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尼高铁又变卦了 拟邀德法入局与中日竞争

来源:界面 作者:郑萃颖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9月14日,印尼副总统顾问团主席林绵坤日前在雅加达表示,佐科总统不久前已否决来自中国和日本所提交的高铁项目承建方案,并把原高铁项目的运行速度降低成为中速铁路。调整后的铁路方案将通过企业对企业的合作模式,不动用国家预算开支,在提选新的承建商时应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

  林绵坤表示,中国和日本仍然希望能承建调整后的雅万中速铁路工程。“然而,我们现在要面向全球招标,包括面向欧洲国家参加投标。政府将邀请德国和法国参加这项投标。”林绵坤说。所有投资商将必须提交有关中速铁路的承建方案,包括所用列车、将建设的车站,以及轨道和信号系统。

  “调整方案不会特别麻烦,按照相应速度的技术标准对线路进行统一的调整,不会影响中国的竞争优势。”一位国内从事铁路技术工作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分析称。

  今年9月3日,印尼宣布中日两国提交的高铁工程方案不适合印尼,将把雅万高铁项目改为中速铁路,时速从350公里调整为每小时200到250公里。包括泰国、印尼在内的一些东南亚国家将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铁路称为高速铁路。

  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明·纳苏蒂安对此解释称,高铁线路上两个站点间的距离不足以让列车加速到每小时350公里,中苏铁路的车速仅仅慢了约11分钟,而工程造价可以降低30%到40%。另外,印尼国内也有不少人反对高铁造价高昂,认为建设高铁不是印尼的迫切需要。

  中国和日本都在寻求出口高铁技术的机会。印尼是全世界排名第四的人口大国,拥有2.5亿人口,赢得印尼的铁路项目是中国和日本进入东南亚高铁市场的入口,东南亚目前缺少高速铁路。

  雅万高铁将建在聚集了印尼60%人口的爪哇岛,总长约140公里,原本是印尼将建设的第一条高铁。中日两国在印尼高铁项目上的竞争持续了半年。今年3月,中国国家发改委与印尼国有企业部签署了雅万高铁的合作备忘录,而日本则在5年前就进行了项目可行性研究,并不断游说印尼高层。

  中日两国不断提出更优惠的价格和贷款政策。最终中国提出的工程方案造价约55亿美元,建设周期为3年,预计2019年前通车。其中40%的建设成本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可提供利率为2%的全额贷款,不需要印尼主权信用担保。

  而日本的工程方案造价约62亿美元,但建设周期需要8年,预计2026年通车。其中75%的投资来自日本铁路公司,日本银行可为75%的资金提供0.1%低息贷款。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81377.html report 1402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9月14日,印尼副总统顾问团主席林绵坤日前在雅加达表示,佐科总统不久前已否决来自中国和日本所提交的高铁项目承建方案,并把原高铁项目的运行速度降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