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边检总站开展砺剑行动 维护口岸安全出重拳

来源:综合
原标题:北京边检总站开展砺剑行动维护口岸安全出重拳

  2016年1月1日,为维护口岸安全畅通,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严密防范暴恐分子潜入潜出,北京边防总站展开“砺剑行动”。据统计,2016年1月1日至1月27日,共办理非法出入境案件24起27人次。这是北京边检总站建站以来开展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打击非法出入境专项行动。

  当前国内外反恐怖形势日益严峻,“巴黎暴恐案”等恶性暴恐事件频发。在恐怖主义活动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巨大威胁的背景下,不排除个别恐怖分子可能使用非法出入境方式从口岸潜入潜出,勾联策划实施暴力恐怖活动。为维护口岸安全,将暴恐分子、非法出入境人员阻挡在首都第一国门之外,北京边检总站开展了“砺剑行动”,旨在通过打击非法出入境专项行动,有效磨砺迅速提升队伍查堵能力,形成对暴恐分子、非法出入境人员的高压态势。

  “砺剑行动”的工作重点是打击持用伪假出入境证件、持用他人出入境证件、持用非法获取出入境证件从北京口岸非法入出境活动,打击借道北京口岸非法过境前往第三国的活动。

  织密边检把关网

  在全面部署专项行动之初,北京边检总站就明确提出了“全警参战、紧密协作、情报主导、精确打击”的行动方案,加大了对重点人员的检查力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大对重点人员的提前发现。注重发现各类持用“问题”出入境证件的“问题”人员蒙混过关。同时,加大了警力的覆盖面,对重点航班旅客下机时、登机前加强登机口巡查,提高发现或堵截能力。

  构建立体防护网

  北京边检总站深刻认识到筑牢国门安全,绝不能只靠单打独斗,仅靠一家之力,要与口岸各单位形成密切协作配合机制,与有关部门建立良好沟通渠道,众志成城、协力同心共同确保国门安全。总站与首都机场所有航空公司开展联席会议,通报口岸非法出入境动态,制定共同防范打击的工作措施。通过与驻场各单位协作配合,延伸边检机关发现问题触角和范围。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公安局等多家单位的协作配合,通报非法出入境案件线索,共享情报信息资源,形成打击合力。

  形成高压震慑网

  严肃处理专项行动期间的非法出入境案件,在法律规定的尺度范围内,结合非法出入境案件具体情形,充分运用报列不准入境、实施口岸边控、遣送出境、行政处罚及移交侦办等多种处置手段,严格处理每一起非法出入境案件,加大对非法出入境活动打击力度,对违法人员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通过专项打击,加强线索深挖,加大查处力度,北京边检总站有效遏制了北京口岸非法出入境活动。总站已经依法严惩非法出入境和协助非法出入境人员,对口岸非法出入境活动形成了强力震慑。

  从案件类型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东南亚某国人冒用他国人员出入境证件,过境北京口岸前往欧美发达国家偷渡案。这些案件中往往有“引带”人员协助当事人实施偷渡活动,持有的出入境证件真实有效,冒名顶替者与出入境证件所有人相貌高度相似,偷渡路线精心设计,偷渡组织在背后运作活动的特征非常明显。

  二是中东地区某国人携带伪假欧美发达国家居留证非法过境案。此类人员持用的护照和中国签证都是真实有效的,入出境或过境的手续正常,但是随身携带有伪假的欧美发达国家签证,意欲借道我国非法出境前往欧美国家。

  三是非洲某国人在华逾期居留非法出境案。此类人员入境时持用的出入境证件真实有效,入境后在华逾期不归,出境时为了逃避处罚,冒用他人出入境证件意欲蒙混出境。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128/n436099603.shtml report 1541 2016年1月1日,为维护口岸安全畅通,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严密防范暴恐分子潜入潜出,北京边防总站展开“砺剑行动”。据统计,2016年1月1日至1月27日,
(责任编辑:杨磊 UN87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