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参阅老兵:一定要去卢沟桥看看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晨报
老兵刘中柱
老兵刘中柱

  重庆晨报讯 记者 肖庆华 昨天,中国远征军老兵刘中柱与4位老兵—钟华、郑维邦、陈家乾、黄开仁,作为300多万抗日川军的代表,参加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成为“国共老兵方队”中的一员。“高兴!当然高兴了!阅兵完了一定要去卢沟桥看看,那里打响了抗战的第一枪。”95岁的刘中柱难掩激动。

  曾经的“南侨机工”,如今居住在永川的蒋印生也在这个方队中。谈起参加阅兵,他说:“对我来说,这是一生里最高的荣誉。”

  老兵故事> 一场战斗治好了疟疾

  1920年3月,刘中柱出生于重庆市合川区一个粮商家庭,家中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二。1941年,刘中柱成为黄埔军校18期步兵科学员,毕业后被分配到远征军第8军103师307团第一营任排长,1944年,升任第8军103师307团第一营第三连连长。

  同年5月,刘中柱所在的第8军合并到第11集团军,和第20集团军重建远征军,渡过怒江向滇西展开反攻。

  1944年6月4日,松山战役正式打响。由于日军在松山修筑了坚固的工事群,先期进攻的71军损失惨重,1944年7月1日,第8军接替了攻打松山的任务。松山战役中,排、连、营长必须带头一线作战。有一次,一营全部出动,最后清理战场时,牺牲的排、连、营级干部多达五六十人。

  那时,刘中柱患上了疟疾,但十多天的战斗,他一次都没有落下。一天夜里,日军突然袭击,刘中柱疟疾发作,冷得缩成一团。听到枪声,他猛地站起来,举起枪就开打。清理完战场,刘中柱发现自己一点都不冷了。士兵们开玩笑说,打仗能治刘连长的疟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5-09/04/content_178051.htm report 1059 老兵刘中柱重庆晨报讯记者肖庆华昨天,中国远征军老兵刘中柱与4位老兵—钟华、郑维邦、陈家乾、黄开仁,作为300多万抗日川军的代表,参加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成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