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百度贴吧被指花钱能“承包” 回应:已着手调查

来源:北青网 作者:周丹 黄筱菁
原标题:百度贴吧被指花钱能“承包”
网友称百度血友病吧“被卖”引发关注
网友称百度血友病吧“被卖”引发关注
目前血友病吧吧主一栏已被清空
目前血友病吧吧主一栏已被清空
百度糖尿病吧被指买卖吧主
百度糖尿病吧被指买卖吧主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原吧务成员遭撤换,并引入“陕西医大血友病研究院院长刘陕西教授”的“血友病专家”成为新吧主,引起网友热议。对此,百度方面回应称:“已经着手调查,如发现问题属实,将随时撤换吧主。”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还有多名网友爆料称,百度贴吧可以出售,只需花钱并通过中间商就能成为官方吧主,价格由贴吧方面决定。据中间商透露,较为冷门的贴吧“卖价”为几万元,热门贴吧的价格“不好估计”。

  事件

  “血友病吧”被指卖出

  1月9日,有网友发帖称,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原吧务成员遭撤换。

  一位名为“蚂蚁菜”的网友发帖称,他是血友病吧原第二大吧主,几个月前血友病吧突然空降官方吧主,随后所有的吧务组都被撤换。“蚂蚁菜”表示,在原大吧主“山东老八路”带领下,他们一直对广告和骗子零容忍,把血友病吧建成了“全国知名的血友病知识地之一”。

  昨天中午,北青报记者搜索“血友病吧”,发现账号为“血友病专家”的用户成了大吧主。在一则“姗姗来迟 不好意思”的声明中,该吧主表示,他们“受百度公司委托管理该吧”,并称“百度收回贴吧进行统一管理,是大势所趋,望吧内血友冷静理性对待”。

  在该声明中,“血友病专家”还表示,他们引入了专家顾问团队,其中包括“陕西医大血友病研究院院长刘陕西教授”。但有网友称,该专家为骗子,之前已经被媒体曝光过。

  昨天下午,百度官方对此回应称,“针对近期吧友投诉的血友病吧的运营问题,百度已经着手调查,如发现问题属实,将随时撤换吧主”。

  昨天晚上19点,北青报记者刷新“血友病吧”,发现吧主“血友病专家”已撤离,此前置顶的声明贴被删除,血友病吧认证吧主一栏已清空,并且状态为可申请吧主。

  进展

  网友爆料称“贴吧被卖不少见”

  昨日,有网友在网上发了一篇名为《目前有哪些疾病相关的百度贴吧被卖了?》的帖子,引起众多网友的转载和回复。该帖子称,根据不完全统计,将近40%的热门疾病吧已经被承包,被承包的贴吧包括甲亢吧、帕金森吧、牙齿吧等,并贴出了以上这些贴吧的头图截图作为证据。根据截图,在这些贴吧的最上方,贴有明显的相关产品广告及医疗咨询电话。

  写作该帖子的曹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通过关注数统计了在百度贴吧疾病目录下的前120个贴吧,其中,甲亢吧等贴吧在明显位置上打出了医院广告、 有的还有“官方/认证吧主”或“百度官方平台认证”。而百度贴吧有一个项目叫“贴吧合伙人”,该业务对外发布了招募广告,邀请垂直、兴趣等领域的用户和企业,参与贴吧运营维护,“据此,我认为这些贴吧可能被卖了。”

  曹先生说,根据他的观察,部分疾病贴吧在没有“被卖”之前基本都是公益性质的贴吧,广告较少,而目前这些贴吧很多都加上了大图广告,盈利成分明显增强。

  昨日,北青报记者搜索进入到一个名为“高血压吧”的贴吧,在该贴吧的最上方,一个浅绿色底的大字出现在眼前,除了“向高血压宣战!向世界难题宣战!”这类口号性的标语,在下方还有一句这样的话:“彻底治愈高血压从某中医降压开始”,并在贴吧头像的下方附有该机构的官方交流QQ号。此外,在贴吧的左右侧,分别有一个二维码,上面写着“扫码关注该机构的韩医生。”而该贴吧的头几条帖子都与该机构有关。

  此外,多位吧主向北青报记者表示,2014年末贴吧开始商业化,贴吧暗地被标价进行出售,具体价格视贴吧情况而定。“有一个被卖的吧我记得见到过被撤吧主曝光的聊天截图,价格是3万。”某游戏贴吧的一位吧主回忆说。

  回应

  百度:将与公益组织合作管理贴吧

  对于多名网友所指的贴吧通过中间商出售一事,百度方面暂未给予明确回应。

  昨天下午,百度方面透露,百度已经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罕见病发展中心、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等权威公益组织机构达成合作意向,相关贴吧将由这些机构与吧友共同管理。

  百度方面表示,“贴吧自上线以来已成为广大网友就共同的兴趣话题交流讨论的平台。为提升贴吧的内容质量和用户体验,针对部分垂直和专业领域贴吧,尝试专业机构与吧友共同管理的模式。”

  “我们希望通过官方监管下的专业运营,提升吧内的整体内容和运营质量,更好地服务吧友。”百度强调称,“专业机构的引入,前提是不能伤害贴吧用户的体验和利益,且需具备一定的运营资历和业内资源。”

  此外,百度贴吧方面称,贴吧会不断甄选最佳的合作机构,并对合作机构进行严格资质审核以及运营行为监管,定期考核运营结果,包括用户量、用户留存等数据。对不合格的机构管理者,可以根据贴吧管理规则进行调整和撤换。

  百度方面也表示,贴吧会以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寻求与更多公益、权威的组织机构合作,对贴吧进行更加专业高效的运营管理。

  文/本报记者 周丹 黄筱菁

  调查

  中间商称花钱可承包“贴吧” 有的贴吧一年要20万

  北青报记者搜索发现,百度贴吧里有一个百度贴吧企业平台,里面列出32个贴吧官方代运营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分为金、银、铜牌三类,主要是一些文化传媒公司或是网络科技公司,并附有联系方式。有知情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想要承包某个贴吧,成为贴吧吧主,只要联系这些公司即可。

  根据上面提供的联系方式,北青报记者以某私人皮肤医院的名义随机拨打了一家“金牌”文化传播公司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承包了该贴吧之后,就能成为官方吧主,“那么这个吧最大的权限就在你这里了。”而官方吧主拥有贴吧众多权限,如任命一些小吧主,设定吧内的功能模块、删除不良信息和帖子等。

  该工作人员称,在承包贴吧之前,需要给他们提供承包企业的相关资质证明,“就是营业执照、从业资格之类的资质,没有这些资质的话是没办法进行的。”

  而成为了官方吧主后,是否能够随意在贴吧上添加广告等信息?该工作人员称,一般正常的信息没有关系,“但是涉黄涉毒或者诈骗这样的信息就不行了,发布前是要审核的。”

  至于价格,其表示这是实时询价,具体的价格由贴吧方面决定,一般要两三天才能给结果。“不同的贴吧价格不同,一般冷门贴吧的价格在几万左右,热门贴吧的价格就不好说了。”

  随后,北青报记者致电另一家贴吧官方代运营公司,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如果要承包病种类的贴吧,需要通过竞标的方式”。

  该负责人介绍称,合作的前提是“先向百度申请开放相关贴吧的管理权限”。一旦竞标成功,承包的企业对贴吧有最高管理权限,而原吧的吧主会“被下掉”。

  至于竞标的价格,该负责人解释说,贴吧活跃度越高则竞标价格越高,“病种类的贴吧价格一般一年不会少于20万”。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2016年的政策还没出来,因此具体情况他还“不太清楚”。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1/12/content_176194.htm?div=-1 report 4310 网友称百度血友病吧“被卖”引发关注目前血友病吧吧主一栏已被清空百度糖尿病吧被指买卖吧主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原吧务成员遭撤换,并引入“陕西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