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企2个月斥资23.47亿为国护盘 没有一笔减持

来源:澎湃新闻

  7、8月A股告急,“为国接盘”一时盛起。

  Wind资讯统计,过去的两个月时间内,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在A股市场增持960亿元,较前6个月的总量还翻了4倍有余。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轮暴跌中,央企至少斥资23.47亿元护盘,没有一笔减持。

  中石化增最多,中航工业系抢眼

  7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通知,要求旗下央企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此后,国资委管理的111家央企发布承诺书。

  中国石化是首批响应监管层增持,也是增持额最大的央企之一。

  7月初,中国石化共分两次增持了7200万股股份,增持金额49505.09万元。两次增持后,中国石化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中国石化已发行总股份的71.32%。

  增持涉及股东人数最多的是中航电子和中航飞机,分别有19位和13位重要股东参与增持。

  这两家上市公司出自大名鼎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在过去的1个月时间里,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因高调护盘计划以及那句“在A股打响这场经济战争,是冲着五星红旗来的”闻名资本市场。

  中航电子的高管两个月月共增持了463.45万股,耗资12250.89万元。中航飞机高管增持了953.25万元,耗资30351.12万元。

  增持主要发生在7月中下旬,两家公司股价在风口飞涨。7月9日至7月31日期间,中航电子涨了71%,中航飞机涨41%。

险资活跃:刘益谦频繁举牌
险资活跃:刘益谦频繁举牌

  险资,或是这轮暴跌的最活跃的机构:入主万科A、举牌浦发银行等等。

  8月28日,浦发银行披露,富德生命人寿通过“生命人寿-资本金”、“生命人寿-传统”、“生命人寿-分红”等账户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的方式,购买公司普通股A股累计已达9.34亿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5.0097%,触及举牌。

  8月26日,万科A公告称,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再度增持万科总股本的5.04%,加之此前两次增持,前海人寿共持有万科股权15.04%,已明显超过第一大股东华润14.89%的持股量。

  被称为“法人股大王”的刘益谦,通过国华人寿在这轮暴跌中频繁出击。

  8月17日,东湖高新公告,国华人寿通过两个交易日完成对公司的举牌,增持了5%股份。同一天,华鑫股份也被国华人寿举牌,国华人寿当天购买了2620万股,占总股本5%,跃居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外,7月间,国华人寿还增持了天宸股份、新世界、有研新材、国农科技,耗资13亿元。

  险资通常意义上被视为长线资金,保险资金增持的股票,也有一定的投资参考价值。

  8月31日,前海人寿刊登于《证券时报》的文章表示,对于万科的投资,前海人寿看重的是对万科的长期投资价值;其表示,投资万科是要做战略投资者和基石投资者。

  100股怒刷存在感

  在维稳的大趋势下,7、8月重要股东的减持金额为75.22亿元。

  减持量最大的为民生银行,新希望集团7月8日减持26190.81万元,套现金额高达274236.25万元。此次减持后,新希望集团持有民生银行不足5%。

  有意思的是,虽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额数倍于减持额,但在1167家上市公司中,仍有48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增持了不足1000股。

  更是有12家仅被增持了100股,加起来一共就用了2.7万元,还不够买一辆车的。

  这12家公司包括宁波东力、正海磁材、易华录、艾派克、九洲电气、桑德环境、闽发铝业、建新股份、西陇化工、长高集团、华通医药、好想你。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0424 report 2067 7、8月A股告急,“为国接盘”一时盛起。Wind资讯统计,过去的两个月时间内,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在A股市场增持960亿元,较前6个月的总量还翻了4倍有余。值得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