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政协常委:停车费涨价了 咪表位应该减半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曹志伟:停车费涨价了 咪表位应该减半
政协委员曹志伟在广州市城管委问政。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政协委员曹志伟在广州市城管委问政。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调价后不少咪表生意没那么好了。(资料图)
调价后不少咪表生意没那么好了。(资料图)

  他建议撤销7:00~19:00中心城区占道停车位,认为这是立竿见影的治堵措施

  每年市两会上,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都喜欢用图片来直接展示问题,因此有个雅号“送图哥”。但在昨天的问政活动中,曹志伟不再送图,而是各送了一个大信封给广州市交委和广州市城管委,里面装的是他反映的问题以及具体建议。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董芳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董芳 罗韵

  广州咪表共占路40公里 去年新增道路才49公里

  曹志伟昨天首先来到广州市交委,提出公开路边咪表经营成本及收费去向。一打开信封,首先露出一张大大的二维码。“我在过去几年连续提交了多份关于规范路边停车位的提案及建议,现在市交委已做到定期公布咪表车位数据且全部车位配二维码扫描。我对市交委认真听取并落实委员建议的态度表示感谢!”

  “点赞”之后,曹志伟又拿出一张纸,上面写着一个公式“咪表数量×单价=收入”。曹志伟说,咪表涨价已经一年多,对于治堵有多大作用,其实有很大争议。“在去年和前年,我提出公布咪表数量,据最新公布,目前广州市中心城区共设有咪表停车路段206条,咪表停车泊位6416个。”他算了一下,按每段前后需占半个车位长度路面出入计算,这6416个停车位加起来长达40公里,而且是在中心城区,若加上未安咪表的占道停车位,占用道路资源更多。

  “问题在于,广州去年新增道路长度才49公里,并且大多在非中心城区。”因此,曹志伟建议,撤销7:00~19:00的中心城区占道停车位,这是马上有效的治堵措施之一,治标又治本。

  此外,曹志伟还呼吁尽快公开咪表账目,包括经营成本及收费去向,以供市民监督。“现在咪表单价涨了一倍,那咪表的数量是不是应该减少一半?”他认为,对于公共资源的停车位收入,应该都进入财政,而不是进了咪表公司的腰包。

  对此,广州市交委工作人员回应称,广州市政府已经规定,对于调价后的增收部分“应收尽收”,都归于财政。但由于咪表公司的经营收益一直没有定,要等政府的评估结果出来之后才能制定新的标准来增缴。目前,市交委在通过公开招标来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但多次失败,也希望全国有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都能参与投标。

  不过曹志伟对这个答复持不同态度,“一年多了还没评估出来,不如直接取消一半咪表,还路于民,招标费也省下来了。”

  违建“烂尾”多年不倒

  四年间连续六次问政

  曹志伟第二站来到广州市城管委,第六次反映一座“烂尾”5年的违建难拆问题。“接待的工作人员没变,投诉的人没变,采访的记者没变,违建仍坚挺屹立不倒。”

  2013年至2015年,曹志伟连续五次在广州市政协知情问政活动中,向市城管委反映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前进街桃园西路99号地块内的违法建设一事,最近一次便是在去年9月。而投资企业也自2011年9月起多次向天河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提交拆除违法建筑申请,但仍无结果。

  曹志伟打开大信封,拿出过去反映该问题时展示的多张图,摆了满满一桌子,这也让市城管委的工作人员面露尴尬。

  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这个案子由天河区城管局主办,市城管委多次研究并督办此事,“其实我们并没有踢皮球”。“现在皮球就在你们手上。我想知道什么时候有结果”,曹志伟问。

  一位工作人员说,以前这个案子曾在向法院上诉的过程中遇到问题。目前遇到的问题是,违建的业主找不到了,法院的公告送达程序卡住了,“送达公告要3个月,然后送达处罚决定书又要3个月”。“违建里还有人住,能不能强制停水停电呢?”曹志伟又问。另一位工作人员回应,法律规定,对于在建的违建,可以采取强制断水断电的措施,而该案件中的违建已经存在多年,不能贸然断水断电,怕造成安全隐患。“这些都是法律规定的,都是按照法定程序在走”。“所以要改革。这些不合理的、阻碍政府部门工作的法规要改进,你们做不到,能否找法制办研究”。“这个是全国人大规定的”。“那也可以向上级反映”,曹志伟最后说,“今年年中市政协还有一次问政,我到时候还会再来”。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5014 report 2495 政协委员曹志伟在广州市城管委问政。新快报记者毕志毅/摄调价后不少咪表生意没那么好了。(资料图)他建议撤销7:00~19:00中心城区占道停车位,认为这是立竿见影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