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角色 > 狐图社2015年终策划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狐图社2015的年终策划:冷冷严冬 点点微光

来源:狐图社 作者:赵小问

  ——写给狐图社2015的年终策划

  我有2个朋友都过得很“任性”。她们辞掉薪水不错的工作,一个跑去大理开了客栈,一个在北京辞掉工作开了家甜品店。

  5年前,谭檀和老公魏小黑,辞了媒体编辑的工作,卖了广州的房,领着2岁的娃跑到大理定居了。他们开了一家客栈,名曰“自在”。这段时间里,他们是朋友圈里“勇敢”的人,逃离城市,面朝洱海,春暖花开;这段时间里,他们也是朋友圈里“逍遥自在”的人,采菊古城边,悠然见苍山。

  3年前,文静辞了会计师的工作,开了一家甜品店,名曰“半甜”。这段时间里,她是朋友圈的“创业者”,不用打卡,自由自在。有了”半甜“,有了爱人,也有了家。

  然而,大学毕业在城市打工几年的他们,只是工薪族。“自在”在大理过得并不容易,营业执照迟迟拿不到、各种管理费越来越多;“半甜”也经营得辛苦,早六晚十,没有双休。店里每个细节都是自己打理,生意总是不太稳定……烦躁焦虑一样存在,生活只是换了张幕布。

  我问谭檀:“你有想过放弃现在的生活吗?

  “不会啊。现实远比当初的梦想更丰满。遵从内心,自然而然。做自己喜欢的,还能给别人带来惊喜。好多客人都在这里收获了意外。“佳佳妈住在“自在”,喜欢得不得了。这里的空气阳光,这里的人文环境,现在她已经带着儿子定居了。

  我问文静: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

  文静说:“嗯。并不觉得北漂辛苦,因为我喜欢甜点,愿意把喜欢的事物和吃货们分享,开心!”有一个恋爱的女孩用一份甜品和男孩表白成功了。后来不知什么缘故又分手,女孩老来,说即使分开来吃个甜品还是美好回忆,多纯真啊。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活法,早九晚五也好独立经营也好,只要遵从内心就能快乐,也只有自己快乐了才可能带给别人快乐。不管是定居大理的谭檀,还是经营着半甜的文静;是坚守爱情的凌绝顶和Gino,还是一直在街头用喷画发声的涂鸦客;再或者是执着于当红艺人的北漂青年,外表文静内心摇滚的公务员……不管乡村、城市,不管什么职业,只要做着自己爱做的事儿,努力用心,就会发出一点光,哪怕这点光只能照亮自己和周围的三五个人。

  那天路过语言大学,顺脚走到半甜奶茶店。零下16度的北京几乎呵气成冰,热乎乎的奶茶却异常温暖。听文静讲着店里的故事,不知不觉中路灯亮起,夜色已然降临。告别文静,我转身奔向黑暗之中,三蹦子堆在地铁口抢着客,煎饼果子摊前有人嚷嚷着加2个蛋,寒风中学生们三三两两地蹓着弯儿。走了很远回头一看,奶茶店在雾霾中越显模糊,只留下“半甜”的小招牌,一闪一闪亮着点点微光。

  赵小问

  20150125

news.sohu.com true 狐图社 https://news.sohu.com/20160125/n435778889.shtml report 1170 ——写给狐图社2015的年终策划我有2个朋友都过得很“任性”。她们辞掉薪水不错的工作,一个跑去大理开了客栈,一个在北京辞掉工作开了家甜品店。5年前,谭檀和老公魏
(责任编辑:杨会 UN80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