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警察鸣枪致一难民中弹亡 联合国难民署进行谴责

来源:新京报
17日,意大利罗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妻子造访难民营,与难民儿童交流。潘基文告诉难民儿童不要绝望,称他小时候也曾经历因战争逃亡的日子。
  17日,意大利罗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妻子造访难民营,与难民儿童交流。潘基文告诉难民儿童不要绝望,称他小时候也曾经历因战争逃亡的日子。

  保加利亚官员16日说,该国警察15日在保加利亚与土耳其的边界附近巡逻时,发现一伙正在非法越境的阿富汗难民,警察执法过程中鸣枪示警,一名难民被“反弹的子弹”击中身亡。联合国难民署说,这是今年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发生的首起枪击致死事件。

  当局调查难民死亡

  保加利亚内政部秘书长格奥尔基·克斯托夫说,事发地点位于距保土边界30公里处的保加利亚东南部边陲小镇斯雷代茨。3名边境警察巡逻时碰上50多名刚刚从土耳其越境进入保加利亚的阿富汗难民。

  克斯托夫介绍,这些难民都是年龄在20岁和30岁之间的年轻男子,警察试图逮捕他们时遭遇反抗,一名警察朝天鸣枪警告。他说,一名难民被“一枚反弹的子弹”击中,在送往医院途中身亡。克斯托夫表示,其余难民眼下正在一座拘留中心,“身体状况良好”,保加利亚当局已经着手调查难民意外死亡一事。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鲍里斯·切希尔科夫16日发表声明谴责此事。切希尔科夫说:“这名阿富汗避难者只是想要获得安全,(却不幸死亡),我们对此表示谴责。我们呼吁保加利亚政府立即展开透明、独立的调查。”按他的说法,这是今年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发生的首起枪击致死事件。

  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今年进入欧洲的难民已超过59万人,其中大部分经由土耳其横渡地中海,北上穿越巴尔干半岛后到达德国等西欧国家。保加利亚虽为欧盟成员国,但并非申根国,借道保加利亚的难民数量并不多,今年以来共有大约1.1万名难民进入保加利亚。

  保方呼吁难民守法

  保加利亚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16日出面,对难民死亡事件“深表遗憾”,同时呼吁欧盟尽快解决难民问题。

  普列夫内利耶夫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呼吁避难者不要从事违反欧盟和保加利亚法律的行为,尊重约束我们所有人的法律。”他说:“借此机会,我想呼吁欧盟迅速采取统一政策,解决难民危机的根源。”

  欧盟秋季峰会16日在布鲁塞尔落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上欧盟及成员国在与土耳其合作阻止难民潮,以及加强对外部共同边界的管控方面取得进展。

  王宏彬(新华社专稿)

  链接

  难民船沉没至少12人亡

  据新华社电 据土耳其媒体17日报道,一艘载有数十名难民的船只当天凌晨在前往希腊莱斯沃斯岛途中在爱琴海沉没,至少12人遇难。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说,大约48名至52名难民乘船从土耳其西部恰纳卡莱省艾瓦哲克出发,船只沉没后土耳其海岸警卫队已经救起25名难民,遇难者遗体已被运回艾瓦哲克。土耳其道安通讯社则报道说,遇难者已增至17人。

  目击者告诉阿纳多卢通讯社,他们认为难民是叙利亚人。土耳其官方尚未公布难民国籍。

  今年以来,已有大约40万名难民非法从土耳其进入希腊,其中3000多人因渡船在爱琴海沉没而丧生,大多数为叙利亚人。土耳其和欧盟日前就缓解难民危机达成一项初步协议。德国总理默克尔定于18日在伊斯坦布尔与土耳其领导人举行会晤,重点讨论难民问题。

  据联合国难民署本月2日公布的数据,土耳其境内叙利亚难民人数已经超过200万。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18/content_603308.htm?div=-1 report 1987 17日,意大利罗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妻子造访难民营,与难民儿童交流。潘基文告诉难民儿童不要绝望,称他小时候也曾经历因战争逃亡的日子。保加利亚官员16日说,该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