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水果营行跑路事件续:幕后老板谢国辉被网上追逃

来源:综合 作者: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水果营行跑路事件追踪 幕后老板谢国辉被网上追逃
水果营行创富“神话”在2015年12月轰然倒塌。记者 陈维摄

  水果营行创富“神话”在2015年12月轰然倒塌。记者 陈维摄

  “水果营行跑路事件”追踪

  幕后老板谢国辉被网上追逃

  涉及资金可能在3亿元以上;经侦部门称,此案仍在调查中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陈维

  1月5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向媒体披露,水果营行幕后老板谢国辉已被当地警方在网上追逃。谢国辉作为水果营行前法定代表人,在水果营行事件发生后就陷入跑路传闻,如今首次得到官方证实

  幕后老板拥多个头衔

  水果营行官网显示,水果营行“母公司香港联和国际集团诞生于1988年,涉足房地产开发、金融、融资担保、出口贸易、高科技研发、工业、农林业、种植产业、矿业开发、物业管理、酒店经营等20多个领域。创办人是全球谢氏宗亲会主席谢国辉先生”。

  通过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见到,在2015年12月8日以前,谢国辉仍是水果营行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和执行常务董事。但12月8日,其职位信息突然更换。变动后,谢国辉的名字不再出现在高管人员及董事成员名单中。

  根据水果营行官网介绍,曾号称“深圳龙华首富”的谢国辉拥有多重身份,如:香港联和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大龙华同乡总会会长、水果营行董事长、联和联盟股份董事长等。另据公安部门披露,谢国辉是香港籍人士。在此次事件之前,他还拥有深圳市荣誉市民、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侨商国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等头衔。

  涉及资金或3亿元以上

  2015年12月初,水果营行最开始在南宁出现抢购潮,继而是各门店陆续关停。也就是从那时起,关于幕后老板谢国辉已跑路的传闻愈演愈烈。12月中旬,在水果营行全国各地门店大面积关停、员工纷纷讨薪维权时,曾流传有一段关于谢国辉的视频。视频中,谢国辉躺在病床上,解释称其不再当水果营行法定代表人“是因为身体原因”。不过,知情人称,水果营行的“联合创始人”有将近20人,但能拍板做决定的只有谢国辉和CEO易德(真名伍慧,全州县人)两人。2015年12月18日,易德被深圳警方刑事拘留,水果营行随即全面停止运作。

  传闻称谢国辉已跑路到荷兰,但在1月5日,警方除披露网上追逃,未予证实其跑路到何处的相关消息。与谢国辉跑路形成讽刺的是,在水果营行官网,至今还有他在视频中留下的铮铮誓言:要做水果营行,必须要做到最好为止,不能骗客户……据新华社报道,水果营行最终涉及的资金可能在3亿元以上。

  动态

  不少会员已到经侦部门备案

  水果营行官网显示,其拥有百万名会员。但知情人称,实际需清退预付款的会员不会这么多,全国估计有10多万人。

  2015年12月9日,水果营行CEO易德在南宁接受南国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南宁有六七千名会员,会员卡内未消费的余额有数百万元。

  目前,除了找工商部门投诉,已有不少会员到南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做了相关登记备案。1月6日,经侦部门表示该案仍在调查中。

  已有300多名员工投诉维权

  水果营行前管理人员称,他们在全国共有5000多名员工,在南宁则有数百名。

  2015年12月16日,水果营行南宁东葛路门店一员工说,当年10月开始,他们的工资和提成就没发,9月的提成也没发,每名普通员工被拖欠8000元左右。水果营行配送员罗先生则表示,包括加班费在内,他被拖欠了1万多元。

  1月6日,记者从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了解到,目前到该单位投诉登记的南宁水果营行员工有300多人,人数还在增加。至于这300多人所主张的被拖欠工资数额,对方没有透露。

  “拖欠货款远不止两三百万元”

  相对于水果营行的会员及员工,投资者和供货商这两个群体的数量虽少,但涉及的单笔金额较大。

  易德在2015年12月9日曾说:“水果营行在广西海吉星批发市场还有两三百万元的货款没结清,但已达成还款协议,3个月内付清。”然而,仅仅数天过后,易德就被刑拘了,水果营行随即全面停止运作。有供货商称,水果营行在南宁拖欠的货款远不止易德所说的两三百万元。

  广西消委会发布今年首个消费提示

  预付卡消费 市民需谨慎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雷倩倩)1月6日,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16年1号消费提示:谨慎避开预付卡消费陷阱,安享春节长假。

  留意4种消费陷阱

  据介绍,每当春节临近,市场就进入消费高峰期,美容美发、餐饮、水果营销、桑拿洗浴、洗车等行业会推出吸引人的“预付卡”消费优惠。不过,预付卡为消费者提供便利、优惠的同时,投诉率也居高不下。

  广西消委会有关工作人员称,预付卡消费陷阱主要有几种形式:一是商家突然关门或者改头换面,导致消费者无法继续使用预付卡;二是商家口头承诺与实际优惠不一致,误导诱哄消费者盲目办理金额过大的预付卡;三是办卡时不与消费者签订办卡协议,办卡后随意增加“霸王”条款;四是办卡时故意不给消费者开具发票,增加出现纠纷时消费者维权的难度。

  莫轻信商家承诺

  广西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尽量选择信誉好、全国连锁且较为知名的大型商场,谨慎选择成立时间较短且快速扩张的新店。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可要求查看商家是否在商务部门备案。

  不要盲目相信商家口头承诺,办卡时应与商家签订协议,以文本形式予以确认。

  预存金额不宜过高,金额越高消费风险越大。按规定,商家发放单张记名卡限额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1000元。但仍有许多个体户随意发行预付卡,隐藏较大风险。

  一些商家关闭门店或改头换面换老板,指定其他商家承担后续预付消费服务,但“二把手”商家会要求消费者增加注入预付费额,以激活原预付卡。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一定要谨慎考虑并要求商家提供保证措施,否则会重新陷入新的消费陷阱,增加维权风险。

  [ 案例 ]

  ●2015年,雷女士在美发店接受美发服务后,被店员刷卡多收了3万余元。经多次沟通,商家签下退款协议。然而,雷女士还没拿到退款,商家就“人间蒸发”了。(相关报道见南国早报2015年10月29日A1叠13版《美发花3600元 却被刷掉3.8万元》)

  ●一家美容美发店进行“元旦春节”消费卡促销充值活动,吸引了数百名会员交纳现金购卡消费。店老板收走30多万元卡金后失联。(相关报道见南国早报2014年2月19日A13版《收下30多万元,美发店忽然转手》)

  (雷倩倩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gxnews.com.cn/staticpages/20160107/newgx568d9478-14226829.shtml report 3544 水果营行创富“神话”在2015年12月轰然倒塌。记者陈维摄“水果营行跑路事件”追踪幕后老板谢国辉被网上追逃涉及资金可能在3亿元以上;经侦部门称,此案仍在调查中广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