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中海渐入冬风大浪高 仍有不少难民冒死偷渡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月过半的爱琴海,天气转凉,风浪渐大。在土耳其港口城市伊兹密尔,打算搭乘偷渡船横渡爱琴海、前往希腊的叙利亚难民艾哈迈德已经等了10天,还没有等到登船通知。

  难民试图赶在冬季之前登上偷渡船

  艾哈迈德来自叙利亚耶尔穆克,过去一个月已经两次尝试偷渡,都被海岸警卫队拦截。眼看冬季渐近,他有些焦急:“10天前,海面还算平静。但马上就是冬天了,我们必须得抓紧。”

  与艾哈迈德一样守候在土耳其海岸附近、试图赶在冬天到来前登上偷渡船的难民为数不少。英国《独立报》18日报道,在伊兹密尔,一些咖啡馆、旅店满是难民,一条主要街道上的服装店、甚至部分餐馆都在出售救生衣。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仅14日一天,就有85艘搭载难民的偷渡船抵达希腊莱斯沃斯岛。

  按照土耳其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阿比·德沃穆赫的说法,由于地中海冬季风大浪高,往年这个季节渡海的人数趋于减少。不过,今年涌向欧洲的难民数量大增,“眼下情况不断变化,(偷渡人数变化)难以预测”。

  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今年经由海路入境希腊的难民人数已经超过47.5万人,其中超过15.3万、即将近三分之一的人是在9月抵达,远超去年全年的4.35万人。

  “更危险但更便宜”吸引穷难民

  在伊兹密尔从事偷渡生意的马哈茂德预计,入冬后他的“乘客”可能减少90%左右。“夏天我们每天有300到400人(偷渡)。这个数字可能很快变成30到40人。”

  不过,马哈茂德认为,尽管天气恶化,但渡海不会完全停止,仍会有部分难民选择冒险“试试运气”。

  为吸引偷渡者,一些偷渡组织推出“冬季折扣”。在伊兹密尔一家偷渡客聚集的咖啡馆,偷渡组织者阿布·福阿德说:“我们夏季每人收费1200至1300美元,冬季价格将是1000或900美元——更便宜,但也更危险。”

  阿布·福阿德说,在冬季降价意在吸引“较穷”的难民。

  他承认,他所属的偷渡组织全年使用橡皮艇运送偷渡者,通常一艘8米长的小艇要装40至50人。

  对于偷渡组织的“促销”,一些难民心存疑虑。来自叙利亚阿勒颇的25岁难民伊萨说:“他们说价格是每人900美元,我们将在6小时后到达希腊。这(价格)比我们之前听说的便宜很多,(航程)也长很多……我不相信他们,但如果找不到更好的,我们只得选择他们。”

  9月死亡难民创纪录

  过去几天来,已经有多人在地中海上日渐恶劣的天气中丧命。土耳其媒体17日报道,一艘载有数十名难民的船只当天凌晨在从土耳其西部恰纳卡莱省前往希腊莱斯沃斯岛途中沉没,至少12人遇难。据希腊海岸警卫队消息,另一艘偷渡船16日在爱琴海遇险,一名女子和3名儿童溺亡。

  希腊当局统计,9月下半月发生数起偷渡船因风浪倾覆事件,导致超过100名难民死亡或失踪。

  土耳其国际移民组织收集的数据显示,土耳其海岸警卫队2014年全年统计的爱琴海死亡人数为69人,而过去一个月命丧爱琴海的难民人数就达到71人。今年9月成为爱琴海两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月份。

  偷渡组织者马哈茂德说:“天气将变得糟糕,但人们还是会去(偷渡)。政府如果真想为此做些什么,就应该派大船把叙利亚人运到欧洲……(如果政府这么做,)我将失业,但这样(对难民)更好。”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定于18日访问土耳其,与土耳其总统、总理等政府官员商讨合作处置难民。根据欧盟几天前与土耳其达成的初步协议,欧盟将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资助、土耳其公民入境欧洲免签、重启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等“优惠条件”,换取土耳其政府在处置难民方面的协助。

  文/郜婕(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0/19/content_159789.htm?div=-1 report 1797 10月过半的爱琴海,天气转凉,风浪渐大。在土耳其港口城市伊兹密尔,打算搭乘偷渡船横渡爱琴海、前往希腊的叙利亚难民艾哈迈德已经等了10天,还没有等到登船通知。难民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