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未在建党60周年庆典强调修宪 将优先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记者 刘震 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建党迎来一个甲子,29日在东京举行了纪念庆典。自民党虽把修宪作为党的基本方针,但作为党总裁的首相安倍晋三当天未在演讲中强调修宪意愿。参院选举即将于明年夏季举行,党内要求把经济放在首位的呼声较多,许多意见认为不应该把舆论不一致的修宪问题作为争论焦点。执政伙伴公明党也对加快相关讨论态度消极,具体实施该党建党以来理念的道路尚模糊不清。

  报道称,安倍在演讲中介绍了建党时的情况,没有具体说明一贯主张的修宪论调。而在他担任会长的保守系跨党派议员联盟“创生日本”28日的会议上,他强调“改变被占领期间制定的各种框架是建党的出发点”。

  据分析,安倍之所以没有在60周年庆典上深入谈及修宪是考虑到了参院选举。一名自民党干部主张“相比修宪更应该优先"地方创生"和"一亿总活跃社会"。考虑到此前国会强行通过安保相关法受到批评,该干部指出应该把重心放在经济增长战略等与国民生活相关的主题上。

  公明党干部同样认为“安保法已经成立,近期没有修宪的必要,比起这个更应着力于经济对策”,并未呈现出推动早日修宪的氛围。一名自民党资深议员称:“且不论首相的想法,现在不是把修宪放在首选之地的局面。”

  报道指出,安倍在2007年参院选举中把修宪作为争论焦点遭遇惨败。他向身边人士要求道:“为了在下届参院选举中获胜,希望倾注全力。”27日,安倍在与年轻议员的交流会上说“虽然有安保法制等事宜,但今后会一改氛围开展经济对策”。

  另一方面,许多观点认为安倍若在参院选举中获胜,便将推进修宪讨论。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2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警惕地表示:“就算是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占领时代制定的东西,是好的就要保持。首相纠结于GHQ是时代错误。”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11-30/7648673.shtml report 1248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网记者刘震摄中新网11月30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建党迎来一个甲子,29日在东京举行了纪念庆典。自民党虽把修宪作为党的基本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安倍未在建党60周年庆典强调修宪 将优先经济(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