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耳其将在卡塔尔建军事基地 系土首次在中东驻军

来源:环球网 作者:任重
原标题:土耳其将在卡塔尔建军事基地 系土首次在中东驻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据黎巴嫩《每日星报》17日报道,土耳其驻卡塔尔大使艾哈迈德·德米罗克称,该国将在其最坚定的地区盟友卡塔尔建立一座军事基地。此举基于两国一年前签署的军事合作协定,该协定今年6月获得土耳其议会通过。路透社称,这是土耳其第一次在中东驻军。

  “我们并不是建立新的军事同盟,而是重新发现两国历史和兄弟关系。”德米罗克表示,土耳其和卡塔尔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都对地区发展和中东其他国家的不确定性政策表示担忧。我们面对同样的敌人,在这个关键时刻,合作极其重要。”

  土耳其和卡塔尔面对哪些“同样的敌人”?《每日星报》称,土耳其和卡塔尔都是地区的重量级国家,都向埃及穆兄会提供支持,资助叙利亚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府,并警惕伊朗在中东地区慢慢增加的影响力。据美国防务新闻网16日报道,土耳其和卡塔尔大多数的穆斯林为逊尼派,是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的“排头兵”。巴沙尔则受到伊朗、阿富汗什叶派穆斯林以及俄罗斯的支持。

  美国防务新闻网称,土耳其处理安全问题的外交官员表示,在卡塔尔设立军事基地“有助于两国对抗共同的安全威胁和敌人”。这名外交官员称,约3000名土耳其士兵将驻扎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此外,土耳其还将部署空中和海上装备以及特种部队协助作战。这个多用途的基地还将被用作军事训练营。

  据悉,卡塔尔有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空军基地,约1万名美军驻防。《每日星报》认为,建设军事基地消息的正式确认正值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式微之际。伦敦国王学院中东问题专家里克立分析说,随着海湾国家逐渐与美国脱钩,“我们正目睹同盟多元化”。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2/8203377.html report 848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任重】据黎巴嫩《每日星报》17日报道,土耳其驻卡塔尔大使艾哈迈德·德米罗克称,该国将在其最坚定的地区盟友卡塔尔建立一座军事基地。此举基于两国一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