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新协定:195国控温目标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195国约好了 控温目标2℃
1213AS17


1213AS17
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落锤
新华社发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月12日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协定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月12日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协定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综合新华社12月13日电

  巴黎协定要点

  ●长远目标

  《巴黎协定》的长远目标是确保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付出努力”。研究显示,目前全球气候平均气温已经比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大约1摄氏度。

  与会各方承诺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不再继续增加;到2050年后的某个时间点,使人为碳排放量降至森林和海洋能够吸收的水平。

  ●减排目标

  为实现该协定的长远目标,与会各方同意每隔5年重新设定各自的减排目标。目前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交了从2020年起始的五年期限内减排目标。

  该协定对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规定了绝对值要求。鉴于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能力仍在不断发展中,该协定未对其减排目标提出绝对值要求,但“鼓励”发展中国家根据自身情况变化尽可能做到这一点。在此之前,发展中国家应在发展经济过程中控制碳排放增长。

  ●评估目标

  《巴黎协定》设定的初期减排目标,仍不足以实现长远目标。因此,该协定要求与会各方今后4年内重新评估各自的减排目标,以便适时作出调整。

  ●透明度

  该协定作出透明度规定,要求缔约方汇报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以及减排进展,但赋予发展中国家适度“弹性”。

  ●资金

  《巴黎协定》要求发达国家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从而帮助后者减少碳排放以及适应气候变化。该协定也鼓励其他国家在自愿基础上提供援助。

  《巴黎协定》没有对这类资金援助作出具体金额规定。据了解,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曾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用于支持后者应对气候变化,但至今未兑现。

  ●损失和破坏

  该协定包含“承认”损失和破坏的内容,主要是针对由气候变化引发的灾难。不少岛国正面临海平面上升所带来的威胁,对该条款表示欢迎。

  美国先前一直反对在该协定中增加这一内容,担心会招致一系列与极端天气相关的索赔要求。最终,《巴黎协定》特别备注这并不意味着界定责任或赔偿。

  一锤定约

  与会代表加时磋商

  无实质修改要求协定通过

  巴黎当地时间周六中午,协定“最终案文”被提交之后,各方代表团团员们又进行4个小时通读时间,在此期间代表们进行密集会见和沟通。

  全体大会实际是延迟了一个多小时,代表们进入大会又花了一个多小时进行研读和磋商,在当地时间晚7点20分左右正式开始。开始时一些代表方提出一些修改意见,不过基本上都是在编写和翻译中语法的拼写错误等等。

  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表示:看来各方就文本内容没有实质修改的要求。随后举起手中代表环保的绿色锤子说:“这个锤子虽然很小,意义却是非常重大的。”然后落锤定音,宣布这一历史性协定通过。当时是巴黎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7点半,北京时间13日凌晨两点半。大会会场随后响起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代表们也情不自禁地相互握手和拥抱,掌声一直响到法比尤斯重新讲话。

  艰苦谈判

  千余有争议内容

  几日内减少到零

  此次气候大会如此受关注,一大原因是6年前哥本哈根会议未能就2012年后的全球减排安排达成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而此次巴黎气候大会的焦点在于能否达成“全球减排新协议”。

  法比尤斯10日向各方提供了《巴黎协定》的第二版主席案文。这份草案共27页,上面用方括号标注出了有争议的内容。当巴黎气候大会刚开始的时候,一共有1609个方括号,而当天括号的数量,也就是有争议的内容,已经减少到了30个左右。12日下午,与法比尤斯之前提供的两版案文不同,这份“最终案文”中已没有任何表示各方分歧的括号和不同选项。

  中方声音

  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中国展现出大国担当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表示,《巴黎协定》确立了2020年后以“国家自主贡献”为主体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安排,重申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平衡反映了各方关切,是一份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定。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对东道国法国等所有各方为大会取得成功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洪磊表示,中方一直积极推动巴黎谈判取得成功。习近平主席就此多次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并出席巴黎大会开幕式,系统阐述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张,为谈判提供了重要政治指导。中方团队本着负责任、合作精神和建设性态度参与谈判,为促成巴黎大会达成协议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洪磊说,巴黎大会是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新起点。中方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数说

  ●参与方:195个

  本次气候变化大会吸引来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5个缔约国和欧盟代表团的大约1万名成员,全球近2000个非政府组织的1.4万名代表和注册记者3000多人。

  ●碳排放量:2.1万吨

  根据业界估计,持续多周的本次大会产生的相关温室气体总量将达到2.1万吨,相当于4420辆汽车一年的排放量。不过,法国政府已经表示,当局将致力于通过在南半球的减排项目冲抵这些碳排放量。

  ●工作餐:41.2万份

  按照先前计划,11月30日至12月11日的原定会期内,为大会提供的工作餐累计将达到41.2万份。不过,大会最后因谈判而出现了延期。

  ●安保警力:2800人

  为确保大会安全举办,法国调集了1.1万多名警察和宪兵负责安保工作。其中,约8000人在大会期间负责边境检查,2800人负责布尔歇展览中心的安保。

  ●公交客流量日增量:7万人次

  法国政府预计大会期间巴黎每天公交客流量将增加7万人次,客流量猛增。法方特别安排了通勤巴士和大约200辆电动车搭载与会代表往返巴黎市中心和会场。

  ●大会开支:1.7亿至1.86亿欧元

  法国政府为本次大会列出最高1.86亿欧元预算,而来自法国和其他国家的大约50家企业额外赞助了2500万欧元。主办方预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及相关人员到访巴黎的住宿、饮食和购物等相关开支将给大巴黎地区带来约1亿欧元收入。

  ●媒体

  国际履约任重道远

  《巴黎协定》收获掌声,是国际合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全球减排努力设定了法律框架,也意味着下一阶段任务的启程。

  《金融时报》评论,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现在已经进入又一个挑战阶段,即条约的迫切履行。

  路透社报道,不少国家在履行减排承诺问题上面临来自国内的不小阻力。以美国为例,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为削减碳排放已经几乎用尽行政权力,付出更多减排努力似乎要依赖于共和党控制的国会。现实情况是,共和党对气候变化是严重问题的说法并不买账,无意投票表决是否批准援助发展中国家向“绿色经济”转变。

  此外,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在推动清洁能源方面也阻力重重。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决心推动解决边远地区通电难问题,而依据现有条件看,通电的解决方案只有依靠大规模燃煤发电解决,这对减排前景带来难度。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12/14/content_292544.htm?div=-1 report 5844 1213AS17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落锤新华社发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月12日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协定将为2020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