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减持禁令即将解除 会否冲击持股信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琴思
原标题:减持禁令即将解除 会否冲击持股信心?

  证监会于今年7月8日为维稳股市出台禁令限制重要股东减持,该政策出台后,有减持冲动的公司都不敢顶风做浪。而该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压抑半年后“重获自由”的股东,届时是否会掀起一轮“减持潮”呢?对市场影响几何呢?

  有分析人士认为,解除禁令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抛售压力,但更多的是投资者心理产生恐慌,实际则不用过分担心。大股东减持并不一定就会带来股价下跌,多数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市场减持,二级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多家公司推出减持计划

  救市期间,证监会为维稳股市,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作出限制,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减持禁令将于下个月正式解除。近期多家公司公告,大股东欲在明年1月开始实施减持计划。

  此前,印记传媒于11月24日公告称,接到公司股东张彬的通知,拟于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票。张彬持有公司8009.5万股,占总股本7.24%。

  无独有偶,国祯环保于12月15日发布公告,公司接到股东的减持意向,股东日本丸红株事会社与丸红(北京)商业有限贸易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1.37%,而上述股份将于12月17日解除限售,将在减持禁令解除后至2016年6月21日进行减持。

  随后,易联众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古培坚为了个人投资新项目和理财需求,拟在2016年1月11日至2016年7月10日,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77%。

  也不乏有救市前准备减持,而在救市期间“响应号召”的股东。如罗顿发展一文公告中,股东海口金海岸罗顿国际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在2015年6月17日就提交了减持计划,计划减持所持有股份9.81% ,并于6月25至6月29日减持了4.95%,减持后持有公司占总股本4.86%。而在证监会发布了“减持禁令”后,该股东为响应号召决定剩余股票减持时间推迟到2016年1月8日以后。

  近期公布股东实施减持计划的还有牧原股份、罗顿发展、金贵银业等。不过与国祯环保、印记传媒、易联众不同的是,这几家上市公司计划减持的股东持股均未超过5%。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明年1月份减持禁令的解除,半年时间的压抑使得上市公司股东兑现需求增加,一旦放开,预计可能会出现集中的抛售潮。

  减持压力或集中在明年1

  除了减持禁令将于1月到期,限售股禁售期解除造成的实际解禁压力也集中在2016年1月份,因减持禁令使得禁令期间解禁的股数实际压力被移至到2016年。通常限售股密集解禁期被认为是市场抛压的增大的风险期。

  大小非减持的一大约束力量在于股份锁定期,那些定增解禁、新股发行解禁的,在减持禁令期间受政策约束尚未能减持套现离场,其去意已决,只欠东风了。据统计,7月8日至12月31日,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24家,解禁股数合计841.2亿股,解禁市值合计11900.15亿元。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而历史上的减持高峰共出现了三次,且减持并未改变市场上扬趋势。分别为2007年4月至2008年1月、2009年5月至12月、2014年12月至2015年6月。第一次高峰沪指从3300点冲上5300点;第二次高峰沪指从2600点涨至3200点;第三次高峰,沪指从2600点冲上5000点。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在近期研报中指出,2015年单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在年内最高的三个月份分别为6月份的7674.71亿元、3月份的4508.52亿元、12月份的3446.94亿元。而较为凑巧的是,沪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于6月创出新高。由此看来,解禁市值高的月份大盘会形成重要顶部,而2016年单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在年内最高的三个月份分别为1月份、6月份、11月份,可见2016年市场在1月、6月、11月会形成重要顶部。

  影响几何?

  下月减持禁令将解除,届时或将掀起一轮“减持潮”,通常限售股密集解禁被视为是利空,那么届时对市场的整体运行是否有一定的影响呢?投资者又该如何布局?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市场掀起“减持潮”短期内会有一定的抛售压力,但是早有预期,对市场影响并不大。

  一位深圳私募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禁令解除后,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这个因素是人所共知的,确定性的东西不会成为实际利空,但是由于届时到底多大分量的减持,大家并不清楚,所以才会有心理压力。

  投资者或许不会忘记,今年上半年迎来了大牛市,而5月份已然是牛市尾鱼行情,当时市场迎来巨量的股东减持,沪指当月的走势却依旧强劲,股指从5月初至6月12日一路高歌猛进下创5178.19点新高,印证了减持不改市场的整体运行趋势。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限售股解禁本身对市场会有一定压力,若是市场趋势好的话,限售压力也会减轻。主要看公司的资历,公司资历好,股东可能会不减反增。公司资历的好坏,带来的限售压力也会不同。投资者不光要看市场,更需要留意公司的资历。可以布局一些估值被低估、基本面好、行业格局已形成等的公司。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1795.html report 2431 证监会于今年7月8日为维稳股市出台禁令限制重要股东减持,该政策出台后,有减持冲动的公司都不敢顶风做浪。而该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压抑半年后“重获自由”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