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2016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大选”之蔡英文:何时不再回避“大陆”?

来源:综合
资料图:蔡英文
资料图:蔡英文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已进入倒计时,与四年前不同,第二次代表民进党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蔡英文,此番可谓形势大好。然而,随着选战趋于白热化,在两岸政策上的含糊其辞,逐渐成为制约蔡英文的掣肘。

  参选以来,蔡英文的两岸政策遭到多方“敲打”,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朱立伦认为她的两岸政策不清,而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则说,如果蔡英文当选,她那个不可行的政策,“神仙也帮不了她忙”。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也表示,未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不能回避“九二共识”。

  对此,蔡英文坚称,自己提出的“维持现状”,符合台湾的最大利益。

  政治生涯

  1956年8月31日出生,台湾省屏东县枋山乡枫港人,汉族客家人。1978年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1984年获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法学博士学位。

  1984年至1991年任政治大学法律系及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教授。1988年任“经济部国贸局”顾问。1991年至1993年任东吴大学法律研究所教授。1993年起任政治大学国贸系教授,兼“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委员、国际经贸组织专案小组顾问。1994年被聘为“行政院大陆事务委员会”咨询委员。1994年至1995年“陆委会”“港澳关系条例起草研究小组”计划主持人。1995年2月至1998年任“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员会”委员。后历任“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委员、“大陆委员会”咨询委员、“经济部”关贸总协定入会咨询顾问、APEC贸易及投资委员会服务业小组主席。1996年曾婉拒担任海峡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后出任“国安会”咨询委员。

  1998年10月随辜振甫率领的“海峡交流基金会代表团”赴大陆参访,同年参与李登辉“两国论”的起草。1999年3月获聘“国家统一委员会”研究委员。

  2000年5月至2004年5月任“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2004年9月接受民进党提名为不分区“立委”两岸、财经代表候选人,并加入民进党,与新潮流系关系密切。12月当选第六届民进党不分区“立委”。2006年1月25日至2007年5月21日担任台湾“行政院副院长”。

  2008年5月18日,在民进党主席选举中,以超过2万票的优势击败辜宽敏,成为民进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党主席。

  2011年3月11日,蔡英文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宣布参加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民进党党内初选。

  2011年4月27日,蔡英文在民进党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党内初选民调中胜出,成为代表民进党角逐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候选人。

  2012年“败选”后,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经民进党中常会慰留仍坚辞后决议,留任至当年2月底结束。2012年2月29日,蔡英文与代理主席陈菊交接,正式卸下党主席一职。

  2014年3月15日,蔡英文宣布参选民进党5月份举办的党主席选举。

  2014年5月25日,蔡英文与郭泰麟竞争党主席,最终以得票率93.71%再次当选民进党主席。

  家庭情况

  台湾《壹周刊》专访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蔡英文索性彻底袒露家世,免得起引更多好奇。蔡英文的父亲蔡洁生早年在东北修飞机,后来到日本工作,回到台湾后开办了一家汽车修理厂,还买了许多土地致富。

  在蔡英文的母亲之前,蔡洁生已有妻儿。蔡英文说“这是比较稳定的夫妻关系。我阿姨有5个小孩,我妈有4个。我很佩服我爸,家里没什么冲突,管理得很好,我爸是个公平的人。”

  蔡英文本人至今未婚,没有子女。

  个人财产

  民进党内人士透露,蔡英文已将财产完成信托。据“中央社”报道,蔡英文名下至少拥有4400万元(新台币,下同)银行存款、6笔不动产,以及价值410万元的股票。

  据了解,蔡英文信托存款约4400万元,比4年前申报时少795万元,存款减少主要是因为还房贷;这次“大选”要缴交1500万元保证金,也由存款支出。

  竞选口号

  蔡英文被民进党提名参选“总统”后第一时间,以“找回自信,点亮台湾”为主题发表演说。

  她参选诉求“找回自信,点亮台湾”,概分为内政与两岸两大部分,认为台湾“成长动能不足”、“财富分配不均”、“年轻世代失去向上动力”、“有太多的问题都已经严重到,必须拿出魄力与决心立即展开行动,才足以扭转局面”。

  政策主张:两岸“不挑衅”、“不意外”维持现状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22日出席“台湾经济发展论坛”,面对电子电机公会大陆经贸委员会主委胡惠森提问,未来若当选“总统”,将如何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她表示,台湾现在需要的是稳定的两岸关系,期待选后双方有好的沟通,以“不挑衅”、“不意外”维持两岸关系稳定。

  蔡英文说,两岸关系北京的态度很重要,但台湾是民主社会,台湾的明日真的很重要,双方必须取得一个平衡,关系的维持不仅是两岸,也涵盖区域和平,两岸在立场上的差异不是不能处理,期待在未来当选后能有好的沟通。(综合中国台湾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华夏经纬网等媒体报道)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1223/n432378025.shtml report 2750 资料图:蔡英文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已进入倒计时,与四年前不同,第二次代表民进党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蔡英文,此番可谓形势大好。然而,随着选战趋于白热化,在
(责任编辑:王浩成 UN8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