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震台网研究员:监测能力提升让大家感觉地震多了

来源:澎湃 作者:刁凡超

  11月30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主办的“互联网+地震”论坛上获悉,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地震速报机器人即将上岗,地震部门将实现机器新闻写作。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蒋海昆认为,现在通讯发达,信息传播便捷,这也会让大家感觉地震多了。

  机器人自动编写地震速报将更丰富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告诉澎湃新闻,由机器人自动编写的地震速报内容,除了基本的地震参数和震中地图外,还包括地震附近的村庄、乡镇信息,离震中最近的县级市、地级市和省会城市,还包括该区域的历史地震消息,以及关于震中所在县城的基本简介,如地理位置、气候特征、人口情况等。随着技术发展,地震速报机器人还将逐步丰富速报的内容。

  论坛上,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负责人侯建民(网名“震长”)介绍说, 2009年,国家地震台网开发了能实时提供最新地震消息的手机应用“地震速报”,目前该应用拥有120万用户。之后,国家地震台网又把信息服务网站整体搬迁到了云平台上,解决了大地震发生后海量用户访问压力的困境,这是第一家将业务网站整体搬迁到公有云平台上的中央单位,目前该网站在全球中文网站中排名5000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论坛现场发布了一份“地震大数据”报告,报告针对网民当前对地震的关注程度,以及网民的群体特征,提炼出网民最为关注的地震三大问题。

  最近这些年地震多了?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蒋海昆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和地震活动规律回答了网友的关切。他认为,中国地震台网近些年的持续发展,使得地震监测能力和信息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从汶川大地震14分钟对外发布地震参数到雅安地震的55秒钟发布,进步是明显的。另外,现在通讯发达,信息传播便捷,这也会让大家感觉地震多了。

  我家的房子能抗多大地震?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俞言祥说,房子能抗多大地震,首先取决于房子是平房还是楼房,房子建在了什么地方?

  俞言祥指出,我国地震多发,幅员辽阔,不同地区地震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差别很大,所以抗震设防标准也要因地而异,这其实就是中国地震局贡献给社会的基础科研成果之一“地震动参数区划图”。

  他还表示,减轻地震灾害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是做好建筑物的抗震设防,主要依据是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确定我国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据他透露,最新的第五代区划图将于明年6月1日实施。

  地震预警有效果吗?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山有说,地震预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个环节共同参与才能发挥社会减灾实效。有了地震预警,并不意味着就没有了地震灾害,地震预警有其局限性,大地震的震中是损失非常严重的,震中区域反而是地震预警系统所不能预警的区域。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3040 report 1480 11月30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主办的“互联网+地震”论坛上获悉,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地震速报机器人即将上岗,地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近年来地震多了?错觉!是监测能力提升了,信息传播便捷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