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6.7级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倒塌大楼下恐仍有120人 男子被困30小时获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屈畅
原标题:台湾倒塌大楼下恐仍有120人
救援人员从维冠金龙大楼废墟中救出幸存者
救援人员从维冠金龙大楼废墟中救出幸存者
救援人员在倒塌的维冠金龙大楼废墟内搜救
救援人员在倒塌的维冠金龙大楼废墟内搜救
黄光伟的脸被救援人员的手电筒照到
黄光伟的脸被救援人员的手电筒照到

  7日是农历除夕,人们本应和家人一起欢度佳节,可在地震重击下的台南,一群人仍在紧张忙碌,继续搜寻生命的奇迹。数据显示,截至7日晚8时,这场地震已经夺去了29人的生命。

  这些罹难者中,有27人是从受损最严重的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中发现的。记者看到,天色渐晚,多辆救援设备仍在原地待命,数十名专业救援人员登上倒塌的楼体,有的在清理杂物,有的在用探测设备寻找幸存者。

  目前地震救援工作主要集中在维冠大楼,这座16层高的大楼在地震中自西向东倒下,损失惨重。据救援指挥中心统计,截至19时30分,仍有122人失联。

  另外,台湾高铁表示,受地震影响的路段经加派人力及机械全力抢修后,经再次巡检已确认车站、列车、轨道设施及电力系统均安全无虞,17时已恢复全线通车。

  遇难者陆续被发现

  13时50分,一名20岁的林姓男子被救援人员找到。记者在现场看到,长臂吊车载着两名救援人员和该男子从几层楼高的地方缓缓着地,医务人员迅速将其抬上担架车,推进帐篷中进行紧急检查。

  不过年轻男子已经失去生命迹象。此时,在帐篷外面等候的两位中年男子泣不成声,其中一位头上和脖子上都裹着厚厚的纱布。

  不久后,又有一名6个月大的陈姓女婴被发现,但送往附近医院后医治无效死亡。令人扼腕的是,15时36分又发现一名40岁的陈姓男子,经查正是女婴的父亲。

  大陆各界伸出援手

  记者7日从国台办获悉,国台办和海协会分别同台陆委会、海基会7日继续就台湾南部地区地震保持联系和沟通,对震区同胞表达慰问,表示大陆方面愿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国家卫计委、地震局分别通过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联系渠道,向台湾方面表达关切和慰问,表示大陆方面愿意随时提供支持和帮助,已做好派遣救援队和医疗队的准备。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交通银行台北分行、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厦航台北分公司、中检台北分公司、同仁堂台北分公司等在台陆资企业纷纷表达将向台湾地震灾区提供捐助。

  曾在强烈地震灾害中得到台湾各界救援帮助的四川省北川县、芦山县人民,对台湾南部同胞此次受灾十分关切,感同身受。两县表示,将向台湾红十字组织各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救灾,帮助受灾同胞渡过难关。文并图/新华社

  进展

  维冠大楼一男子 被困30小时获救

  手电闪过的地方露出人脸

  据台湾媒体报道,7日凌晨3点半左右,在台南市倒塌的维冠金龙大楼8楼的搜救人员正准备放弃这一区域的搜救,忽然手电光闪过的地方露出一张人脸。有消息说,黄光伟被手电筒照到的时候,先是沉默了几秒钟,随后便开始大声呼救。

  据一份救援现场的视频中,有救援人员喊着:“确定了,确定了,轻微擦伤,听到他的回应了,都是回音。现场需要破坏,但是这边环境有点危险。”台南市长赖清德在接受采访时提到黄光伟时说:“因为他周边的结构空间非常的小,大概只有10厘米左右而已,经过8个小时的抢救,目前正在切断最后的钢筋,这个钢筋的直径也有七八厘米长,所以要花一点时间。”

  据悉,在被救援人员发现后,黄光伟曾大声向救援人员呼喊:“我可以看见手电筒的光。”

  脱困后,搜救人员先拿了水给黄光伟喝,再简单为他处理伤势,因现场布满钢筋铁条,为避免受伤又拿了一条裤子给他穿上。到上午10点07分,在受困30个小时后,黄光伟被救援人员救出大楼,离开大楼时,黄光伟被用衣物盖上眼睛,防止忽然被强光照射受到伤害。在获救的过程中,救援人员不断鼓励黄光伟:“你很棒,加油,你已经出来了。”一位救援人员回忆,黄光伟从大楼里出来时,可以自行行走,似乎健康状况不错。有救援人员对黄光伟开玩笑说:“其实,你还差2分钟就饥饿30(小时)了。”

  黄光伟获救后,被救护车送往成大医院。

  据悉,黄光伟是一名大学生,在这次地震中,他有一位双胞胎弟弟先行脱困。在得知哥哥获救后,黄光伟的弟弟仍然十分焦急,据他讲,事发时在家的除了哥哥还有爸爸、妹妹和阿姨,目前这3位亲人仍旧下落不明。

  一位参与救援黄光伟的救援人员说,自从救援开始后,他们在救援现场坚持了30多个小时没有睡觉,救出黄光伟后,救援人员又返回去救援他的3名亲属,直到昨天下午4点被下令撤离。

  前天清晨3时57分,台湾发生里氏规模6.7级地震,造成台南市永康区的维冠金龙大楼倒塌,截至7日下午仍有多人受困待援,灾情最惨重。

  文/本报记者 屈畅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2/08/content_181859.htm?div=-1 report 3216 救援人员从维冠金龙大楼废墟中救出幸存者救援人员在倒塌的维冠金龙大楼废墟内搜救黄光伟的脸被救援人员的手电筒照到7日是农历除夕,人们本应和家人一起欢度佳节,可在地震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