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莆田医疗新生代:资本+连锁”提速转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莆田医疗新生代:戒广告“网瘾”,资本+连锁”提速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婷

  在一次次和百度发生“相爱相杀”的系列事件之后,莆系医疗转型加速。

  在近期百度“血友病吧”被卖事件爆发后,莆系医疗的有关人士也一度对媒体称,“不想和百度绑定,内部开始分化。”

  莆系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5年一度短暂暂停合作后,百度和莆系已经恢复了商业关系,但在莆系内部已经开始了分化,不少会员都在寻求其他解决方案,一些会员不再追加对百度的投放,甚至有少数莆系医院宣称已经完全停止了合作。

  由于莆系医疗普遍存在网络广告依赖症,一些经营者从几年前就开始探索新的发展方向。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莆系医院开始引入外界资本,通过对内进行改革、对外加速布局,寻求上市路径。

  “资本+连锁”渐流行

  业界对莆系医院近几年的经营现状看法不一,其中一种说法是“2233”,即“20%很好,20%良好,30%持平,30%亏损”,不过这种说法缺乏数据佐证。

  近年来在各地都出现了不少医院并购案,一些上市公司或实力企业在全国各地尤其是一线城市收购了不少民营医院,一些投行也在公开寻找适合的莆系医院标的。

  “这几年做得太辛苦,竞争激烈,广告投入越来越大,但收效甚微。”一名莆系专科门诊医院的高级合伙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正打算退出医疗行业转型做其他行业。

  2015年,莆田健康产业总会在宣告暂停百度投放时公开表示,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以营销为主导的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行业的发展。新常态下,要坚持以提高患者满意度为核心,开展优质服务,方能探索出一条规范化、透明化、品牌化的行业发展新路。

  虽然一度轰轰烈烈的莆系暂停百度竞价投放的事件仅在2015年初持续了短短的数日,但双方都意识到这种合作并非“真爱”,不过一旦双方真的停止合作,一直倚重营销广告的莆系医疗又将如何生存?

  对这个问题,莆系医疗部分经营者已开始探索。同年,莆系医疗又发生了一件大事:和美医疗在香港上市,被认为是港股第一只纯医疗股。和美医疗的上市路径是这样的:通过引入外力(资本),对内部实现管理转型和财务规范,对外迅速扩张发展。

  和美医疗创始人林玉明对媒体表示,“规范的成本非常高”,莆系医院跟资本结合的范例还不是很多,一些医院是条件没达到,一些是没有意识,“因为日子过得很滋润。”林明玉也坦言,莆系医院存在“一些人完全靠广告,然后骗人,过度医疗”的状况,但他认为现在如果还是依靠短期行为的话,“说严重一点,死路一条。”

  引入资本的一些莆系医疗新生代,也成为了莆系医疗圈接任四大家族的新“偶像”。华夏眼科集团董事长苏庆灿也在其中之列。2014年底,厦门眼科中心更名为“华夏眼科集团”。官网信息显示,该集团从2009年仅一家医院到目前已在福建、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等多个省市设立近30家专业医疗机构,业务收入位居全国第二,并计划在3年内上市。

  莆系医疗开始证券化

  在大医博爱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陈向军看来,这种“专科连锁+上市”的模式,将在未来三年的民营医院里引领一股上市潮。

  从经营民营医院的老板到PE公司老总,陈向军选择了另一条截然不同的路完成近期转型。眼下,他正带着大医博爱冲刺新三板,“2009年的爱尔眼科上市,让我看到了民营医院的发展方向。”

  作为莆田东庄人,陈向军成为了圈里从医院老板转型做PE的第一人。陈向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坦言,自己最早在机场负责地勤,但后面被周围的人“拉下海”,开了医院,当了老板。相比第一代的莆系医院经营者,陈向军开始经营时就有一定的学历背景及相关的管理学识,而在爱尔眼科上市之后,陈向军到北京修读了社科院的金融学博士,之后干脆也不当医院老板了,完全转型成了一名PE投资人。

  在陈向军看来,未来民营医院的发展可以比照家电行业,寡头时代终将来临,但是在此前,将会是一个集中上市潮。

  “每个病种至少可以孵化两家上市公司,而有些病种还能够进一步细分。”陈向军认为,爱尔眼科首创的上市模式将成为接下来莆系医疗主流的上市模式。在他看来,包括眼科、口腔、妇科、肿瘤等细分病种里,都将诞生首批上市公司,在其接触的莆系医疗公司中,也已经有不少正在如此运作。

  此前,由于融资困难,莆田人只能以“蚂蚁雄兵”的办法,以同乡合股的方式抱团进入该行业。因此,目前莆田很多家族集团的资本流动普遍神秘得令人难以捉摸,帮派式的气质也变得明显。2014年6月28日,莆田健康产业总会成立,成立当日就获得银行1600亿元的授信,莆系医疗也据此开始全力扭转帮派式气质的公众印象。

  莆系医疗出身的陈向军表示,现在的莆商与过去的莆商最大的不同就是去家族化,莆商已经打破家族体系,从外涌入的资本也正在搅动莆系医疗格局。“在接下来的3年,起码要有100家医院登陆资本市场,医院行业的资产证券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了。”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29/80688.shtml report 23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婷在一次次和百度发生“相爱相杀”的系列事件之后,莆系医疗转型加速。在近期百度“血友病吧”被卖事件爆发后,莆系医疗的有关人士也一度对媒体称,“不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