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第24次通过决议要求美国终止制裁古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1日,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发表声明,宣布美国与古巴正式重新建立外交关系,双方7月20日在华盛顿和哈瓦那互建使馆。与此同时,古巴外交部也宣布了这一消息。


  中新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  联合国大会27日召开第40次全体会议,以压倒性多数的票数通过《必须终止美利坚合众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这是联合国第24次通过类似决议。

  当天,联合国193个成员国有191国投下赞成票,仅美国和以色列反对。与往年的不同是此前多年投弃权票的两三个国家今年皆投了赞成票。

  而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美国与古巴于去年12月17日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今年7月20日,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上个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进一步放宽对古巴政策。

  这种不同也反映在联合国当天通过的决议中。决议案文对古巴和美国两国政府恢复外交关系表示欢迎,也注意到美国总统表示愿意努力消除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

  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帕里利亚在发言中表示,很高兴看到国际社会几乎团结一致要求美国终止对古巴的封锁。他也提到奥巴马放宽对古巴政策的言行,但称这只是“有限的修改”,美国对古巴的全面封锁还在继续。

  古巴外长呼吁美国国会立即采取行动,改变对美国封锁禁运的政策。他还强调,如果美国想以此为条件要求古巴国内做出所谓“改变”,那是不可接受的。古巴不可能谈判社会主义制度、古巴的内部事务和独立等,古巴不会放弃主权和自主选择道路的权利。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今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一致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此新形势下,对古巴的经济制裁和封锁应该立即终止。“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以军事、政治、经济或其他手段对他国进行单方面制裁。”

  刘结一称,今年7月美国和古巴决定恢复外交关系,迈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希望美古保持对话和磋商,巩固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中方注意到美方已着手局部解除对古旅游、商业、电讯等禁令,并有意推动最终解除贸易禁运,希望美国尽早全面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制裁政策。

  美国代表在解释自己的反对性投票时表示,自从去年12月美古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后,美国已采取一系列历史性措施,奥巴马总统也呼吁国会尽快解除封锁,但古巴政府仍坚持在联大推动年度决议草案,其案文并未反映出近期取得的重大进展。

  1961年美国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此后,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实行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5/10-28/7592525.shtml report 1645 中新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联合国大会27日召开第40次全体会议,以压倒性多数的票数通过《必须终止美利坚合众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这是联合国第24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联合国第24次通过决议要求美国终止制裁古巴(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