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日本不愿随美国巡逻南海 与日本生死无关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昆

  【环球军事报道 记者 刘昆】美国“拉森”号驱逐舰日前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巡逻”,此事不光加剧了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还引发了有关美国盟友如何选边站的问题。10月29日,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发文章,分析日本该在此事中采取何种态度。

  文章称,之前有消息称日本在考虑在南海进行巡逻,但在六月份的时候,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否认称:“我们没有在南海进行监控的计划,但这取决于形势的发展,我们将予以考虑”。事到如今,当美国出动军舰巡航南海时,日本的反应热情却比之前期待的要低得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和防卫大臣中谷元都未明确表态,虽然最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是表示了支持。日本的问题在于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日方对于加强与美国的联系有着强烈愿望,另一方面东京认为南海问题无关日本的生死存亡。

  日本的军政专家坚信“无懈可击的美日同盟”将是日本国家安全的基石,随着中国的军事崛起,日本期待美日加强联盟关系以威慑中国。美国官员已经表示欢迎日方参与南海巡逻,看起来这很简单,但是日本防卫省防务政策主管 狩野浩二(Koji Kano)表示,从军事角度来看,日本能在南海做的事情其实很少。他认为,毕竟日本不是南海领土争端方,虽然日本肯定会关注地区形势的发展,但是日本目前并未打算扮演更直接的角色。

  文章认为,日方的态度可能会令美国震惊。日本东京庆应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细谷雄一(Yuichi Hosoya)表示,美国对于日本最大的需求就是在南海进行一些情报工作,但这是不可能的,日本不会在南海开展此类行动,即使是在东海,日本也是捉襟见肘。相反,日本选择帮助东南亚国家的海岸警备队加强实力。

  文章称,在南海问题上,日本除发出外交声明支持和平解决争端外,其他能做的事情并不多。细谷雄一认为,一些地区国家可能对日本最近的安全改革产生了误解,错误的认为东京将在南海采取更积极的作用。前日本防卫大臣、现任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表示,虽然日本获得了集体自卫权,但美国应该了解日本安全态势的局限性。如果美国认为日本可以在某些情况下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是日本对此不同意,这必将导致一个非常敏感的情况。石破茂认为,虽然日本的海空自卫队能够在该地区发挥更主动的作用,但是日本最近通过的安保法与南海巡逻毫无关系。

  文章称,日本的专家认为,虽然从纯军事角度上来看,加入南海巡逻具有一定吸引力,但是日本政府无法获得公众的支持。日本人对于特定的国际危机或事件没有充分的了解,这意味着他们通常不愿意本国牵涉其中。细谷雄一称日本人只支持那些直接关乎日本生存问题的海外行动,他们不认为南海问题关系到日本民族的生死存亡。因此,日本在南海前线做不了什么事情,事实上,日本政府和民众根本没有重视南海发生的事。

  对于美国军舰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巡逻”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再次表示,美国军舰擅自进入有关岛礁附近海域,严重威胁了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危及了岛礁人员和设施安全,是对中国严重的政治挑衅。在回答“中方是否还坚持通过对话与美方解决中美之间的问题”时,陆慷说:“坦率地说,这不完全取决于中方,需要美方也能够相向而行。”

  有关日本可能会在南海“搅局”的猜测由来已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之前曾表示,日本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方,中方敦促日方恪守在南海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停止炒作南海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希望有关方面不要人为地故意渲染甚至制造本地区的所谓紧张,希望有关方面的互动能够切实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是做相反的事情。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5-10/7865139.html report 1666 【环球军事报道记者刘昆】美国“拉森”号驱逐舰日前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巡逻”,此事不光加剧了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还引发了有关美国盟友如何选边站的问题。1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