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医院不会停止儿科急诊 如有将责令恢复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医院不会停诊 如有将责令恢复
 广州市卫计委党组书记唐小平。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广州市卫计委党组书记唐小平。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刘宇雄 蒋隽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魏徽徽 蒋隽 刘宇雄 吴瑕 田桂丹 韦英哲

  广州多家医院近日贴出了儿科门诊“急诊限诊”告示。针对此消息,昨日广州市卫计委党组书记唐小平在接受采访时回应表示,根据他掌握的情况,“医院并没有停止儿科急诊,一旦发现将责令其尽快恢复”。

  事件回顾

  多家医院贴出“急诊限诊”

  2月1日,广医二院、广东省水电医院、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也贴出了类似的“急诊限诊”告示。记者了解到,3家医院启动“急诊限诊”全因近期儿科医生陆续辞职,本已紧张的人手,变得更加难以调配。广医二院已经有2名医生辞职,省水电医院也出现2名医生辞职,该院医务处表示,夜诊停诊后,夜班只会配备1~2名医生。面对儿科医生流失,医院在待遇方面考虑向儿科医生倾斜,但出于公平考虑,收入仍不会与其他科室医生相距太大。另一方面正大力招聘儿科医生。

  部门回应

  “没有医院说会停诊”

  “根据我掌握的情况,没有医院说会停诊,晚上两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是有人值班的,只是没有病人的时候,医生就可以休息,有病人的时候护士一叫他们就过来了,也没有限诊,随时都有人。”唐小平表示,在消息传出后,昨日有相关医院的院长打电话给他专门说明情况,表示并没有实行急诊停诊或限诊。

  如果有医院停诊的话,卫计委会怎样处理?唐小平表示,卫计委肯定是不主张不支持,如果有发现也会责令他们尽快恢复,“如果真的是人手紧,会督促医院调配好内部资源,想办法解决。”

  建议以“工作量”定待遇

  对于目前儿科医生流失问题,唐小平认为这跟目前医院考核体制以及儿科医生待遇不高相关,“儿童的药也便宜,检查也便宜,创收少嘛,但是工作量大,比较辛苦,还有风险也大,稍微弄得不好,家长意见也大。”他认为,目前儿科医生的劳动强度和待遇收入不相称是其中重要的原因。

  唐小平表示,医院在对儿科医生绩效考核方面不能够跟收入来挂钩,应该跟工作量、劳动强度、风险来挂钩,“其实现在很多医院已经是这样做了。”

  唐小平指出,医院内部的机制非常重要,“比如说我在市八医院做院长的时候,艾滋病的医生护士的风险很大,谁都不愿意做,后来医院在当时平均奖金才一千多的基础上,给他们每人另外补贴五百块钱,解决了人员短缺的问题。”他觉得对儿科医生也可以推广这种做法。

  唐小平同时表示,政府也要采取相应措施,比如儿科医生的补贴、开设儿科床位的补贴等等,“但这些要经过调研,要拿出数据才可能制定相应的政策,我们目前正在做这一步的工作。”

  委员声音

  医护人员价值无体现

  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尹炽标认为,现在儿科缺人的问题,以及医院离不开检验和药等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医疗服务价格的问题,他倡议该小组共同提出一个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提案。

  尹炽标说,整个医疗服务价格里面,定价权在政府,政府对药厂很慷慨,几乎所有药物都给药厂开放,养活了一大批药厂。但医疗服务里面不一定需要那么多的药物。由于药品里面有利润,所以医生不得不开大处方,从用药方面来养活医院。其次则是医疗设备厂,如今大设备每个医院都要搞,如果不搞的话,医院的钱不知道要从哪里来。

  “政府的钱就是没给到最吃亏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的劳动没有价值体现,医生做手术没钱赚,护士做护理没钱赚,逼着医护人员从药物、设备里面来赚钱。”尹炽标说,药品和设备的利润其实都在采购环节中,国家投再多的钱,医院也不能获利很多。

  因此,尹炽标认为政府的钱投错了地方,应该重新定位服务价格,特别是要给医生诊金。

  儿科医生无奖金收入低

  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所长张锡宝认为,从关爱下一代的角度来讲,让医生能够安安心心地给儿童看病,保护下一代发展出发,采取个别差异化解决的办法,先把儿科医生诊金提高,政府考虑起来可能会更现实。

  儿科的用药很少,根据儿童的体重来定药量,一个处方开出来可能也就几元钱。张锡宝说,“我曾经遇到一个患者,我给他开了30粒药,但是一粒药要吃5天,我还要给他解释,回去把一粒药分成5分,每天吃一份,这么多一盒药得吃多久?”

  张锡宝认为,对于儿童来说,肯定是有病了才去看的。如果国家能够把儿科医生的诊金包了更好,但现在没有这样的政策,儿科医生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创收,有了诊金,至少可以用自己双手赚一点钱,在医院考核的时候能够拿到一点基本的奖金,院长也没有太大的压力。

  张锡宝说儿科医生都是没有奖金的,儿科医生的工资在医院里也是最低的。其他医生辛辛苦苦一个月,可能拿8000元;儿科医生可能到头来才3000元,而且还是更高危的工作。一个儿科病人,多则6个大人陪着去,医患矛盾也非常突出。

  医院在对儿科医生绩效考核方面不能够跟收入来挂钩,应该跟工作量、劳动强度、风险来挂钩。其实现在很多医院已经是这样做了。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2-04/291645.html report 2926 广州市卫计委党组书记唐小平。信息时报记者陆明杰摄本版统筹信息时报记者刘宇雄蒋隽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魏徽徽蒋隽刘宇雄吴瑕田桂丹韦英哲广州多家医院近日贴出了儿科门诊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