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企债务违约再现:中钢债延期付息 下一个是谁

来源:澎湃
当下债市违约潮似又袭来。

  当下债市违约潮似又袭来。

  央企债务违约再现!

  中钢股份10月19日公告称,将延期支付规模20亿元人民币的“10中钢债”本期利息。这已构成事实上的“违约”,是继保定天威后今年第二例央企债务违约,也是中国钢铁企业在国内债市的首例违约。

  10月20日,是“10中钢债”的付息日,在付息前一日,中钢股份公告称,将以所持上市公司中钢国际的股票为债券本息追加质押担保,考虑到新增抵押担保可能会影响债券评级和投资者回售意愿,“10中钢债”回售登记期调整为2015年9月30日—2015年11月6日,将延期支付本期利息。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中钢股份是其下属的一级核心子公司。

  2010年中钢股份发行了“10中钢债”,由中钢股份的母公司中钢集团提供无条件担保。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5.30%,存续期从2010年10月到2017年10月,2015年10月20日为付息日。

  市场人士表示,回售延期只是权宜之计,中钢20亿债券违约风险很高,中钢股份凭自己力量难以实现兑付。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有业内人士给出的建议是,中钢股份和投资者各退一步,比如在追加担保的基础上,再次提高5.3%的未回售部分债券利率。

  事实上,“10中钢债”的无力兑付早有迹可循。

  今年7月,中诚信将中钢股份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为BB,将“10中钢债”的债项信用等级下调至BB,并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通常,BB级属于违约风险较高的债券类型。

  9月28日,“10中钢债”承销商中银国际公告表明,因中钢股份2014年报未发布,暂无法出具2014年“10中钢债”发行人履约情况及偿债能力年度分析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非正常情况。

  10月10日,中钢股份发布《关于“10中钢债”回售登记期延长的公告》,将持有人回售登记期延长至10月16日。

  此后,一份中钢集团《关于恳请配合解决“10中钢债”兑付难题的函》在市场流传开,该函称,中钢集团在抓紧实施债务重组的同时,一直努力寻求“10中钢债”解决方案,目前发改委、国资委正在紧急协调“10中钢债”解决方案,恳请“10中钢债”投资者保持一致行动,撤销回售登记。

  截至2013年末,中钢集团总资产为1100亿元,总负债为1033亿元;而中钢股份总资产为1000亿元,总负债950亿元。中钢股份负债占中钢集团总负债的92%。

  招商证券分析称,中钢股份自2010年起盈利能力恶化,经营性现金流稳定性较差,筹资性现金流在2012年至2013年均为净流出状态。

  不过,中钢股份新增质押的中钢国际是一块不错的资产。

  中钢国际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中钢股份目前持有中钢国际2.25亿股,占总股本的35.13%。

  根据三季报预告,中钢国际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6亿元-3.70亿元,同比增长407.46%~413.00%。

  当下债市违约潮似又袭来。

  10月13日,天威英利发布公告,该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 (10英利MTN1)应于当日到期兑付,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天威英利违约犹在眼前,“10中钢债”在步后尘。

  一个现象是,债市违约正从私募债蔓延到银行间市场,而央企也屡屡成为事件主角,行业也从光伏向钢铁等产能过剩领域扩散。

  有券商研报即指出,受经济持续下行影响,市场上信用风险事件不断发生,在公募债市场上,超日太阳、湘鄂情、天威保变等公司的债券相继发生违约事件,而在经济下行风险仍然较大的背景下,要谨慎低等级品种信用风险的恶化,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等行业,避免踩雷风险。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6873 report 1984 当下债市违约潮似又袭来。央企债务违约再现!中钢股份10月19日公告称,将延期支付规模20亿元人民币的“10中钢债”本期利息。这已构成事实上的“违约”,是继保定天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央企债务违约再现:中钢债延期付息,下一个是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