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2016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绿营大将要求“中央机构”南迁考验蔡英文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绿营大将要求“中央机构”南迁 “诸侯竞合”考验蔡英文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魏允平】蔡英文胜选,多名民进党籍“直辖市长”被认为“辅选有功”。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及台中市长林佳龙,连日来不约而同向“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喊话,要求“中央部会”“立法院”甚至“总统府”南迁。对此,台湾《中国时报》19日评论称,蔡英文连厨师袍都还未穿上,料也尚未备齐,各据一方的诸侯就开始“点菜”,让当家的蔡英文为难。

  号称民进党“南霸天”的高雄市长陈菊第一个发声。据台湾《经济日报》19日报道,着眼于高雄长期扮演工业都市角色,加上曾发生石化管线气爆事件,陈菊要求“国营企业”总部应该南迁,相关“部会”也应到高雄来,不可以再重北轻南。目前高雄有“中钢”、台船、“中油”相关厂处,以及台糖多个糖厂等,陈菊呼吁,其他“国营企业”总部也应一同迁移到高雄,让生产与行政管理合一,加强在地建设与繁荣。陈菊还称,将向蔡英文建议成立“总统南部办公室”。

  台南市长赖清德18日也呼吁“部会”南迁,甚至将“总统府”迁到台南成为政治中心,“行政院”“立法院”迁到中部成为行政中心,台北则发展为经济中心。赖清德说,过去“总统府”就在台南,只是100多年前移到台北,迁回台南能带动各地均衡发展。

  台中市长林佳龙18日则提出“首都减压,台中先行”构想。他说,“立法院”现址是向台北市政府租的文教用地,于法不合,且每年支付庞大租金。他建议,“立法院”可迁至台中高铁乌日站旁5公顷政府机关用地,陈水扁执政时,那里就规划为“行政院”中部办公用地,不必变更土地用途;且基于“国安”考虑,“中央组织”全集中在台北也不理想。

  对于三大市长的呼吁,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18日回应说,了解并注意到各县市、区域都有各自的发展角色与未来规划,区域平衡发展也是未来新“政府”的施政重点,至于这些提议,会多听取各方意见。但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林德福表示,迁移“行政中心”是一项大工程,必须考虑行政与社会成本,目前全台有1/3人口集中在双北地区,骤然将重要的“行政”与“立法”部门南迁到人口较少的台南、中部,不符合成本效益,“如今赖清德只因为政治考虑就主张要迁移,非常不负责任”。台北市长柯文哲回应称,相关事宜涉及“国土规划”“中央定位”问题,必须从长计议,做长久规划,应严肃讨论。

  “部会”南迁话题在岛内引发热议,工商界对此看法不一。台湾商总理事长赖正镒乐观其成,认为“部会”分散至中南部,将有助活络中南部经济。台湾工总秘书长蔡练生则认为,“不宜将南迁当成政治分赃筹码”,若各级首长每天因开会南北奔波,势必折损行政效率。台湾《工商时报》19日报道称,房地产业者看好,甲山林机构董事长祝文宇称:“早该南迁了,这样台北房价可以轻松一点!”隆大营建董事长陈武聪认为,“中央”南迁对高雄房地产将有重大正面帮助。

  台湾“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汪中和曾建言,基于台北盆地是全台热岛效应最严重的地区,应“迁都”至地势较高的台中、南投等地。但高雄大学教授廖义铭批评称,“中央机关”迁移应完整规划,民进党胜选后,赖清德等要求将“总统府”等搬到自己执政都市,“这根本是地方割据,诸侯挟选票以令天子!”义守大学教授萧宏金认为,“大选”刚结束,政局尚未稳,地方首长就急着提出南迁,难免给人“分赃”和“山头蠢动”感觉,应先让新“政府”运作上轨道,而不是急着瓜分资源。

  “小英厨师袍还未穿!民进党诸侯抢点菜,吃相难看!”台湾《中国时报》19日称,在国民党完全执政时,绿营县市长经常上演不满重北轻南的“哭穷”戏码,此次“大选”,为开出选票,日后争取利多“筹码”,他们更常在造势场合呼吁“票开得高高的,未来好跟小英讲话”。可选举才刚落幕,再怎么想凸显在地声音,恐怕不急于此时。

  “诸侯竞合,蔡的考验”,台湾《联合报》评论称,蔡英文虽登上“总统”宝座,但各诸侯实力不容小觑,例如赖清德、陈菊、柯文哲,都是一方之霸。执政县市多固然让蔡英文得以顺利贯彻政策,但前提得要安抚住各诸侯的势力。南部县市期待“中央”解决重北轻南问题,虽然蔡英文端出“区域联合治理”,但资源、预算有无到位,才是解决关键。“中央”和地方如果沟通不良,蔡英文执政也会频遭掣肘。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6-01/8411642.html report 1922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魏允平】蔡英文胜选,多名民进党籍“直辖市长”被认为“辅选有功”。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及台中市长林佳龙,连日来不约而同向“总统”当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