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呼之欲出:四省率先试点综合改革

来源:长江商报
原标题:改革让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呼之欲出

  长江商报消息中央到地方综合改革全面铺开,允许有条件供销社设立银行、融资租赁等公司

  本报记者 周舜尧

  12月中旬以来,湖南、湖北、安徽、云南等多个省公布供销合作社改革方案,将这一似乎淡出人们视野的特殊经济组织重新催热。实际上,供销合作社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多次改革。

  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对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把服务“三农”作为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年底前,多个省密集出台配套改革方案,供销社改革转型大幕拉开,为这一经济组织何去何从指明了方向。

  四省率先试点综合改革

  2014年,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列入中央改革办2014年工作要点,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当年4月初,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河北、浙江、山东、广东等4个省份开展试点,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层面批复的第一批全国性改革试点。

  在此之前,全国供销系统在2000年实现全系统扭亏为盈,当年系统汇总实现利润13.77亿元,此后供销系统利润额逐步增加。在2011年,中国供销集团以96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83位,在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排名中名列第31位,这是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首次入选中国百强企业。

  在这次改革试点中,成立多位一体的合作组织,托管承包土地提高利用率、建立电商平台等成为各试点地区的重点和亮点。

  其中,河北省推动供销合作社与现代服务网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农村合作金融组织一体化。试点后的供销社在承担原有职能的基础上,还将承担更多的政策性和经营性职能。

  比如,受政府委托,协助有关部门,负责制定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规划,落实相关政策;创建以供销社为主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农村合作金融、小额贷款、农信担保、农业保险、农村产权交易等为支撑的涉农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农村合作金融发展等。

  山东省全面实施2000万亩土地托管5年规划,2014年全省共托管土地826万亩,其中全托管132万亩。通过土地托管,每亩粮食增产14.7%,节支提效400—800元,提出并大力推广“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即为农服务中心辐射区域半径3公里左右、面积3至5万亩。

  浙江省供销社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打造农产品网销、大宗商品交易、智慧农资服务等“五大平台”,深入推进电商支农、建设“浙江省网上供销社”,成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骨干力量。目标是到2020年末,全省供销社系统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80%、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占全系统销售总额的比重40%以上。

  全国供销系统改革全面展开

  就在上述四省“试水”改革一周年之际,今年4月2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此后各省陆续出台改革方案,一场从上到下的供销系统综合改革全面展开。中央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中央的改革决定出台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这一决定的背景、意义。

  李春生说,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三农”工作全局的一项战略部署,这方面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新中国拥有61年历史的供销系统,如今的经营触角、服务领域已经覆盖了80%以上的乡镇和接近60%的行政村。第二,推进供销社自身改革和发展的内在需求。

  “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数量是非常大的,农村谁来种地,地怎么种?” 李春生说,农村现在迫切需要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提升,而供销社可以承担这样的角色,对于稳定经营制度是有好处的。

  同时,供销社系统已经建立了34万家的综合服务社,把农村所有的养老、幼教、文化、娱乐、超市等生活需求都纳入其中,相对于其他经济组织在农村的组织网络更为健全。

  “为农服务是供销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李春生介绍,供销社综合改革要突出为农服务的宗旨,同时突出合作经济的属性和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为此,《决定》采取的一系列保障措施,使这个任务能够完成。比如,文件专门写了一条,确立供销合作社的特定法律地位,允许具备条件的供销合作社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试点。

  李春生表示,这次改革,就是要解决“层级联系不紧密,与农民利益的联结还不够紧密”等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月以来,相继有湖南、湖北、安徽、云南等多个省密集公布供销合作社改革方案,先于这几个省公布改革方案的江苏省提出,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可依法设立农村互助合作保险组织、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融资租赁、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等公司。

  本月公布的湖北省供销合作社改革方案提出,实施“村级综合服务社提质扩面工程”,有公益性服务、有经营性服务、有电子商务、有金融服务,打造“农民办事不出村”的村级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到2020年,村级综合服务社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供销合作社将实现全系统购销总额达到5000亿元,电商交易占比50%以上,签订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000万亩以上,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达到100亿元。

  李春生认为,最终供销社这样的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将成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不可代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12/521599.html report 2593 长江商报消息中央到地方综合改革全面铺开,允许有条件供销社设立银行、融资租赁等公司本报记者周舜尧12月中旬以来,湖南、湖北、安徽、云南等多个省公布供销合作社改革方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