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24个州长叫板奥巴马:不接收叙利亚难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美24州长叫板奥巴马:不接收叙利亚难民

  孙卓

  [专家指出,接纳难民的权力最终仍然由联邦政府掌握,州政府无法做出决定,但是如果特定的州反对接纳难民,将会让整个接纳难民的程序变得非常困难]

  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土耳其G20峰会上大声疾呼世界不能对难民关上大门后,美国多个州的州长却并不认同。

  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数百万难民涌入欧洲,美国到目前为止也接纳了2000多名叙利亚难民。面对今夏欧洲面临的史无前例的难民潮,奥巴马政府9月表示,美国计划在今后1年接纳大约1万名难民。

  但是,当得知13日发生在巴黎的恐袭案中确有恐怖分子冒充难民的事实,再加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叫嚣着继巴黎后,华盛顿也是他们的袭击目标,美国多个州的州长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要继续接纳这些来自“麻烦制造国”的难民。

  当地时间16日,从美国南部的亚拉巴马州、乔治亚州,到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从中部的密歇根州、伊利诺伊州,到东北部的缅因州和新罕布什尔州,有24个州的州长明确宣布,他们不会接收来自叙利亚的难民。

  24州与奥巴马对着干

  “得克萨斯州将不会接收叙利亚难民,我号召全美国也都这样做。”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雅培(GregAbbott)16日指出,“安全考虑始终排第一。”

  “在通盘考虑上周末针对巴黎平民的恐怖袭击后,我将反对一切试图通过‘美国难民接受项目’的计划。”亚拉巴马州州长本特立(RobertBentley)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作为州长,我不会支持任何一项把亚拉巴马州人民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的计划。”

  在反对接收叙利亚难民的州长名单中,言辞最强烈的当数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共和党籍总统竞选候选人之一金达尔(BobbyJindal)。金达尔在一封致奥巴马的公开信中说,他对联邦政府没有通知路易斯安那州就把难民试图安置给他们的做法感到强烈不满。

  “在一个州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可能和IS有关联的人安置到我们州的做法是非常不负责任和让人担忧的。”金达尔在这封信中说。金达尔还建议奥巴马在巴黎恐怖袭击调查结果和真相公布之前,美国应该暂停接收难民的计划。

  虽然拒绝接收叙利亚难民的州的数量从之前的2个州在短短一天时间内就上升到24个,但也有的州力挺奥巴马,表示他们计划接收叙利亚难民。

  特拉华州州长马克尔(JackMarkell)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非常不幸的是,任何人利用巴黎的惨剧发出‘我们不理解这些难民困境’的讯息,其实忽视了那些难民逃离恐怖主义的现实。”

  除了特拉华州之外,科罗拉多州、宾夕法尼亚州和佛蒙特州也表示,他们将接纳叙利亚难民。

  专家指出,接纳难民的权力最终仍然由联邦政府掌握,州政府无法做出决定,但是如果特定的州反对接纳难民,将会让整个接纳难民的程序变得非常困难。

  “从法律上讲,州没有权力这样做,因为谁能进入美国是宪法赋予联邦政府定夺的权力。”美利坚大学法学院教授韦代克(StephenVladeck)指出,“所以,任何州都不能认为自己的反对是合法的,但如果他们拒绝合作的话,这会让接纳的程序变得非常复杂。”

  不排除IS策划更多袭击

  “发生在巴黎的恐袭事件不是几天就可以完成的,很明显是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精心策划而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JohnBrennan)16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就全球安全问题发表演讲时说,“他们需要有执行的人员、武器装备、炸药等。”布伦南指出,当然,这不会是IS规划中的唯一行动。

  布伦南表示,他对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官方事先得到过“战略性警告”。“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之前确实获得了预警,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恐怖事件的发生并不令人吃惊。”布伦南对现场记者表示,“我们知道IS在背后策划,特别是把欧洲当作他们发动恐怖袭击的地点。”

  布伦南还解析了IS如何让这次巴黎恐袭事件成功“瞒天过海”的方式,也就是大批的欧洲公民频繁地往返于伊拉克、叙利亚和欧洲之间,这让欧洲各国政府审查旅行者的背景变得非常困难。

  华盛顿严阵以待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6日看到,华盛顿国会山外明显少了行色匆匆的国会议员和工作人员,相反多了很多荷枪实弹的警察和警犬巡逻。一名在参议院Hart大楼附近巡逻的警察告诉本报记者,因为存在恐怖分子攻击华盛顿的威胁,包括国会山附近以及首都其他标志性地标都已经部署了相当力量的联邦执法人员。

  “今天的威胁显示了我们保持高度警觉并部署灵活策略的必要性,确保立法机构的安全不受威胁。”国会山警察局在16日通过邮件通知了各议员办公室。通知强调,目前并没有特定的针对国会山的威胁,但是国会山的几栋大楼“显然经常成为被攻击的热点目标”。

  国会山警察局的通知建议,这几天议员和工作人员在国会附近的“走动”应该通过连接国会山各大楼的地下通道和小火车进行,同时对附近任何可疑行为都要保持高度警觉。

  本报记者在乘坐国会山地下的小火车前往众议院的另外一栋大楼时发现,虽然不是交通高峰期,但乘坐小火车的国会工作人员明显比以往要多。

  此前外媒报道称,IS16日发布新视频威胁道,将对华盛顿实施巴黎那样的袭击。这则出现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还点名威胁所有参与打击IS的国家,后者也会遭到同巴黎一样的命运。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18/n426785642.shtml report 2498 美24州长叫板奥巴马:不接收叙利亚难民孙卓[专家指出,接纳难民的权力最终仍然由联邦政府掌握,州政府无法做出决定,但是如果特定的州反对接纳难民,将会让整个接纳难民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美24个州长叫板奥巴马:不接收叙利亚难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