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院今年已一审审结12.4万余件“民告官”案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11月17日电  (王艳龙)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南英17日透露,1至10月,全国法院一审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2.4万余件,同比增长三成以上。

  当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云南法院活动启动。南英到会介绍称,法院加强了对行政案件的受理和审理,前10个月,共一审审结12.4万余件行政案件,同比增长34%。法院还发布了行政不作为10大案件,和经济行政10个典型案例,加强了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司法审查工作。

  随着中国法制化进程加速,民众向行政机关维权事情越来越多。据统计,1至10月,云南全省法院新收行政案件2279件,同比上77.08%。行政案件的不断提升,也使官员学着如何打官司。“基层干部对法律知识的需求更强烈。”云南省知名律师李春光经常应邀到各单位作法律讲座,他最深的感触是官员对法律需求越来越旺。

  为解决行政审判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新《行政诉讼法》拓展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实行立案登记制等多项新制度,为“民告官”,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法律保障。云南省高院数据显示,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全省法院行政案件数量已有所上升并将持续上升。

  云南省高院院长张学群表示,针对全省法院各类案件数量增幅明显,行政案件增幅近一倍,人少案多矛盾进一步加剧,省高院将今年确定为“规范管理年”,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战斗力。

  由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云南法院活动,共有来自河南、湖南、河北等省份的近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期间,他们将赴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及昆明市、玉溪市、楚雄州、大理州的法院和基层法庭开展视察。

  南英表示,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增进了对法院和人民法官的了解,及时发现法院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此次考察云南的代表、委员大多来自工商界,希望大家认真考察、多提意见、发现商机,推动云南法院工作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11-17/7627867.shtml report 994 中新网昆明11月17日电(王艳龙)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南英17日透露,1至10月,全国法院一审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2.4万余件,同比增长三成以上。当日,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全国法院今年已一审审结12.4万余件“民告官”案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