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向交通部提十点建议 将专车定名为网络约租车

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纪欣实习生王硕)今天上午,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律与发展研究基地和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联合召开发布会,针对交通运输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十点修改建议。

  这十点建议包括三年过渡、专兼分类、推动转型、鼓励合作、消费保护和创新监管等内容。

  建议书提出,从法律性质上看,交通部应当明确将其拟发布的文件定位为行政指导性质的,不具有强制性效力的文件。明确专车暂行办法的过渡性质,推动国务院尽快出台行政法规。将专车定名为网络约租车,使专车的称谓与国务院文件保持一致。

  建议书认为,可确定为期三年的改革过渡期,制定可行的改革时间表,让传统出租车企业有时间进行改制转型。在暂行办法中明确过渡期实施分类监管,向约租车平台发放专门的牌照,由约租车平台管理兼职司机和兼职性车辆;专职司机和专职性车辆由具有出租车行业牌照的企业继续经营。

  专职和兼职的区分标准可以通过大数据测算,由各省级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实施公布,也叫“专兼分离”。

  此外,建议书认为,未来所有出租车都将发展到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应逐步降低牌照门槛,鼓励专车平台进入出租车行业,鼓励传统出租车行业互联网+。要通过技术手段、价格手段,优化运力分配,逐步减少巡游车辆。

  据悉,该建议书将于会后提交给交通运输部。

  新闻背景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文件征求意见将持续至11月9日。

  截至10月26日,交通运输部公布收到各类征求意见已有3220件,大致分为10大类,涉及出租车数量管控、网约车报废标准、驾驶员标准、网约车经营规范方式等各方面。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06/n425477822.shtml report 806 本报讯(记者纪欣实习生王硕)今天上午,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律与发展研究基地和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联合召开发布会,针对交通运输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北大向交通部提十点建议 将专车定名为网络约租车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