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证监会副主席:人才危机不解决 股市危机还会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杜卿卿
原标题:前证监会副主席李剑阁:人才危机不解决 股市危机还会来

  前证监会副主席李剑阁:人才危机不解决 股市危机还会来

  记者 杜卿卿 发自北京

  “如果监管部门人才危机不解决,中国股市的危机,可能还会一波一波的到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前证监会副主席李剑阁表示,监管部门人才危机是一个非常严峻的危机。

  2016年第一周,市场跌宕起伏,各方震惊,集体反思危机。1月9日上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中国资本市场:风险与监管”论坛上看到,李剑阁用简单的设问,直戳问题痛点,发人深省。

  第一,1月4日、7日,熔断两次触发,但是导致市场下跌的原因,是早在2015年12月份已经人人皆知的事情,比如人民币汇率、PMI、减持大限等。那么,为什么股市在12月没有反应,却在1月份集中下跌?

  第二,为什么每次股市危机当中,证监会都是在市场的逼迫下,在晚上临时做出政策调整。1月8日减持大限,为什么一定要在晚上临时做出说明?事先应该知道会恐慌,为什么非要等到那一天?

  第三,在4天当中就暂停熔断机制,这说明去年紧急状态下出台的一些监管措施,是仓促的、粗糙的。“这次证监会也承认了这一点。”李剑阁说,那么想问一个问题,到今天为止,是不是也有足够的时间总结一下,去年出台的政策,还有什么是粗糙的、仓促的?

  第四,如果不是市场一流的人才,市场能不能监管好?李剑阁认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危机,是监管部门的人才危机。总结四个字,“外流”、“内耗”。

  首先是外流,证监会前期曾出现大规模的离职潮。“近期到某个沿海城市证券监管机构拥有的人才条件,大大超过了证监会的水平。”李剑阁说,到许多金融机构里面,很多是政府流失的官员,是海外华尔街回流的精英人才,还有些是在资本市场一直在里面摸爬滚打的本土专家。这些人的组合令人非常惊讶,反过来也体现出监管人才危机非常严峻。

  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内部“打架”、损耗。“2015年是监管机构被捕人数最多、被捕级别最高的一年,这种情况应该得到高度重视。”李剑阁表示,而这又是为什么?值得反思。

  “我曾经在证监会当副主席,这次很多人都是我过去的老部下,我感觉非常痛心,他们中很多人十几年之前很勤奋也很优秀。为什么现在就变成正在接受司法调查的人?”李剑阁感叹,这是因为监管体制问题,对人才是一种腐蚀。

  李剑阁透露,最近有学者提出证监会应该设立顾问团,以加强人才方面的补充。“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建议。”他透露,自己此前在证监会工作的时候,就曾想用社会力量来制约证监会,并聘用很多社会贤良参与。但是事实上,导致会务成本越来越高。“没有一个好的监管体制,不取消过度审批,无论用什么办法,人的天性是一样的,一样会寻租。”

  第二个案例,是去年组织的国家队的救市。“当时被光荣选入国家队的人非常高兴。我在两个券商做过董事长,一个券商入选,非常骄傲,一个落选,非常郁闷。”李剑阁感叹,入选的结果是公司亏损,高管被边控。

  “解决人才危机,顾问团不是好办法,还是要从内部机制来改革。”李剑阁强调,如果监管部门人才危机不解决,中国股市的危机,可能还会一波一波的到来。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6718.html report 1504 前证监会副主席李剑阁:人才危机不解决股市危机还会来记者杜卿卿发自北京“如果监管部门人才危机不解决,中国股市的危机,可能还会一波一波的到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