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为防骗子再次来电骚扰 将手机扔河里图清净

来源:综合 作者:温州商报
商报记者 李杨慈 通讯员 周正
商报记者 李杨慈 通讯员 周正

  通讯诈骗又变招数,这不骗子来电称我市一七旬老人涉嫌洗黑钱,还通过微信给老人发来工作证、通缉令;老人点开后,手机被植入木马,无法接听家人电话,遭骗子洗脑后按照指令跑去银行汇款,所幸被工作人员拦下。为防止骗子再次骚扰,陈老伯索性将手机丢进瓯江图清净。

  据悉,今年1至8月,我市60岁以上老人被骗的有112人,被骗金额783万余元,其中100万元以上案件2起,10万元以上9起,5万元以上18起,最大金额209万。

  “上海警方”微信上发来证件照和通缉令

  9月6日上午9时许,市区陈老伯的手机接到一个开头为“00019××××”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上海公安局民警,说:“现在有个案件涉及你本人,需要你配合我们调查。”

  陈老伯一开始并不相信,让对方出示相关证件。交谈过程中,得知陈老伯有微信,对方立即让他加其为好友,并通过微信发了两张照片,一张为工作证照,一张为陈老伯头像的通缉令照片,还附带了一个网址。陈老伯点击链接,中了木马病毒,随即他的手机无法拨打通讯录电话,也无法接听通讯录上的电话。

  对方表示,为办案需要,要彻查其个人的资金账户。陈老伯透露,其女婿在公安机关上班,让女婿冻结银行卡即可。“我们不会冻结你账户上的钱,但你必须把钱转到安全账户,由我们进行验资。”“民警”说,“如果你私下联系透露案件,就泄露国家机密,你将被判三年。”“民警”压低声音很神秘地说。

  这时候,陈老伯开始深信不疑了。当天上午10时许,他按照指示独自一人跑到市区某酒店,开始不断接听对方电话,其间,陈老伯将其家底全盘托出,家里有什么人,家庭住址是哪里,有几张银行卡……

  老人神情异样,工作人员及时劝阻汇款

  当天下午2时23分许,对方发来一条短信,让陈老伯把所有银行卡的钱打到北京某账户进行验资。

  下午4时许,陈老伯拿着几张银行卡,神情慌张地跑到市区某银行柜台要求汇款。银行工作人员见陈老伯神情不对,立即上前询问,是否转账给陌生人账户。

  经银行工作人员做思想工作后,陈老伯方才恍然大悟,卡内的几十万元差点成骗子囊中之物。

  随即,工作人员联系陈老伯家属,家人赶来将陈老伯接回家。

  担心骗子再次来电骚扰,9月6日晚,陈老伯将手机扔进了瓯江。

  今年以来,112位60岁以上老人被骗783万余元

  无独有偶,家住瑞安安阳的吴阿姨遭遇冒充公检法通讯诈骗,被骗走209万元。

  “其实就是换汤不换药的公检法类通讯诈骗,陈老伯遭遇的微信发通缉令是网站发通缉令的升级版。”温州打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作战中心民警邵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打击,近段时间骗子将目标转向了微信,通过微信对市民、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不同类型的诈骗,发来的链接带有木马,只要受害者点击,其手机就会被植入木马,无法正常呼入和呼出。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通讯诈骗被骗金额多达1.25亿元,其中今年我市60岁以上老人被骗的有112人,被骗金额高达783万余元,其中100万元以上案件2起,10万元以上9起,5万元以上18起,最大金额209万元。

  “凡是000开头的电话都不要接,凡是要求开宾馆独处的都是假的,凡是要求转账调查的都是假的。”邵奇介绍,公检法机关侦办案件,不会电话询问群众存款等隐私。在案件倒查时,绝大多数受害者都表示听说过类似诈骗方法,但因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环环相扣,不给冷静思考的时间,让他们就这么信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zed.66wz.com/html/2015-09/08/content_1872156.htm report 1950 商报记者李杨慈通讯员周正通讯诈骗又变招数,这不骗子来电称我市一七旬老人涉嫌洗黑钱,还通过微信给老人发来工作证、通缉令;老人点开后,手机被植入木马,无法接听家人电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