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0岁副部还要送钱求提拔,莫非想当宇宙主席?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40岁副部,还想送礼再升!

  春节了,中国北方有个传统。大年初一,长辈们会把喜欢热闹的孩子们唤到身边,用手抱着孩子们的头,往上提,希冀孩子们在新的一年能长大个儿。“拔萝卜”也成为孩子们在春节期间充满仪式感的一项活动。

  对于走仕途的人来说,被“拔萝卜”亦是一件幸福的事,这意味着年纪轻轻就获得了组织认可,也意味着能少奋斗很多年,仕途发展具有更大潜力。

  社会上习惯把那些破格、 越级晋升的情形,称之为“火箭式提拔”。事实上,这些被外人艳羡的“坐火箭”官员,一定会长期独领风骚、扶摇直上么?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最近听说了这样一则案例:

  1991年,36岁的杨光成出任云南团省委书记,成为当时云南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他从副处到正局仅用了8年时间,是外界公认的希望之星。谁知此后20多年,竟然一直原地打转,换了多个岗位却无法再进一步。从年少得志到仕途失意,杨开始自甘堕落,最后还落了个晚节不保。2014年,杨光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云南省纪委立案调查。

  内蒙古自治区原常务副主席潘逸阳担任广东团省委书记时,年仅34岁,他28岁当副处,6年后就晋升正局,被视作广东政坛未来之星。与杨光成不同的是,潘仕途一直绿灯大开,40岁就当上副部级,成为江西省委常委,十八大上还当选中央候补委员。然而,个人发展的顺遂,愈发助长了潘急功近利的思想,中纪委点出他的问题就有“为谋求个人职务调整,送给他人财物”。这一说法,真是让人大跌眼镜,已经提得那么快了,还要送钱谋求提拔,莫非还想坐火箭当宇宙主席不成?

  如果说,共青团干部的快速提拔,属于做青年工作的特殊需要。那么,另一类官员“坐火箭”从一开始就具有很大隐患。最近成为网红的四川女官员李佳,在资阳市委书记任上落马。她2004年时是正处,2005年升副厅,2006年升正厅。她从省委组织部一名处长升任常务副部长只花了3年时间。机关工作讲究按规矩办事,晋升亦是按部就班,李佳有何特殊才能,能连续被破格提拔呢?要想服众,只有一个颇具江湖色彩的解释:她上面有人。李佳落马后,媒体纷纷认定她的伯乐是时任四川省长的魏宏,魏宏在组织部门工作多年,与李佳交集颇多,亦有传闻称他采用特殊渠道为李佳晋升铺路。不论传言真伪,李佳落马后,魏宏也走向了仕途终点。有意思的是,这位长期做人事工作的高官结局恰与“拔萝卜”相反,从正部降为副厅。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近年来,一些“坐火箭”的年轻干部背后,被发现有一群特殊的伯乐:2012年,21岁的王茜当上了湖南湘潭市某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后有人举报王茜的父亲是湘潭市发改委原主任王达武。最终王茜的“火箭式提拔”被认定违规,并被责令撤销,其父也受到处分;2013年,最年轻副县长徐韬履历被曝光:5年7次换岗,参加工作10个月就提任副科,一年半就从正科变成副处,有网友爆料,徐韬父亲是湘潭市某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里的调查结果称“没有发现人为操作、弄虚作假及其他严重违规问题”,但当年5月,徐韬被免去了副县长职务,湘潭市委决定按科级职务安排工作。

  2014年1月,重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颁布,其中就提出党政领导干部应当逐级提拔。对于“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干部”,才可以突破任职资格规定或者越级提拔担任领导职务。

  何为“特别优秀”呢?

  在关键时刻或者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基础差的地区或者单位工作实绩突出;在其他岗位上尽职尽责,工作实绩特别显著。”

  何为“工作特殊需要”呢?

  领导班子结构需要或者领导职位有特殊要求的;专业性较强的岗位或者重要专项工作急需的;艰苦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急需引进的。

  请注意:逐级提拔和“破格”要求,是针对合规的干部调整而言的,那些依靠裙带、圈子谋求快速晋升的情形本就属违规之列,是必须消除的干部选任隐患。事实上,逐级提拔,对于干部个人成长是大有好处的,一方面可以保证干部队伍的战略平衡,调动各个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让年轻干部深耕细作,扎实历练,更加珍惜组织给予的每一次机会。

  从当前的干部选任思路来看,年轻时提得快的,现在脚步往往慢了下来,辗转多个岗位历练,但这并非如杨光成所言是官场失意,而是要回补基层经历;年轻时在基层岗位默默奉献,履历完整、稳步晋升的,现在往往获得了更多的提拔机会,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前两天给大家介绍的超车官员们即是如此。

  毋庸讳言,晋升,是对官员工作实绩的一种肯定方式,也为官员施展才能,更好地为民干事提供了平台。但晋升,归根到底是为了干事,而不是为了晋升而晋升,更不是通过晋升揽权捞钱。我们总说要把好思想的总开关,说到底就是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如果遇上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好时候”,也不要得意忘形,请时不时放缓一下脚步,问问自己的初心,问问自己当初为何上路?

  (本文已获得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官方授权,欢迎关注,微信ID:Capitalnews)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A0NDA4NA==&mid=402680513&idx=1&sn=b71b4dbbd135f2c60d2bb0bc9c7d2e41&scene=1&srcid=0213s7mckK9aOQEz6Mgu19JW#wechat_redirect report 2427 春节了,中国北方有个传统。大年初一,长辈们会把喜欢热闹的孩子们唤到身边,用手抱着孩子们的头,往上提,希冀孩子们在新的一年能长大个儿。“拔萝卜”也成为孩子们在春节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