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业主拒交物业费 物业停水停电找讨债公司催交

来源:现代金报
“物业公司把我们家的水给停掉了!”前几天,家住鄞州区的夏女士打进热线,称因为没有交物业费,物业公司竟然擅自将部分住户的水给停了。

  “物业公司把我们家的水给停掉了!”前几天,家住鄞州区的夏女士打进热线,称因为没有交物业费,物业公司竟然擅自将部分住户的水给停了。

  每到年底交物业费的时候,物业公司总是想尽各种办法催交。物业作为服务企业,收取费用合情合理,但业主也总能找到拒交的理由,譬如车子刮擦、房屋失窃、小区脏乱等等,双方各说各理,成了一笔扯不清楚的糊涂账。

  “主要是物业和业主没有厘清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宁波市住建委物业和房屋管理处工作人员王雅琴说,业主要清楚物业职责,而对于物业服务质量,业主也要有合理畅通的消费维权渠道,这样双方才能形成良好互动。

  [ 热线追踪 ]

  不满监控缺失拒交物业费 夏女士一家被停水

  夏女士家住在鄞州区通达路边的西湖花园小区,房子是5年前买的,头两年物业费都按时交上了。

  前年,物业公司将小区内的部分摄像头拆除,结果她的车子多次被刮被砸而找不到肇事方。因不满小区监控系统缺失造成了损失,她一直没交物业费。

  11月21日,她下班回来发现家中停水了,到物业公司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没交物业费。而且,停水的也不止她一户。在和物业经理协商后,夏女士先将拖欠的水费交了,这才恢复供水。至于物业费,夏女士打算暂时不交:“物业什么时候把监控系统完善了,什么时候再交钱。”

  25日上午,记者来到西湖花园,找到了物业管理方——宁波雅戈尔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对于夏女士说的监控问题,宁波雅戈尔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张女士解释说,被拆除的监控都是损坏掉的。如今,他们打算更换整个小区的监控系统,预算27万多元。张女士说,这笔钱如果从物业费里支出的话,要通过业委会批准。去年他们就向业委会打了报告,可一直没得到回复。“业委会在今年8月份换届了,我们在走程序。”

  而提起停水催费一事,张女士也是满肚子苦水。她说因为水费由物业公司代收代缴,所以就和物业费一起收取。“每年年底业主交费,我们都在单子上写明,物业费多少,水费多少。而当年水费都是我们物业先行垫付的,3.2元一吨,和宁波市居民水价一样。”

  因为小区二次供水设备的日常维护、抄表的人工费都算在物业费里,张女士说,如果业主不交物业费,只交水费,也是无法保障正常供水的。

  [ 记者追问 ]

  停水停电找讨债公司 物业用尽“非常手段”催交收费

  11月15日,本报曾做过报道,鄞州中河街道凯旋明天小区部分业主因拒交物业费被停水。此外,物业公司还把没交钱的业主门禁卡停用了,有些高层业主有家无法回。

  5月15日,鄞州阳光丽园小区物业为向业主催讨物业费,委托专业催讨公司进行不定时催讨。

  今年年初,海曙天一家园小区物业在楼道与公示栏内张贴了拖欠物业费业主的名单,将业主的房号、姓名公示,引发业主不满。

  ……

  对于收物业费一事,不光是某一家物业公司的难题,成了整个行业的“痛点”。如何催费,每个物业公司都有自己的办法。常规手段,就是张贴催费通知单。如果行不通,物业就会用上如前文所述的“非常手段”。

  “我们小区的物业费算低的了,小高层每平方1.1元,高层是1.5元,每户也就一千五六百元一年,可偏偏就是收不齐。”张女士统计了下,小区共有1340多户业主,拖欠物业费的就有300多户,有些拖了一年,有些拖欠三四年,拖欠原因五花八门。“一户业主说小区卫生不好,很脏,他们不交钱。而我问他哪里脏,他又说不出,就说反正你们物业不好。”张女士说,对于这些无厘头的理由,她认为是故意拖欠。无奈之下物业只好停水。

  物业知道无权停水停电 但走司法途径成本高易和业主交恶

  “停水是无奈之举,我们也知道物业公司是无权停水的,但是部分业主不交钱,肯定会影响到小区大部分业主的利益。”张女士承认,停水这一“招数”不合适,但还是收到了一定效果,有几户业主来物业将拖欠的费用补交上了,也有些业主暂时先交了水费。

  知道物业无权停水,为何不采取合法途径维权呢?

  宁波雅戈尔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09年,他们就把几户没交费的业主告上法庭,虽然胜诉了,但张女士认为没有解决根本问题,“被起诉的业主也仅仅是补交了拖欠的费用,第二年又开始不交了,有的还放下话说大不了再去告好了。”

  “可是上次走司法途径,等了差不多半年法院才受理开庭。”张女士说,这一来一去花费的时间不提,最主要的是和业主的关系恶化了,这是他们最不愿看到的结果,“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你说都对簿公堂了,以后还怎么相处,我们也不可能一次又一次地起诉,成本太高了。”

  [ 厘清权责 ]

  律师:停水电造成损失物业要担责 业主拒交物业费肯定违约

  无论是物业还是业主,在权益受损时该如何维权?

  记者采访了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的李民律师,她表示首先物业公司以停水、停电等过激形式来催费肯定是不合理的,如果因为停水、电、门禁等造成的损失,物业公司将会担责。“双方可以调解,实在不行就走司法程序。”李律师说虽然走诉讼这条路时间比较久,目前来说还是最有效的,也是正当途径。

  而对于业主因不满物业拒缴费,李民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经书面催交,业主无正当理由拒绝交纳或者在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交纳物业费,物业服务企业请求业主支付物业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已经按照合同约定以及相关规定提供服务,业主仅以未享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抗辩理由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业主不交物业费首先肯定是违反合约的,到了哪里都说不通。”李律师说道。

  政府:业主不满物业服务质量可向业委会或物管部门反映

  记者采访了宁波市住建委物管处,工作人员王雅琴说:“我们针对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纠纷有快速处理机制,由法院、社区、主管部门等出面调解,可这一机制落到属地上,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王雅琴说,调解不成那只有走司法途径,可实际情况中并不是每个物业起诉的案子法院都会受理,即使受理也需要一定时间成本。“物业公司作为企业,它必须要盈利,在‘投诉无门’之后,往往会采取一些极端手法。”

  那么,如果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该如何维权呢?

  “家里失窃了,车子被刮了,卫生没搞好,合理的不合理都有,其实主要就是许多业主没有厘清物业公司的职责。”王雅琴告诉记者,业主如果对物业有不满首先可以直接向物业反映,或者通过业委会出面责令整改,要是都没有效果则可以直接向当地主管部门反映。

  链接 物业公司都管啥?

  国务院于2007年8月26日发布、自2007年10月1日开始施行的《物业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物业管理的内容是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和公共秩序的管理、维护。物业管理服务内容一般包括:房屋共用部位的维修、养护与管理;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绿化养护;保洁服务以及公共秩序维护。需要说明的是,特约服务,比如家中的马桶堵塞、室内线路损坏,这些事情,业主可以委托物业公司有偿服务。 记者 方磊 文/摄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11/28/content_291895.htm?div=-1 report 3688 “物业公司把我们家的水给停掉了!”前几天,家住鄞州区的夏女士打进热线,称因为没有交物业费,物业公司竟然擅自将部分住户的水给停了。每到年底交物业费的时候,物业公司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年终都市剧“追讨物业费”开演 各路说法帮你厘清利弊权责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