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常小兵落马看中纪委“打虎”三步走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海运仓内参】从常小兵落马看中纪委“打虎”三步走
年底将至,中纪委“打虎”节奏未停。就在昨天(12月27日)下午,中纪委公布消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年底将至,中纪委“打虎”节奏未停。就在昨天(12月27日)下午,中纪委公布消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熟悉中纪委发布官员落马消息特点的读者可能也看到了此次消息的“不寻常”之处。在往常的消息里,中纪委很少提及“老虎”原在的工作单位及职位,向来惜字如金的中纪委消息为何提及常小兵的“联通”身份呢?

12月26日,在常小兵“出事”前一天,有微博曝出常小兵办公室被查封的照片
12月26日,在常小兵“出事”前一天,有微博曝出常小兵办公室被查封的照片

  常小兵曾“执掌”中国联通长达11年。就在今年8月,时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的常小兵与时任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对调,出任中国电信董事长。但是,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进行了巡视,其后中国联通发布整改报告称,清理裸官11人、违规兼职12人、离退休违规任职17人,并根据纪委的清查情况对88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对此,常小兵还在公开场合多次呼“严字当头”,强调企业主体责任,以此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然而,在上周一,原本在南粤苑召开的中国电信全国工作会议取消,这场会议上本要有重要发言的常小兵也未出现。12月26日,在常小兵“出事”前一天,有微博曝出常小兵办公室被查封的照片,坊间有关常小兵被查的消息迅速流传开来,而在一天之后,中纪委的通告证实了这一消息。

  如果未来三天没有其他“老虎”落马,调查常小兵大概可以被看成2015年中纪委的“打虎封笔之作”了。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不少“老虎”在落马前都曾有相关消息在坊间流传,毕竟,有些官员在官场和民间早已臭名昭著,对其的举报信、“绰号”、民间不良口碑等等因素都可以佐证——他们被查处只是时间早晚的事情。“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老虎”被中纪委“打掉”大概有三个步骤,第一步就是坊间传出了相关消息。当然,这并不是中纪委刻意要释放这种信号,而是群众意志的呼声,与此同时,官方的一些态度也会与这些消息互为佐证。比如,在2014年春节前后,坊间有关周永康落马的消息已经出现,以至于在同年3月,政协发言人吕新华以“你懂的”的方式来回应记者对此消息的询问。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春节前夕,在《新闻联播》播出的领导人看望老同志通稿中,除江泽民、胡锦涛外,并未逐个列出老同志名单,改为:“春节前夕,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看望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看望了江泽民、胡锦涛等从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领导职务上退下来的老同志。”而在2012年、2013年的新华社通稿中,均详细列出了领导人看望的老同志名单。官方模糊处理周永康是不是“老同志”这个事情,现在看来,或许也是“周老虎”落马前的征兆之一。

  此前,在中纪委正式宣布“老虎”落马消息前,官方时常采取类似处理周永康案的“模糊”叙述。所以,有些被“传言”落马的官员只要在公开场合“露个脸”、“走两步”,往往也被视为“平安着陆”的信号。然而,近一年多来中纪委“打掉”的“老虎”里有很多都是采取“突然袭击”、“迅速公布”的方法,就算是官员昨天还在会议上大谈“反腐”,第二天可能就会被宣布调查,甚至在公开场合将涉嫌违纪的官员当场带走。

常小兵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
常小兵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

  这次中纪委对常小兵的调查就是这样“突然袭击”的清查方式。据悉,就在前不久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常小兵还出席大会并亲自在中国电信展台向习近平主席汇报和讲解。但是,这并未阻止他即将落马的事实。再如,2014年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时,他是在开会途中被纪委人员当场带走的。尽管此前坊间早已传出万庆良违法乱纪的传闻,但他被中纪委毫无前兆地“秒杀”,还是对官场起到了很大的震慑效果。

  中纪委“打虎”的第二步,是打掉“老虎”的“爪牙”。官方“恶虎”再凶悍,一旦被打掉了“爪牙”,也就变成了“死老虎”,只能坐等法网党纪的惩处了。这“爪牙”往往就是围绕落马官员的一些利益共同体,比如其家属、秘书、下级官员,甚至一起违法、分赃的商人等等。

  比如,在处理周永康案时,先后处理了他的“秘书帮”、“石油帮”、“四川帮”等利益集团的“小老虎”们,最后才得以将案件中心人物“围歼”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大老虎”落马前,先是家属“出事了”。比如,今年3月,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被宣布落马,四个月后,其父郭伯雄也被“挑落”。而在2014年的国庆65周年招待会上,郭伯雄曾露面,一时间有舆论称他“平安无事”,但最终还是未能逃离党纪军法的处置。

从央视新闻的视频上,能看到郭伯雄出席了国庆招待会
从央视新闻的视频上,能看到郭伯雄出席了国庆招待会

  “打老虎”的第三步,也就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由中纪委正式宣布官员落马的消息。从发布情况来看,中纪委的这“最后一击”往往言简意赅,会把落马官员的名字、职位、被调查时间清晰告知,但不会做更多解释。而正如本文开头所说,此次常小兵的“倒掉”的确耐人寻味,中纪委的“微言大义”背后或许还不止“三步走”的“打虎”布局。

  文/黄帅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jk0MDEyOA==&mid=403049015&idx=1&sn=265aecb51888cbf0b18322e8175f75ae&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3276 年底将至,中纪委“打虎”节奏未停。就在昨天(12月27日)下午,中纪委公布消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