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策预热?北京官方称单双号限行治霾效果明显

来源:界面 作者:谢玉娟
原标题:政策预热?北京官方称9年实施6次单双号限行治霾效果明显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难道是重要信号?北京本地多家媒体今天发布有关单双号限行对交通拥堵和减轻污染的好处。此前坊间一度盛传,供暖季期间推行单双号限行将成为常态化措施,但是这个说法一直未得到北京官方证实。

  包括《北京日报》《新京报》《京华时报》等北京媒体今天报道,自2007年有监测数据以来,北京9年实施了6次单双号限行措施。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环保局的效果评估报告称,单双号行驶对疏堵和减轻重污染程度效果明显。

  据《京华时报》报道,这6次单双号行驶措施分别在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会议、2015年世锦赛和九三阅兵期间,以及2015年12月的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实施。

  其中,单双号行驶措施实施时间最长的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从当年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共计实施了长达32天的单双号行驶措施;其次是2015年世锦赛和九三阅兵期间,北京实施了共计14天的单双号行驶措施;2014年APEC会议期间,北京也在11月3日至14日实施了12天的单双号行驶措施。

  最近两次单双号限行发生在2015年12月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主要目的是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降低空气污染。

  上述报道以2014年APEC期间和2015年世锦赛和九三阅兵期间北京空气质量情况举例称,APEC会议期间,由于北京及周边地区共同采取了会期保障措施,使PM2.5平均浓度下降26.5微克/立方米。据测算,机动车减排对会期PM2.5下降的本地贡献率为39.5%。

  2015年世锦赛和九三阅兵期间,北京PM2.5平均浓度仅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专家表示,在此次保障措施中,包括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所有机动车减排措施对PM2.5浓度下降贡献最大。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活动期间,除了车辆单双号限行之外,北京及周边地区还采取了最高一级的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来保卫首都的蓝天。

  APEC会议期间,北京方圆200公里范围内的重化工业都被要求停产。此次停产、减产以及被检查的企业达到六万多家,涉及到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六省区市。

  九三阅兵期间,北京等七省区市采取了机动车污染控制、燃煤污染控制、工业污染控制、扬尘污染控制、环境监管执法措施、调休放假措施这六大临时强化减排措施来确保当时的空气质量。

  据《人民日报》报道,七省区市均将燃煤电厂和燃煤锅炉作为重点控制对象,对不能稳定达标或未完成纪念活动前治理任务的企业,全部暂停生产,七地停产、限产企业总数达1万多家;近9000个建筑工地暂停施工。

  而对于2015年底出现的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环保部在通报中也明确指出,根据初步的在线来源解析,就整个华北区域而言,原煤燃烧和工业排放是上述重污染过程最主要的来源。

  同时,环保部也指出,机动车污染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而在近日,本地机动车排放对于北京雾霾贡献最大的声音不绝于耳。1月9日《北京日报》引述专家的话指出,虽然区域传输对北京PM2.5的“贡献”占28%至36%,但本地污染排放才是“大头”,所占比例达到64%至72%。而在本地污染来源中,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是最大的。

  北京本地媒体密集发布关于单双号限行有益缓解拥堵和减轻污染,目前还并不清楚这一举动背后的原因。而此前,坊间一度在热传,北京将在供暖季期间,把单双号限行设定为常态化措施。对此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据1月7日财新网报道,北京市委市政府目前正在研究于供暖期间,全面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的可行性。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委常委会,均曾先后召开会议研究此事,考虑是否将原本只在北京市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施行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进一步在整个供暖期间常态化。

  北京市的法定供暖期长达四个月,为每年的11月15日至次年的3月15日。目前,这个政策自何时开始实施尚未有定论。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504387.html report 2080 图片来源:网络难道是重要信号?北京本地多家媒体今天发布有关单双号限行对交通拥堵和减轻污染的好处。此前坊间一度盛传,供暖季期间推行单双号限行将成为常态化措施,但是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