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自民党呈安倍独大局面 人事焦点移向修宪总部长

来源:环球网 作者:马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据日本共同社10月11日报道,由于日本执政党磋商因围绕消费税率上调时是否采用“轻减税率”的问题陷入停滞,日本首相兼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已基本决定撤换自民党税制调查会长野田毅。错综复杂的税制调整曾是少数位高权重者才能参与的“禁区”,但在“首相独大”的政治环境下,安倍试图打破僵局。人事调整的下一个焦点将是引发安保法违宪论的该党宪法改正推进总部长船田元的去留。党内要求换人和留任的意见交错。

  据报道,自民党资深议员10日对前经济产业相宫泽洋一将接替野田出任税调会长的解读是:“按照首相官邸的意向,换成了听话的人。”

  围绕轻减税率的问题,主张有必要慎重探讨的野田与强烈要求采用的公明党形成对立。考虑到制定2016年度税制改革大纲的日程,首相官邸内对野田的不满加剧,认为“只有更换税调会长以转变局势”。

  自民党税制调查会以历任首相都无法轻易干涉的政治影响力为豪。野田曾向身边人士表态称“绝不接受”。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等人也支持野田留任。这无疑是由于在主要干部均留任的情况下,谷垣等人担心强行撤换身为重要人物的野田将进一步加剧党内的不和。

  据悉,外界猜测是安倍执意要撤换野田。自民党相关人士分析称:“内阁改组前担任经产相的宫泽理解首相的经济政策。这是为了由首相主导推进税制讨论。”

  自民党人事变动的焦点不仅是税调会长。宪法改正推进总部长船田的去留也将成为焦点。

  安保法尚在国会接受审议的6月上旬,在船田担任执政党首席干事的众院宪法审议会上,包括自民党推荐在内的3名宪法学者一致认为安保法案“违反宪法”。一名曾任阁僚的人士透露,自民党内对此满是牢骚,认为“审议会的运营和人选的失误使法案审议遭遇逆风,(船田)今后也应该为此承担责任”。

  自民党着眼于在2017年由国会提出修宪动议并实施国民投票,但动议需要在参众两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赞成,包括在野党在内的广泛共识必不可少。围绕2014年通过的新《国民投票法》,船田一直重视与在野党的协调。自民党内人士指出:“首相如果强行撤换船田,迄今积累的成果将付之东流,反而可能使修宪变得渺茫。”

  此外,由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基本谈妥,自民党正考虑设立制定国内对策的新机构。最高职务的人选也将引来关注。河野太郎就任行政改革担当相后谁将出任自民党行政改革推进总部长,以及复兴政务官小泉进次郎退任后的新职务也引人注目。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0/7738836.html report 1215 【环球网报道记者马丽】据日本共同社10月11日报道,由于日本执政党磋商因围绕消费税率上调时是否采用“轻减税率”的问题陷入停滞,日本首相兼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已基本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自民党呈安倍独大局面 人事焦点移向修宪总部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