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五中全会 > 五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三五规划建议:五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厉行法治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建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十三五”期间,法治将如何引领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关键词:依法执政

  建议提出:必须坚持依法执政,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专家解读: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得到保障,经济发展、社会公正等等就有可靠保障。同时,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严明、执纪有力,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约束力、监督才有制衡力,才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关键词:科学立法

  建议提出: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专家解读:在完备的法律体系下,法律将更符合人民群众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有利于体现公平正义的价值和社会实践的标准,更能适应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进程的需要。“十三五”期间,人们有理由相信,立法工作将更加注重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法治保障。

  关键词:法治政府

  建议提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推行综合执法,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专家解读: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这是我国法治建设的硬任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硬指标。依法行使职权,是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也是营造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在接下来的5年中,对于如何继续厘清政府“权力边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人民翘首以盼。

  关键词:司法体制改革

  建议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尊重司法规律,促进司法公正,完善对权力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

  专家解读: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已不再局限于机制性、技术性的修补,而是进入到攻克痼疾的关键阶段。专家指出,在“十三五”期间,司法体制改革应会紧密围绕司法管理体制尤其是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司法组织体系改革、司法权力的运行机制改革、司法问责制度改革等六个较大主要领域进行,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突出问题。

  关键词:全民守法

  建议提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专家解读:“全民守法”是一项系统工程。“十三五”期间,党和政府将更加注重培养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用实际行动坚定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只有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带头敬法、守法,真正成为法律的执行者,成为“全民守法”的示范楷模,才能真正营造起“法治中国”的深厚氛围。

  据新华社

  国家发改委

  中高速增长 中国有条件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介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在“十三五”期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是“有条件的”,中国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十二五目标能实现

  徐绍史称,“十二五”前四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8%,去年GDP已经达到63.6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了10万亿美元。我国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今年前三季度,在全球经济都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6.9%的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是超过了30%。发改委已经开始做初步评估,“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发展目标能够如期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也能够如期完成。

  GDP将达80.3万亿

  在回答GDP增速问题时,徐绍史称,从GDP的总量来看,中国经济体量占全球13%,美国大概占22%,加起来是30%多。但是从每年经济增量看,中国占全球经济增量的30%多,美国还是占22%。所以这两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速确实广为关注。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一到三季度保持6.9%的增速,一直在合理区间。中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确实面临着下行压力。

  “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从GDP总量翻一番来说,2010年大数40.15万亿元人民币,翻一番就要达到80.3万亿元人民币。所以中国确定了在“十三五”期间依然要保持中高速的增长。

  中国发展潜力巨大

  他说,中国在“十三五”期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是有条件的,中国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下一轮经济复苏和增长取决于技术革新和产业革命,这正好和中国创新驱动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中国区域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新型城镇化孕育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而且创新驱动的作用日益增强。中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多万市场主体,所以中国经济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所以中国有决心也有条件保持中高速增长。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三个问题,一是外生性,世界经济的缓慢增长带来的影响。第二是周期性的。第三是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的矛盾。中国有能力也有办法克服这些困难,在“十三五”期间保持中高速的增长,使中国经济迈上中高端水平。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规划建议新提法

  三大战略

  网络强国战略

  国家大数据战略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五大工程

  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

  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工程

  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工业强基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

  四大领域

  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培育若干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增长极

  在城乡协调发展方面,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

  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方面,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方面,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

  绿色中国

  划定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保护红线

  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发布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图和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目录

  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

  将细颗粒物等环境质量指标列入约束性指标

  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

  脱贫攻坚

  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施扶贫搬迁

  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施兜底性保障政策

  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

  教育改革

  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建立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

  养老医疗

  将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缩小收入差距

  提出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1/04/content_373036.htm report 3993 新华社发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厉行法治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建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今后五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