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迷笛音乐学校16学生涉毒被拘 校方道歉称不会开除

来源:法制晚报

  直到昨晚,北京迷笛音乐学校一男生宿舍内6名学生中的5人仍未回到学校。

  这两日,该校“男生宿舍被警方突击尿检”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海淀警方通报称,近日在某音乐学校查获16名涉毒人员,均因吸毒被依法行政拘留。

  “没有管理看护好孩子,都是我们的责任”,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发布致歉声明,同时表示会给这些孩子改正的机会。

  《法制晚报》记者昨天探访发现目前学校课程照常进行。一男生宿舍六人被带走五个,室友回忆被带走的舍友曾在宿舍聊起过大麻。

  警方通报 突袭尿检查获16名涉毒人员

  近日,多名网友爆料称,北京迷笛音乐学校被警察突击检查,众多学生接受了尿检,随后不少学生因吸食大麻被警方带走调查。

  对于此事,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发布声明称,24日民警两次来到学校宿舍对学生们进行尿检,并分两批带走共10余名学生。

  昨天下午海淀警方通报,近日接网友举报,某音乐学校有人吸毒。民警在该校宿舍内查获16名涉毒人员。经对上述人员进行尿检,均呈大麻类阳性。目前16人因吸毒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校方致歉 不会开除会给他们改正的机会

  迷笛音乐学校官网显示,该校是经北京市海淀区教委批准注册的中国第一所现代音乐学校,成立于1993年初。迷笛音乐学校被称为中国摇滚音乐的“黄埔军校”,建校以来为中国的现代音乐产业输送了大量人才。

  迷笛音乐学校昨天中午的声明中称,昨天学校接到民警电话通知,因考虑到这些学生是初犯且改错态度诚恳,本着对他们批评教育的原则,这几名被带走的同学均被从轻处罚,他们将于近几日内返回学校。

  校方同时表示“真诚道歉”,“学校的管理者应负全部责任”。

  昨天下午,校长张帆在全体学生会上表示,学校会给这些学生改正的机会,并叮嘱其他学生不要受影响,正常上课。

  “他们是出于好奇,抱着‘我也想试试’的想法才吸的。学生不会被开除,学校将给他们改过的机会。”张帆告诉记者。

  张校长表示,目前学校正常运转。日后学校会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增加中午和下午对校园和宿舍的巡查。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瑞王坟甲12号的事发音乐学校。琴房、教室里都有学生上课、练歌,院子里可听到架子鼓、吉他等乐器的演奏。校办公室在教学楼的二层,几位老师在各办公室间进出。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学生正常上课,老师正常工作,未受影响”。

  学生回忆 事发当晚警方挨个宿舍筛查

  迷笛音乐学校的学生宿舍位于校园外东南方向,距离校园大约200米。事情过去已两天,这所音乐学校的男生宿舍里还有学生在谈论起尿检时的情形,大都表示很震惊。一位学生表示“为了梦想才来的学校,来了又吸大麻,不可思议”。

  男生宿舍是一座三层的楼房,共住有大约300名男生,其中一层、二层多为新生,三层多是在校第二年的学生,各宿舍学生专业不尽相同。

  学生们告诉记者,24日晚9点30分许,好多警察来到宿舍,挨个宿舍让学生们“验尿”。当时所有人回到各自宿舍,不准上厕所,等待警察来尿检。一学生说,“我们几个同时在宿舍里验尿,感觉非常尴尬”。随后,他就听同学们说,有几个学生被带走了。

  宿管“虎哥”证实,当晚9点以后,男生宿舍里只让进不让出,尿检在11点半左右结束,“没有尿的,喝点水等待”,当时有两名被带走的学生直到走到校门口时才有尿意,“在校门口通过尿检后才回到宿舍”。

  据“虎哥”介绍,在此之前,警方白天已经来过一次男生宿舍,“当时带走了9个人,住一、二、三层的都有”。

  讲述 一宿舍5人被带走至今未归

  记者看到男生宿舍楼道旁边的墙上贴着对违规吸烟者处罚规定,包括10余条细致内容。有的宿舍门上也贴有禁烟标志。

  据宿管“虎哥”介绍,宿舍大门每天晚上10点关门,他会去查宿并做登记。学校对学生管理还是很严格的,“发现在宿舍内吸烟的,第一次罚200元,没商量”。

  昨天下午,住在一层厕所旁一宿舍的王明(化名)告诉记者,他们在宿舍吸烟就曾被虎哥逮住并罚款。

  这个宿舍共住着6个人,其他5人均在事发当晚被警方带走,至今未归。宿舍内几张床铺上被子凌乱,几把琴不整齐地摆在床头前的空地上。

  王明告诉记者:“我是在当天早上被警方带走的,晚上才回到的宿舍。回来时,警察正在让学生们验尿。”

  王明说,宿舍6个人都吸烟,刚到学校不久时,他们在宿舍吸烟。“虎哥”来查时正好看到,他们就被罚了,“只有那一次”。

  被带走的5人均学吉他平时无异常

  王明1995年出生,高中毕业后到迷笛音乐学校学音乐制作。被带走的5人均学吉他,王明与他们住在一起已两个月左右,“每个人都不错,也都聊得来,我们就像兄弟一样”。

  王明告诉记者,他们平时都按时上课,练琴也很刻苦。“他们5人也没有别的爱好,每个人都正常地起床、上课,看不出异常。”

  王明回忆,平时在宿舍聊天,提起过毒品的事。“记得有一次,他们闲聊的时候提到过‘大麻’两个字。”王明告诉记者,“当时他们聊过有关大麻的起源之类的内容。”

  但关于吸毒,王明说,他们从来没在宿舍里面提过。现在王明只希望那些昔日的好兄弟“能早点回来继续学业和实现梦想”。

  “他很有音乐天赋,学习也很刻苦”

  冯明(化名)住在宿舍二楼东头,24日当晚他被警察带走,一直没有回来过。

  记者昨天在其宿舍看到,冯明的床上褥子杂乱,床头挂着几件衣服。据其舍友徐峰(化名)介绍,他唱过几年歌,觉得功底不够来这里深造。冯明是新生,19岁,北京人,瘦高个儿,长相英俊。

  在徐峰印象中,“他是个很有音乐天赋的学生,学习也很刻苦。”

  据他回忆,当晚警察让尿检,冯明当时坐在床上,能看出他也紧张,“大家都在议论,冯明就喊‘闭嘴闭嘴’,挺横(厉害)的。”

  徐峰说,自己没有见过冯明在宿舍内吸毒,因为“管理很严”。“我俩关系很好,平时我也劝他不要犯错。”但对于“犯错”是否指吸毒,徐峰不愿明说。

  梳理在校生涉毒今年至少还有两例

  此次并非迷笛音乐学校第一次与毒品联系在一起。据新华社报道,在2014年5月,警方就曾经根据举报在学校宿舍及周围抓获涉毒人员。

  北京市禁毒委副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早前介绍,近年来毒品向在校生、演艺界人员、外籍人员的扩散进一步提速。

  2015年3月10日,北京市昌平区发生一名在校学生因吸食冰毒过量死亡的案件。

  2015年4月17日,北京朝阳警方在朝阳区一别墅区内抓获4名涉嫌吸食大麻的学生,其中一对黄姓双胞胎刚满18岁,正在一所“贵族学校”读高中。

  据新华社报道,统计显示,2014年,北京市共查获涉毒未成年人100余名。北京市禁毒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市登记在册的2.6万余名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达到2.2万余人,比例已高达88%。

  “现在演艺行业包括一些艺术院校,把吸毒当成了一种时尚。”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宗玉表示,迷笛音乐学校出现学生吸毒一事,除了警方依法进行处置外,学校也需要加强管理和教育,对吸毒的学生要给予适当的处分,以此起到好的示范作用。

  文/实习生李东记者张丽唐宁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27/n428502318.shtml report 3444 直到昨晚,北京迷笛音乐学校一男生宿舍内6名学生中的5人仍未回到学校。这两日,该校“男生宿舍被警方突击尿检”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海淀警方通报称,近日在某音乐学校查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迷笛音乐学校16学生涉毒被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