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深圳山体滑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评深圳滑坡事故:渣土围城十年积患终爆发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港媒评深圳滑坡事故:渣土围城十年积患终爆发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港媒称,深圳光明新区12.20堆土滑坡事故至今已导致91人失联,33座建筑物受到填埋或不同程度损毁,堆土坍塌覆盖面积据报广达14个足球场。有内地媒体分析报道称,巨量堆土轰然溃塌的背后,是深圳高速的城市发展、不足的堆土受纳空间、长期被忽视的渣土围城问题。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1日报道,如此大量的渣土从何而来?为何附近居民反映的“日夜运土”“安全隐患”都没有得到及时回应和处置?在深圳的其他地方,是否还有这样的“堆土炸弹”?

  去年10月15日的《深圳晚报》上刊载了记者陈龙辉撰写的《深圳渣土到底怎么倒》一文,详细介绍了深圳渣土处理的来龙去脉。

  报道称,根据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市目前年产生建筑废弃物达到3000万立方米,几乎可以填满3个梅林水库,并将深圳的渣土处理分为三个阶段,包括2000年以前的零压力阶段、2001到2005年的压力初现阶段、2006年以后的压力山大阶段。

  2000年之前,深圳建设项目数量相对较少、项目规模小,待建地和低洼地广泛分布,产生的余泥渣土完全可以在不同的建设项目间自行消化,主要用于工地“三通一平”中的土地平整、滨海地带大型工程的填海造地两个方面。

  2001到2005年,由于待建地逐步减少、低洼地带基本填平,盐田港、大铲港、滨海大道等大型填海工程也基本完成,不再需要土方,而国家也开始严格管制填海行为,原本的渣土排放平衡被打破。由政府部门建设的渣土受纳场开始出现。

  2006年之后,深圳进入了余泥渣土排放难的阶段。2006年,龙岗中心城余泥渣土受纳场填满封场并被征用为大运会场馆建设用地;2007年,宝安西乡、南山塘朗山受纳场三期工程均使用完毕。

  而当时,深圳成功申办第26届大运会,场馆建设如火如荼;另外,深南路、北环大道、滨海大道等道路进行大面积改造;轨道交通二期工程集中开工,包括4条地铁线和1号线的延长线。

  报道称,如此密集而大规模的基建工程让余泥渣土排放难的问题集中爆发。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市产生的各类余泥渣土是950万立方米,这一数字因轨道交通二期、三期工程的建设被一再刷新。

  2008年时,整个深圳由政府投资建成并处于运营状态的余泥渣土受纳场仅仅一座,剩余库容不足100万立方米,而当年可预测的余泥渣土产生量超过1500万立方米。

  到2014年《深圳渣土到底怎么倒》报道发表时,深圳已经达到年产生3000万立方米渣土的数量。

  报道称,深圳仅有的9座受纳场,根本无法满足轨道交通、旧城改造、再加上遍布深圳的地产开发项目所产生的余泥渣土,这也直接导致偷排乱倒现象猖獗。

  在这样的情况下,“地下受纳场”开始涌现。报道举例说,公明水库库区曾是泥头车倾倒渣土的好去处,连东莞来的车都有。

  而这次事发的光明新区,更被报道形容为“重灾区”。2012年、2013年泥头车乱倒现象猖獗时期,光明新区不少偏僻道路的路边甚至路面,时不时就可看到乱倒的土堆或建筑垃圾。

  网友“非主流的农二代”在12.20滑坡事发后评论说,用谷歌地图历史痕迹看,两年前后面山底有一个大水坑,而这一两年才逐渐填满起来,估计滑坡的地方就是一大区域填满地带。

  据深圳新闻网报道,2014年9月20日13时,网友爆料光明新区红坳村泥头车(工地上、建筑类用车)占道堵路。

  报道说,红坳村长凤路通往后山的道路,近三个月来,几乎每天从晚上八点多钟到第二天上午8点左右,不断线的泥头车从四面八方蜂涌而至,严重超载的车辆,缓慢爬行、车与车距离二三米,导致道路严重拥堵。泥头车一路上浩浩荡荡绵延十多公里。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1222/1033853.shtml report 1794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港媒称,深圳光明新区12.20堆土滑坡事故至今已导致91人失联,33座建筑物受到填埋或不同程度损毁,堆土坍塌覆盖面积据报广达14个足球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