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SDR:对人民币而言 是一个里程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Jukka Pihlman(渣打银行董事总经理兼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主管)

  预计在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消息公布后,人民币将迎来流入热潮 。这一事件对人民币而言是一项里程牌,将促进大量资金逐渐流入人民币——这将永久改变全球货币格局,央行、主权财富基金(SWF)及多边机构将重新调整其资产负债表。已有多达70家央行开始动用部分储备投资在岸或离岸人民币。

  为了符合加入SDR的资格,中国采取了彻底的改革措施——对公共部门投资者而言,人民币已经可以全面转换,是否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或对其投资的规模丝毫不受限制,而市场在关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时,基本上忽视了这些方面。 在全球十大央行中,有五家迄今仍限制投资CIBM。未来,这些央行及许多其他公共部门投资者开始审视自己的立场,它们可能会显著地、逐步地加大其投资力度。

  最终,我们预计人民币占全球储备的份额将达到两位数——流入量将从8000亿美元增至超过1万亿美元——但这可能需要多年时间。即使按保守估计,每年重新分配约1%的全球储备,那么年流入额将达到约800亿美元——更别提总流入额了。

  从现在起,尚有10个月的人民币入篮实施过程,这无疑也会引发人民币再平衡或对冲需求,不过这也可能逐步实现。

  与普遍观点不同的是——鉴于央行在IMF成员国的总体SDR持股/资产(约2800亿美元)与SDR配置/负债等额——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实际上不会触发全系统的对冲需求,但看多或看空SDR的一些国家可能会对冲其仓位。

  相反,从目前来看,人民币入篮对货币流动造成的最显著的直接影响将来自多边机构。 IMF的自有投资账户及其“减少贫困和增加信任”机制的投资将需要重新平衡,以纳入人民币。 同样,国际清算银行、非洲发展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阿拉伯货币基金及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等机构均拥有SDR货币计价的资产负债表,这将需要再平衡。 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对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部分投资以SDR货币计值,因而也将受到影响。这些多边机构受影响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超过6000亿美元,因此人民币流量可能超过600亿美元。

  中国在过去一年的改革速度和强度,清晰表明中国有意加快资本账户的全面开放。开放速度可能远快于预测。 如果尚未制定人民币战略,那么现在就是时候。(编辑 欧阳觅剑)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1/content_26888.htm report 1172 JukkaPihlman(渣打银行董事总经理兼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主管)预计在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消息公布后,人民币将迎来流入热潮。这一事件对人民币而言是一项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SDR:对人民币而言 是一个里程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