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下调存款利率 银行信用卡分期费率反涨

来源:法制晚报

  最近,一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一则公告引发了热议,该公告称从11月15日起,将信用卡自由分期和账单分期的手续费费率由此前每期最高0.9%上调至每期最高1.5%,专项分期手续费费率由每期最高0.46%上调至每期1%,而非面对面分期手续费费率更是由每期1.52%封顶大幅上涨至每期4%封顶。

  在央行宣布降息后,不少持卡人还等着信用卡分期手续费下降,结果等到的却是上涨的消息。为什么银行有底气上调信用卡分期手续费呢?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是供求关系让银行有底气提价,但这个情况不会继续发展。

  供求关系让银行有底气提价

  央行下降了存款利率后,银行的融资成本降低了,理应降低自己的借钱成本。为什么信用卡分期手续费不降反升?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是巨大的需求推高了价格,“就像西方经济学指出的,决定价格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供求关系,所以存贷款利率下降实际上和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调整关系并不大。”

  银率网分析师则认为,银行的底气在于,即使提高了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的费率,依然会有大量的持卡人使用信用卡分期服务。

  “与因提高费率流失一小部分用户相比,银行从提高费用获得的收益会更高。银行不是慈善机构,它追求的是更高的利润,信用卡分期手续费也不是政府指导价格,而是可以由银行自主定价的服务。”上述分析师说。

  分期手续费费率不会一直涨

  对于有人担心银行会无止境地提高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费率,业内人士认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消费者有很多选择。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发行信用卡的银行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3家外资银行、邮储银行,以及40余家城商行、农商行及农村合作社。它们都提供信用卡分期服务,并且分期手续费费率也各不相同。

  “如果一家银行持续提高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让很多持卡人觉得不划算,他们完全可以去办理其他银行的信用卡。”银率网分析师说。

  此外,该分析师称,目前银行在分期领域也不再是一家独大,“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在有了不少与信用卡分期类似的互联网产品,比如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等。”

  上述分析师表示,由于京东白条等产品刚刚起步,受众没有信用卡那么广泛,“但它们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随着信用分期竞争加剧,分期手续费也会下降。”

  文/记者王磊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18/n421489337.shtml report 1123 最近,一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一则公告引发了热议,该公告称从11月15日起,将信用卡自由分期和账单分期的手续费费率由此前每期最高0.9%上调至每期最高1.5%,专项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