面对;有一些责任,必须要承担。”

  他在博客中这样写道:“家庭的呵护、师长的宽容、朋友的关心,社会的关爱,我没有理由不好好活下去。我不服输、不认命,尽力让自己生活得更好一些。生活,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也只需要这么简单。”

  陈明寿的最后一条微博更新于6月12日,内容是司马迁的《报任安书》:“左丘失明,厥有《国语》……”

  陈明寿的高中同学司海军,以这样的文字纪念挚友:“这位坚强而无畏的勇士,一直乐观豁达,执着努力,为这个世界留下很多英雄般的故事,激励了无数人奋斗前行。高尚坚毅的灵魂永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50826/hbrb2726631.html report 1709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云“身残志坚学业斐然英名流百世情真意重亲友如云浩气垂千古”,23日,广东顺德,亲友们从各地赶来,送别陈明寿。来自浠水贫困山村的陈明寿,患有罕见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身边的霍金”走了留下一颗勇敢的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