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百亩洼地成恶臭垃圾场 黏苍蝇纸半天就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应华
得知情况后,城管部门前往现场查处。

  得知情况后,城管部门前往现场查处。

现场垃圾堆积如山,苍蝇横飞,臭气熏天。

  现场垃圾堆积如山,苍蝇横飞,臭气熏天。

  生活垃圾在烈日下发出阵阵恶臭,飞鸟在上空盘旋,苍蝇则伏在地上一动不动,只等有动静才腾起一片……这样的场景出现在从化鳌头镇中塘村一片面积过百亩洼地中。原来这片洼地3年前由一张姓村民承包,原本承诺填土为田结果却成了淤泥处理场,最近更因为出现生活垃圾而造成恶臭扰民。

  根据相关法规,建筑废弃物消纳场(长期、临时)和建设工地回填,均需取得《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证》。新快报记者在广州市并未查到鳌头镇中塘村存在已领证的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所,即该洼地作为余泥堆放地已属非法无疑。

  涉事洼地位于从化鳌头镇中塘村大石古社的村口,居民聚居地的北侧。村民介绍,这片洼地原本是鳌头水泥厂的矿坑,几年前已经废弃。“废弃之后开始积水,没人知道这个坑有多深。”一名村民告诉新快报记者。

  后来,这个大坑集水成为鱼塘,面积过百亩,有人承包鱼塘搞起了养殖业,不过没坚持几年又放弃了。直到3年前,当地村民有人将鱼塘接手承包,最早签承包合同时,该村民曾声称要将水塘填成农业用地。接下来的三年,村民的确发现水塘被逐渐填满,不过填倒在水塘中的,由一开始的建筑余泥变成了生活垃圾,异味和苍蝇随之而来。

  昨日新快报记者现场走访发现,现在洼地四周被围墙围起,大致呈正方形,最近的地方与村民民居仅一墙之隔。洼地出入口在靠大路的一侧,入口铁门以及靠近入口的一栋3层建筑上均喷上了“倒余泥”的字样和联系方式。

  洼地靠大路的一侧,是几米高的砂石堆和一栋3层建筑;靠村一侧,则装有一套巨大的洗砂设备,洗砂的水也是取自这片洼地。昨日由于有城管队员前往蹲点并下达处理通知,砂场的负责人在现场协调,据透露,当初承包者允许泥头车前往此处倾倒余泥,是为了利用余泥填平洼地。

  大石古社村民投诉,每晚都有十几辆泥头车运垃圾来这里倾倒。时间一长,在日晒雨淋之下垃圾堆就发出恶臭,而且还引来大量的苍蝇。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访现场,洼地周围有大量苍蝇,人只要站在原地稍作停留,就有被苍蝇群包围。砂场的工人就住在旁边的一栋3层建筑内,楼道内也是爬满了苍蝇,只要走过就会惊起一片。

  村民表示,当初同村的张某想把水塘填埋成农用地,村民们都签了同意书。村民按股分红,每个股东每年都能得到2000元收益。不过,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还住在村内的村民均表示强烈反对,“宁愿不要2000块钱也不要住在垃圾堆旁边!”目前村内还有大概100名村民居住,大多数是长者和妇孺。

  昨日中午,新快报记者在现场遇到了前来下达处理通知的从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据介绍,接到村民投诉后,从化区城管局已经开始着手处理这一问题。第一步是先清除附近的砂场和机械,腾出作业空间,下一步再处理已经倾倒在洼地内的垃圾。

  从化区城管执法局鳌头中队陈副队长表示,前天已经要求场地负责人将垃圾运到指定的垃圾填埋场,负责人也作出承诺从昨天开始逐步运走。但由于具体垃圾量难以统计,具体需要多少天才能彻底把垃圾运走还是未知之数。

  陈副队长称,目前当务之急是将垃圾清走,还周边村民一个安静的居住环境;至于对场地负责人处罚处理一事,仍有待区城管执法局进一步作出决定。

  特写

  黏苍蝇的纸半天就满了

  从大石古牌坊,还要经过一段小路才能到达村内的民居。一路上尽管有绿树相隔,但也能闻到垃圾场散发出来的气味。到了村内,在村民活动的空地前就开始出现聚集的苍蝇。“到处飞来飞去,烦得要死。”村民陈阿姨向记者投诉。为了隔绝异味,一般多热的天气都不敢打开窗户通风,因为一是异味难顶,二是苍蝇会趁机飞入屋内。

  新快报记者发现,村内只要有人烟的地方就苍蝇成群。为了与苍蝇作斗争,村民用了各种办法,在窗户前挂水瓶、喷洒驱蚊剂、使用苍蝇黏纸等。不过杀绝了一批过不了多久马上又有一大批苍蝇“卷土重来”,现在村民已经是放弃抵抗的状态。有村民告诉记者,铺在地窗台的苍蝇黏纸不到半天就会粘满密密麻麻的苍蝇,景象十分恶心。

  广州市城管委:

  建筑废弃物消纳场须取得专门证件

  昨日,广州市城管委回应解释,根据法规,建筑废弃物消纳场(长期、临时)和建设工地回填,均须取得《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证》。其中,市城管部门负责审批长期消纳场,区相关部门负责审批辖区内的临时消纳场和建设工地回填。

  据广州市城管委介绍,取得该处置证的单位都会在广州余泥管理政务网公布,未取得处置证都属非法,而新快报记者在该网并未查到鳌头镇中塘村存在已领证的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所,即该洼地作为余泥堆放地已属非法无疑。

  取得建筑废弃物处置证须具备六项条件

  广州余泥管理政务网的办事指引指出,要想取得《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证》,必须具备6项条件——具备国土房管、城乡建设、城乡规划、林业园林等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土地使用或者平整场地的文件;具备核算建筑废弃物消纳量的相关资料;具备消纳场地平面图、进场路线图、消纳场运营管理方案、封场绿化方案、复垦或者平整设计方案;具备符合规定的摊铺、碾压、除尘、照明等机械和设备以及排水、消防等设施的证明文件;具备消纳场地出口设置符合相关标准的洗车槽、车辆冲洗设备、沉淀池以及道路硬化设施的证明文件,或者因施工条件限制不能设置前述设施的替代保洁方案;具备建筑废弃物现场分类消纳方案。

  至于生活垃圾填埋场,业内人士称,审批、建设程序更为复杂。而且,《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要求,生活垃圾处置服务单位,需按照规定时间和要求接收并分类处置生活垃圾。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7466 report 2882 得知情况后,城管部门前往现场查处。现场垃圾堆积如山,苍蝇横飞,臭气熏天。生活垃圾在烈日下发出阵阵恶臭,飞鸟在上空盘旋,苍蝇则伏在地上一动不动,只等有动静才腾起一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